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政府报告学习学习体会

年政府报告学习学习体会

3月5日上午,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在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明确了08年工作的重点。对于温总理工作报告中与经济增长、证券市场发展等市场关心的部分,东方证券有如下一些理解:

08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将非常具有弹性

尽管报告中继续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报告同时指出,“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做好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各种准备,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这充分显示出政府已经在为未来即将出现的外部需求明显放缓作一些政策上的准备,一旦外需明显放缓成为现实,调控政策将有所调整,其中紧货币、松财政是一种可能的选择。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方面,报告提出“一要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加大动冲流动性力度;合理发挥利率杠杆调节作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二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有保有压……”,这意味着数量型调控工具将是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利率的变动将相机而行。由于1月份的利用外资数据和贸易顺差显示出中美利差的扩大可能刺激了游资借道进入,因此今后利率工具的动用将会比较谨慎。

报告还提出要“改革资源税费制度,完善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方案”,这些都符合市场预期。

关注报告中提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虽然报告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但正如报告提出的,这主要是为了“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快社会建设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因此仍然维持今年gdp增速10.3%的预测。同时,需要关注报告提出的如下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及其对相关行业的影响:

一是报告提出,要从年初“特大的自然灾害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而前一段时间,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将全面提高电网设计标准,按照新标准,国家电网将至少投资5000亿元以上。这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对相关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二是自主创新中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和相关行业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在自主创新方面,根据报告,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创新的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科技支出1134亿元,比上年增加134亿元。同时,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在具体领域方面,报告提出要“全面启动和组织实施大型飞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等国家重大专项……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报告提出要“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继续实施新型显示器、宽带通信与网络、生物医药等一批重大高技术产业专项……围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推进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元器件自主研发和国产化……积极发展现代能源原材料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所有这些领域都值得关注。

三是节能减排工作对经济增长和相关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报告提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计划……同时,按照规划加强这些行业先进生产能力的建设。二是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和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进度。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大力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非常正面的,因为它一方面需要加大投入,而另一方面,落后产能淘汰后要靠先进产能的建设弥补。同样,在0年看到的,落后产能淘汰对相关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是很明显的。

四是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对医药行业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报告提出08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要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出时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此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扩大和农村筹资标准提高影响同样会比较大。

五是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会对今后的消费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六是报告提出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会对投资增长和建材行业有积极影响。

七是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加强将会推动一些行业的整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明显加强,提出“今年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改工作……食品、消费品安全性能要求及其检测方法标准,都要采用国际标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相关行业的整合。工作报告中值得关注的还有在银行业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等。

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关于资本市场,报告提出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深化保险业改革,积极扩大农业保险的范围,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查处各种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首先,可以看到,08年创业板的设立已非常明确,这将为资本市场以及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其次,与0年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切实加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搞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依法强化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和“0年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的要求相比,08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改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减少了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的阐述。不仅表明股票市场在解决制度性顽疾之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更为重大的融资和投资功能,但同时表明了资本市场结构的优化将是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稳定、经济成功崛起的金融核心。

“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在今后的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甚至金融衍生品工具市场都要大力发展,保持一个合理结构。”也是十七大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阐述。这意味着今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望加速,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我国国民经济庞大的规模和丰富的层次,决定了中国必须有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予以辅佐;同时,中国社会不断增长的金融资产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向前发展也需要各种不同层次的投资产品和较为完备的市场体系建设。经过十多年来各方的努力,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已初具规模。但是,单一资本市场结构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投资品种的匮乏和避险工具的缺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金融资产对不同投资品种的需求,也不能满足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我国金融、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需求已愈来愈显迫切,单一的资本市场结构也不利于化解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角度而言,中国也有必要加快步伐推出金融期货。企业只有面对协调发展,结构优化的资本市场,才能理性选择风险最小、成本最低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投资者也只有面对这样的市场才能更加理性的投资,更加理性的发掘资本价值。这些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都意义重大。

另外,在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资本市场的部分,减少了对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论述。国家主席在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指出,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从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见,政府很早就认识到了直接金融的发展对资本市场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十分的重要,对发展我国的直接融资持有积极的态度。但本次去除了这样的表达,主要考虑到,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面临紧缩的考验,其次,尽管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比例有其必要性,但对直接融资进行监控也非常重要,因为直接融资规模的飞速提高和非法利用将对股市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牛市盛宴没有结束

站在目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牛市是否还将持续。东方证券认为,中国牛市的基础依然扎实,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前景依旧光明,股权激励、资本化浪潮都将不断完善目前的a股市场,繁荣的资本市场既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选择。而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高估值,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将填实短期偏高的估值水平。总结历史上各次牛市的经验会发现,导致牛市进程中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国际股市的大幅波动和政府的调控,但是这些外部因素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基本趋势。投资者应该放眼未来,用长期的确定性来平衡短期的不确定性,用大局观来克服短期波动带来的不安和困惑。

2008年是降低预期的一年,但也不用太悲观,现在来看牛市盛宴没有结束。在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或利率消除之前,中国的资产泡沫是很难破灭的。下一阶段的调控政策将以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以扩张的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同时加快升值和加强对热钱的监管以降低套利资金的负面影响。在加快升值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背景下,投资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从股市投资策略上来说,应该回避外需导向型的行业,但可关注和投资、公共财政相关的投资机会。正如温总理报告指出的,展望未来发展,催人奋进。伟大的祖国已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这一切终将在证券市场充分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