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能人创企业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推动能人创企业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在全民创业中,能人创企业是核心。干部创事业,要围绕能人创企业来开展;百姓创家业,要依靠能人创企业来带动。能人创企业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干部创事业的成败,直接决定了百姓创家业的前景。因此,要开展好“全民创业、富民兴赣”主题活动,实现中部崛起、构建和谐社会宏伟目标,就必须突出重点,致力促进能人创企业。近年来,***始终坚持“全民创业以能人创企业为主,能人创企业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主为,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繁荣、城乡更加协调、文明不断提升的非凡成绩。截止2005年7月底,全县“***个一”特色支柱产业,有生产经营企业193户,解决就业9万多人。今年1—7月,七大特色产业实现增加值2.99亿元,同比增长15%;上交税金3210万元,同比增长17.5%。回顾发展历程,主要有以下五点体会:

第一,推动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必须以弘扬创业文化为先导

投资建厂、办企业、搞经营,是经济行为,更是创业文化、商业文化的物化。没有深厚的崇商意识、不懈的进取精神,就不可能有积极的创业行为,更不可能有持续的创业成功,也不会有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改革之初,***即以崇商重能的抚河文化为基础,大力培育大气大度、宽容宽松、理智理性、精明精致、诚实诚信的人文素质;大力弘扬敢于冒险、勇于进取,坚韧不拨、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积极开拓的创业精神;大力营造“以富为荣,以富为能,以富为强”,人人想创业、会创业、敢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在这种创业文化的强力支撑下,全县掀起了全民创业的热潮,***、***等镇更是家家搞生产、户户有作坊,盛况有如浙江温州。“华夏笔都”***,有文化用品生产经营企业123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并有1.2万人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文化用品销售窗口5000多个。***镇,有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0家,吸纳群众就业超过3万人,并有500多人在外办实业。***镇,有200多人经营钢构网架产业,带动就业8000人。

第二,推动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必须以激活创业体制为前提

体制是活力之源、创业之基。僵化的体制,育不出巨大的发展热情,形不成涌流的创业源泉。要实现全民创业,把各方面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一切有利于创业的思想观念充分活跃起来,使一切创业人才的能量完全释放出来,就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限制,为敢于创业者提供方便,为善于发展者创造条件。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我县就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乡镇企业股份制改革,掀起了“一次创业”的高潮;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又围绕“民有民营”目标,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大力实施国有资本退出战略,全面推进县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改制,极大释放了企业发展潜能,激活了干部职工创业热情,掀起了“二次创业”的高潮。同时,策应国有资本退出战略,不断完善创业机制,全面放开投资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在这种宽松宽容的机制体制中,***的“七个一”特色产业发展迅猛,呈现出“四提升”的喜人态势:一是企业规模提升。许多企业从昔日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大集团、大公司。据统计,在医疗器械“一根针”、文化用品“一支笔”、钢架结构“一张网”、高空礼弹“一盆花”四大产业中,就有规模以上企业28家。其中,洪达、益康等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更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名,***烟花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高科技花园式烟花生产企业。二是企业品牌提升。每年都有8—10个新产品通过省级以上鉴定验收。己有50多种产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笔业己打响“罗氏”、“劳文”、“德文”、“派利”、“蓝珀”等90多个品牌,***酒在全国白酒评比中名列第三,军山湖牌清水大闸蟹以个大味美、生态无污染风靡国内外。三是产业集聚度提升。***镇,作为“华夏笔都”久有盛誉,所产毛笔占有全国70%的市场,金属笔市场占有额达50%。***镇,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城,“医疗器械不到***不全”的集聚效应正在逐渐显现。***镇,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钢架结构生产基地。四是经营效益提升。利税逐年增长,对财政的贡献越来越大。今年1—7月,七大特色产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

第三,推动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必须以制定创业规划为基础

规划是对投资的引导,是规范产业布局的手段,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保证。缺少规划,投资难免无序,布局必然混乱,结构难于优化。为促进能人创企业效益显著,特色产业快速做大做强,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形成了一整套产业发展政策,为产业有序、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指导投资方向。产业政策,告知政府扶持重点,对投资特色产业的企业,在用地,担保融资、税收减免、能源供应上给予倾斜,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二是突出扶持重点。加大技改贴息、出口退税工作力度,及时办理有关优惠政策,刺激企业发展热情。三是明确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三大园区,包括:加快规划好城南医疗器械城,打造李长医疗器械走廊;提升***文化工业园实力;规划进张钢结构生产基地。现在,全县己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第四,推动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必须以打造创业平台为保证

主要是打造三种平台:一是高效快捷的服务平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项目;强化投资审批办证中心职能,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服务制、误事追究制,全力打造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同时,按照“一大产业、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项政策、一系列举措”办法,运作成立了七大产业协调服务领导小组,由副县以上领导任组长,专门负责协调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用地难、用电难、融资难等问题。二是及时便利的融资平台。打造诚信社会,协调银企关系,增强银行放贷信心,破解企业贷款难题;成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为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解决资金难题;采取积极措施,推动***烟花集团等企业上市融资。三是公平公正的市场平台。主要是引导企业组建行业协会,加强企业沟通,协调企业关系,规范企业竞争,避免行业内耗,减少恶性竞争,提升整体实力。

第五,推动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必须以开展创业招商为动力

对外开放是经济的内在规律,招商引资是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不可能有能人创企业的新局面,就不可能快速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抓,把招商引资作为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重要内容来落实,不断强化平台打造,全力推进环境优化。平台打造:把打造工业基地作为建设工业强县、财政大县的重要举措,做到:千方百计申报,争取主动;想方设法融资,加快建设;聚精会神招商,形成规模,力争用3-5年时间,使县城工业基地成为具有强大集聚和辐射效应的新兴劳动密集型工业生产基地,成为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示范基地,成为县域经济快速扩张的最重要增长极。环境优化:把优化投资软环境、打造“四最”品牌作为工业强县、开放兴县的根本性举措,不断强化对投诉案件的处理,做到有诉必理、即诉即理、有理必果,坚决查处对企业的“三乱”,对客商的索拿卡要行为,为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在打造平台、优化环境,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们立足***籍在外能人志士众多的优势,重点实施了“能人回归”工程,通过引凤还巢,为进一步推动能人创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年来,共吸纳能人回归创业30多家,投资总额7亿余元,极大提升了特色产业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