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管理学学习心得体会

公共管理学学习心得体会

2009年*月*日至*月*日,我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十分荣幸幸地参加了**大学第*期现代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进行了为期*个月的学习。对于组织上安排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倍加珍惜。本次学习,使我学到了许多以前不曾接触过的新知识,领悟了许多新思想,提升了自己的境界,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解。

通过公共管理学的学习,我认为:一是内容全面系统,针对性强。本次培训班历时*个月,设置了包括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现代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领导科学与领导力、政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高级社交礼仪、儒墨道法与现代管理等**门课程,这些课程包括了东西方前沿的理论知识,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既有宏观的概括,又有微观的分析,全面系统的对公共管理进行了诠释。

二是开放性强。**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的策源地,各种学术思想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在*个月的培训中,教授、学者们各展其能,他们治学态度严谨,见解独到,结合案例教学和讨论,不断给自己以启迪。期间既有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评价,又有对在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和社会矛盾深入的分析,甚至是尖锐的批评。听到的不只是一家之长,而是百家争鸣。这使自己在增强紧迫感和压力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思考增加了更多的路径。

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学到了前沿的知识和理论,提高了对公共管理的认识水平。通过对现代公共关系、公共关系政策、管理学等课程的学习,不仅获得了许多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前沿信息,更学到了教授认真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精神和思维方法,极大的激活了自己的思维,开阔了胸襟和眼光,提高了履行公共职责、从事公共服务的认识水平,同时也树立了新的管理理念,认识了公共管理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大意义,做到了在一些问题的分析上既知其然又知所以然,比如,通过我们镇近年来为建设顺义新城所进行的拆迁工作,在学习了《管理经济学》的博羿论的理论之后,从理性的角度认识到这实际上一场博羿,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是最终目的。在学习了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原理”后,即利用价格机制,由市场自发调节供求平衡,进一步理解了哪些事该由政府做,哪些事该由市场调节。

二是增强了对具体事物的分析和把握能力。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意思是:事物的这一面也就是事物的那一面,事物的那一面也就是事物的这一面。通过对国学知识、人治与法治等知识的学习,聆听了大师们的教诲。特别是有的倡导道家,认为道家思想是当代领导必修之学问,有的又否定它,而独尊儒学。在儒家与道家、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人治与法治上,如何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关系?是唯一的选择和唯一正确的吗?如何把握一个事物好的方面和不利的影响,从而做出最佳选择。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入地理解到事物的两个方面是相互并存和相互依赖的关系,认识到在一些问题是和非的判断上并不一定有明确的标准,正如周旺生教授讲到:“法律大多数是妥协的结果,有时并不是最好的。”从而为自己全面的理解公共政策,正确把握问题实质,更好的做好工作,稳妥处理各种问题提供了借鉴。

三是增强了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解。王俊宜老师讲:中国农业为了应对加入WTO的挑战,大规模调整种植结构,从而造成了粮食种植面积的萎缩,为了粮食安全,又再一次调整了种植结构。她说:“调整种植结构有助于农业应对WTO挑战,但关键要把握好一个度。”度的解释就是合适、适度。在发展中,如何理解适度?在学习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科技革命》、《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和《管理经济学》等课程后,认识到科学的发展必须是和谐和可持续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要尊重客观规律,避免急功近利。

四是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有了冷静的认识。在培训中,通过专家、学者对国情的分析和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结构层面面临的问题与矛盾、机遇与挑战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特别是清华大学的孙立平教授把当前面临的道德秩序、信用结构评价为不可治理状态,使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发展过程中,经济转型过程中具体问题的认识,有利于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避免盲目乐观,时刻增强紧迫感和压力。

五是提升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三个月的培训使自己认识到:要想做好事,先要做好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是做好工作的基础。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深刻理解了加强个人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论语》讲:仁、义、礼、智、信,给我们讲出了做人的标准。但有时为什么在特定的条件下,会出现错误和不应有的失误,通过对国学等知识的学习,找到了答案。归根结底,就是缺乏境界和定力。《道德经》讲:致虚极,守静督。就是说达到无限的境界,要切实保守定力。要作到有定力,就要树立良好的心态,抵住诱惑,经受考验,宠辱不惊。有了定力,才会有境界和智慧,做事情,干工作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才能不偏不倚,符合中庸之道。如果把定和境界看作是内在的,那么智慧就是外在的表现,同为一体,互相依存,如同心口,内外一致。这也是加强个人修养的根本。

六是掌握了有效处理问题的工作方法。通过学习,掌握了诸多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巧。特别是对危机管理的学习,对自己分管的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基层宣传工作中,最难处理的就是负面新闻造成的影响。它影响面大,破坏力强,持续时间长,往往一篇负面新闻造成的影响会超过所有的正面报道,一旦影响形成,各种媒体会潮水般跟进,直到象最牛钉子户一样演变成一场公共危机。在学习了姚惠忠老师的《现代公共关系》后,初步掌握危机管理的理论知识、处理方法和处理技巧。

在**大学*个月的学习使我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感悟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供自身的工作水平,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我的学习并没有结束。特别感谢组织、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使我有机会领悟这么多的新知识、新思想,有机会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我一定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希望,用所学更好地为地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