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配置资源政治教案

市场配置资源政治教案

(一)教育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识记:市场经济的基本含义,市场规则的表现形式,社会信用制度的主要内容。

理解:资源合理配置的必要性,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及优点,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的必要性,如何规范市场秩序,市场调节存在的不足。

运用:结合经济生活的实例,分析市场是如何配置资源的;结合经济生活中的实际事例,能够初步认识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缺点,从而做到准确理解市场调节的功能;针对经济生活中具体的市场秩序混乱及宏观经济运行问题,提出合理的对策。

2.能力目标

⑴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市场经济是一种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但是,市场调节并不是万能的,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必须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为此,培养学生辨证地看问题;⑵市场要有效地发挥调节作用,必须具备公平、公正地市场秩序,并不是任何市场经济都实现资源地合理配置。为此,培养学生全面地看问题。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对资源有限性的认识,引导学生树立合理利用资源、不浪费资源地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通过学习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及优点,让学生明确市场竞争取胜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并引导学生树立竞争意识;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之本,培养学生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个人习惯,做一个讲诚信的公民。

(二)教学重点: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和优点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三)教学难点:如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四)教学方法:

【导入新课】

视频:我国水资源短缺

中国既是一个资源大国,又是一个资源小国。一方面,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又饱受资源紧缺的困扰。

【传授新课】

一、市场调节

1.合理配置资源的必要性

石油、水、电……,都是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在经济学上,我们把它们称之为资源。人的需要是无限的,但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社会能够加以利用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这就产生了矛盾。

【想一想】在一定的时间和范围内,可以采取什么手段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才能解决这一矛盾,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2.资源配置的手段:计划和市场

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计划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叫计划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叫市场经济

探究背景材料《微波炉市场的变化》,引导学生分析价格变动对生产的影响,导出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扩大生产→资源流入

↑↓

资源流出←生产缩小←价格下降←供过于求

3.资源配置的方式:市场]、供求、竟争

【比一比】和计划调节相比较,市场调节有什么优点?

4.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点:

⑴市场能够比较及时、准确、灵活地反映供求关系变化,传递供求信息,实现资源配置;

⑵市场竞争促使生产者、经营者在利益杠杆的作用下,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资源的有效利用。

(二)市场调节的局限性(课件显示)

(过渡)市场通过价格、供求、竞争来调节资源配置有它的优点,那么什么都可以让市场来调节吗?市场调节是不是万能的?

教师创设情境:某地发生火灾,打了119,如果让市场来调节,消防部门和受灾方讨价还价,会出现什么后果?(学生马上醒悟,该烧的都烧了。

(提问)枪支弹药能不能让市场来调节?有什么危害?

1.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

①公共物品(国防、治安、消防)的消费是无法通过市场机制调节实现的。

②、枪支弹药及危险品、麻醉品等也不能让市场来调节。因为如果任由经营者自由经营这些产品,会严重危害公民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安定。

即使在市场调节可以广泛发挥作用的领域,市场是否就完美无缺呢?

2.市场调节的弊端

合作探究材料:“甜苹果”变成“伤心果”是偶然的吗?引导学生分析市场调节的弊端

自发性——原因: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作用

盲目性——原因:单个生产者和经营者由于不能全面掌握市场各方面的信息

滞后性——原因:市场调节是一种事后调节,从价格形成、价格信号传递到商品生产的调节有一定的时间差

3.这种弊端导致的后果: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可见,市场调节不是完美无缺的,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既需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也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让市场这只“无形手”和国家这只“有形手”相结合,才能保证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无形手,有形手,手拉手,向前走。”

(三)市场秩序

既然市场调节下,人们自发的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那会不会有人为了自己的利润不择手段,做些破坏市场秩序的事来呢?

多媒体播放视频:德国没有欧典地板

【提问】:欧典地板的这种行为有什么危害?导出规范市场秩序的意义

1.规范市场秩序的意义:

2.如何规范市场秩序

⑴严格市场规则

市场规则的表现形式和内容表现形式:法律规范、行业规范、道德规范

市场规则的内容:

市场准入规则

凡不符合市场准入规则的企业、商品,均不允许进入市场。市场竞争规则

禁止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非法垄断及其他非法竞争行为。市场交易规则

市场交易必须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禁止强买强卖、巧取豪夺、牟取暴利、坑蒙拐骗等非法行为。

【想一想】:面对诚信缺失政府应如何去做?

⑵建立社会信用制度(引导学生分析诚信的重要性)

①必要性: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例如,公司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才能取得成功;诚实守信能够使企业在市场中享有良好的声誉,这种声誉会形成无形资产,企业将受益匪浅。

②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建设,大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提问】:规范市场秩序不仅需要政府建立信用制度,作为每个经济活动参加者应如何去做?

⑶每个市场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既保证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的规范,又能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每个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应该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本课小节】

市场调节是一种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但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市场有效地发挥作用,必须具备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并不是任何市场经济都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的。那么怎样克服市场调节的局限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呢?这就要加强宏观调控,我们下一节课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