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加薪与增加内需无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尚希接受采访时认为:不少人认为公务员加薪有利于拉动内需。但刘尚希分析,去年国家财政用于增加公务员工资的支出有700-800亿元,很明显这些钱不可能全部用于消费。他认为,公务员工资的增加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不大,如果说有影响,实际上也是心理方面的支撑,因为工资增加了之后,人们花起钱来胆子会大一些,在消费支出方面会有少许的增加。

2002年首季国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入增长仅为3.4%,而支出却增长23.9%,有人担心国家财政状况会影响即将开始的加薪。但刘尚希认为,影响不大,“加工资又不是临时想起来的”,有关的支出计划去年底时就已列入今年预算的考虑范围。

加薪之后,本届政府的加薪承诺已完成“阶段性任务”。但刘尚希认为,国家增加公务员工资的举动今后还会进行下去,不过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规范化、程序化的问题,具体而言,也就是怎么加、多长时间加一次、一次加多少、最后加到什么水平等问题。

刘尚希说:“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之间的对比关系还一直没有肯定的说法,因此从政策的角度来说未有统一的标准。”

目前,有一种观点在社会上颇具代表性,认为在社会存在一定的低收入群体的条件下,不应该急于给公务员加薪,应该把这部分经费用在扶助弱势群体上。

但刘尚希指出,通过一次性的经济补贴扶助困难群体不是根本出路。其实,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是增长最快的。“对待不同的问题要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他强调,“社会存在困难群体并不意味着不能给公务员加工资,不应该把这两个问题简单地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