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放弃射门语文教案

放弃射门语文教案

一、导入新课

1、课前拿出足球问:“这是什么?”(足球)。大家踢过足球吗?由于条件的限制,足球这项体育活动在很多地方无法开展,所以大家队踢比较陌生。同学们,你们看过足球比赛吗?谁能站起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你所看到的比赛情况?大家还认识哪些球星?如:贝利巴乔等

2、在各种体育赛事中,足球比赛无疑是最精彩、激烈的。足球比赛的竞争,说到底是射门的竞争,双方队员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把球踢进对方的球门.可是,在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中,却有这样一位球员,在完全有把握踢进对方球门的一刹那,他却放弃了射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现在来学习《放弃射门》寻求其中的答案.板书课题(放弃射门)

3、看了这一课题,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吗?(他到底为什么放弃射门?他是怎样放弃射门的?这算不算踢假球,裁判怎么判呢?……

二、自读自悟,初步了解内容.

1.同学们的问题提的好.现在让我们到课文中去寻找答案吧.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学生练习读课文)以轮读的方式,检查一下生词认读情况。

小黑板:利物浦队、阿森纳队、竭尽全力、精妙绝伦、体育经典、不言而喻、行云流水、技术平庸、势在必进、微乎其微、奋不顾身、再三解释、漫不经心。(边读边说出词语意思)

2.通过自由朗读,说说你们都读懂了什么?

汇报要点:

(1)课文主要内容(课文主要写了在一次重要的比赛中,福勒第一次为避免西曼受伤放弃射门;第二次认为裁判误判,放弃射门,所有人都被他高尚的体育风范感动了,连国际足联秘书长也写信称赞他。)

(2)对福勒,西曼,裁判的初步认识(福勒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西曼也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守门员,或,他故意犯规,有点缺乏体育道德,裁判比较公正,或,关系到比赛胜负关键人物,却不能坚持己见等不同意见.)

(3)对个别词句的理解(这课的成语很多,可通过查成语词典,了解行云流水,微乎其微,奋不顾身,竭尽全力等词语的理解.

3.大家还有什么不懂的吗?

什么叫“禁区”?怎样发“点球”?等(显然学生帮助回答,不懂教师加以引导)

三、深入讨论,认识福勒的精神。

1、同学们读书非常认真,现在老师也提几个问题让大家来讨论。

问题1福勒是在什么情况下放弃射门?

(因为对方禁区里只有守门员西曼一个人,福勒本想让射击的角度刁一些,离对方球门更近一些,命中的把握更大些,同时也为了避免射门时与西曼冲撞,但是,守门员西曼简直疯了一样,在福勒出脚的瞬间,不顾一切扑出球门,西曼也十分清楚,,这一扑有极大的危险,只扑到对方身上自己必然受伤,还可能被罚点球。西曼明知后果,却还奋不顾身的扑了上去。就在福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的破门动作只差最后一击时,他猛地收了回来,放弃了射门。)

问题2福勒不放弃射门可以吗?

(可以,因为如果此时福勒出脚踢中了西曼,责任都在西曼,他没有犯规,所以它完全可以不放弃射门。)

问题3福勒为什么放弃了射门?

(因为他为了避免对手受伤,所以他放弃了射门。)

问题4福勒放弃射门,你认为这样做对吗?

这一问题有争议性,为了使你的发言具有说服力,请大家再一次认真读第2-7自然段,找找依据,然后表明你的观点。

生1、我认为福勒放弃射门不对。因为放弃射门,就意味着放弃冠军,而冠军的荣誉不是他自己的。课文中写了“这产比赛胜者,将暂居联赛积分第二名,有望在后面几轮比赛中争夺冠军,败者将于冠军无缘,”况且那时比赛已进行了63分钟了。从集体利益来讲,他不应该放弃射门。

点评:你在读书时注意到了联系上下文理解问题,很好。

生2、我认为他这样做队。因为荣誉固然重要,但不能不顾一切。文中第3自然段把富了准备射门和西曼拼命扑球的场面写得非常详细,再看看插图,可以想到,如果射门,西曼必受重伤。

点评:你能够反复读重点段落,并能够结合插图来体会,这个理由找的好!大家都来看看插图。(出示挂图)

生3、我认为对,福勒这样做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真如书上写的“是一种人性美的表现”

……

2,请大家各用一句话评论一下福勒这个人。

a福勒,你是好样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b你是男子汉,我佩服你!……板书:

小结:福勒在关键时刻,放弃了辉煌的荣誉,却让我们看到了它背后的人性美,一个大明星都能有这样豁达的胸襟,我们小学生该如何做?

这节课我们就讨论到这里,下节课我们将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再现那比进球还精彩的瞬间.

四、布置作业,学习迁移。

观看一场体育比赛,进行场面描写。

附板书:

放弃射门

福勒人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