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短章语文教案

音乐短章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通过对文章主体脉络的剖析和把握,逐步理解音乐对人的具体作用。

2、品读富有特色的词语和句子,通过赏鉴纪伯伦的语言特色,深入体会课文的深意。

说明:

本文是一曲热情洋溢的音乐颂歌,以独特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音乐的爱和对音乐本质的理解。全文自然分成四个部分,围绕着音乐与心灵的关系,从心灵出发解读音乐的种种魅力,分别揭示了音乐的特质;音乐是来自上苍的一种语言;音乐对人有振奋作用;音乐陪伴着我们的灵魂,和我们一起越过生活的各个阶段。四个部分紧密相连,逐层推进,思路清晰。

纪伯伦的作品语言极富特色,凝练隽秀的文笔、新奇俏丽的语词、大胆丰富的想象、生动别致的比喻、有力跃动的音乐节奏感等等,构成了热烈独特的“纪伯伦风格”。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着重品味这种语言特色。

教学重点与难点

1、重点:把握文章的脉络层次,理解音乐的作用,体会音乐对人生的意义

2、难点:把握本文丰富的修辞手法及其作用;欣赏热烈独特的“纪伯伦风格”

说明:

本文如行云流水、逐层推进,语言清丽流畅,独具风韵,情感热烈,具有浓郁的抒情气息。教学重点设计为运用圈划等阅读方法,引导学生把握文本关键语句,归纳文章要点,从而理清文本思路,理解各个部分写作的侧重点。教学难点在于进入作者营造的艺术氛围,展开想象,把握文中运用的各种修辞手法并体味其具体作用;除此之外进一步从其他角度感受品味本文的语言特色。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预设

学生活动预设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

古往今来无数名人倾述过自己对音乐的钟情。哲学家尼采说“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音乐家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文学家雨果说“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乐。”今天我们一起学习《音乐短章》,看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七位具有世界意义的人物之一的黎巴嫩文坛骄子纪伯伦是如何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的。

从名人谈音乐入手,引发学生对话题的兴趣,为研读文本做铺垫

梳理思路

1、本文自然分为四个部分,请同学们默读文本,圈划各个部分的关键语句,从而概括出每个部分的内容要点。

2、文章四个部分围绕着音乐与心灵的关系,揭示着音乐的种种魅力,那么这四部分内容的侧重有什么不同呢?

1、第一部分揭示了音乐的特质,“音乐是心灵之声”;第二部分揭示音乐是来自上苍的一种语言,反映了人的真实内心,可以触动人的细微的感情;第三部分说明音乐对人具有神奇的作用;第四部分说明音乐陪伴着我们的灵魂,和我们一起越过生活的各个阶段。

2、第二部分作者承接第一部分深层挖掘音乐成为“心灵之声”的原因;第三部分侧重于写不同情况下音乐对不同人的作用;第四部分侧重于写音乐对同一个人不同阶段的作用。

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圈划。

训练通过筛选文本信息,把握文本关键语句,从而归纳文章要点的能力。

品味语言

1、音乐有声无形,要把这样一种抽象的艺术转化成让读者可感的视觉形象绝非易事,纪伯伦是如何做到的呢?

2、别致生动的比喻、丰富的想象、联想都是纪伯伦作品的重要特色,从本文中你还感受到哪些语言特色?

1、通过比喻的修辞手法的运用。如音乐“是叩击感觉门扉的纤纤素手”“音乐好似明灯”等等形象生动地揭示了音乐的特质。

通过想象和联想的手法。作者凭借自身对音乐的真切感受,想到了音乐对征战者、牧羊人、旅人的重要性从而体现音乐有振奋人心的作用。

2、其他的修辞手法运用。如反复、对比、排比、比拟等。

长句的运用。如“在那痛苦的时刻……为他送殡”语言舒缓低沉。

在文中作者将音乐称为“她”,把音乐人格化,称音乐是“我的爱人”“心灵的爱恋者”,不仅赋予音乐形象性,吸引读者,而且表达了作者对音乐深深的爱恋。

深入品读文本的内涵,同时从多个角度分析鉴赏本文的语言特色

作业布置

1、《音乐短章》中纪伯伦抒发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与热爱。相信每个同学心中都有对音乐的理解、感受,请借鉴本文的写作手法,把你对音乐的理解书写下来。(200字左右)

以读促写,模仿本文的写作手法,化抽象为具象,让学生学习形象化的表达

思路点拨

作为纪伯伦第一部作品的节选,教师也可以在课后将《音乐短章》的其他部分有选择性地让学生阅读,使学生能全面了解纪伯伦对音乐本质的理解和热爱。或者选择纪伯伦其他重要的代表作品给学生阅读,让学生能更深入地感受纪伯伦作品独特的风格。

练习举隅

1、本文综合运用多种修辞手法,请从文中各找出一个例子,并说说其表达作用。

2、选一段你喜爱的乐曲,尝试用文字把你的感受描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