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律知识共同犯罪

法律知识共同犯罪

共同犯罪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故意犯罪。

要构成共同犯罪仅有共同犯罪行为是不够的,还须具备主体要件和主观要件。

主体要件:主体须为两人以上,而且主体都能为该罪负刑事责任,如果有一个主体不能为该罪承担刑事责任,则不能构成共同犯罪。

主观要件:各犯罪人必须有共同犯罪的故意。

客观要件:各犯罪人必须有共同的犯罪行为。所谓共同犯罪行为,是指各犯罪人为追求同一危害社会结果,完成同一犯罪而实施的相互联系,彼此配合的犯罪行为,在发生危害结果时,其行为均与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共同犯罪行为不是相同的犯罪行为。

对共同犯罪的定罪坚持部分实行全部责任原则。也就是说,每个人的犯罪行为作为一个整体与危害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每个人都要对共同实行的犯罪行为整体负责。

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刑事责任:1,主犯,是指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其他主犯,应按其参与的或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2,从犯,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辅助作用的犯罪分子。对从犯应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3,胁从犯,是指被迫参加共同犯罪的犯罪分子。对胁从犯应按他的犯罪情节减轻或免除处罚。4,教唆犯,指故意唆使他人犯罪的犯罪分子。对教唆犯的处罚原则:应按他在共同犯罪中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的,应从重处罚;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教唆不满14周岁的人或精神病患者犯罪的,对教唆者应按单独犯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