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人才队伍建设

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人才队伍建设

今后几年,将是我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先机,正确应对,促进发展,需要集中全校的智慧。我们要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完善教学管理为基础,以深化内部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的战略发展思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本。

一、我校人才队伍现状

我校在职职工480人,专任教师247人,双肩挑教师48人,师生比例为1:22.9。从总体情况看,学校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专任教师数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学历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学科带头人紧缺,中级职称人员比例偏低,30-40岁人员比例偏低;人才主要来源于湖北几所二类学校,呈近亲繁殖态势,不利于学术交融;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引进和智力引进困难重重,人才流失和智力资本回流总体上呈现一种单向流动的态势,流失人才远远高于引进人才;缺乏学术团队,人才整体效能发挥较差;复合型人才短缺,人才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不足。

二、我校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几年,我校在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人才队伍现状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人才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投入偏低,不利于人才结构的改善和人才队伍的壮大;二是人才队伍缺乏必要的稳定性,人才潜在流失现象很严重;三是人才的成长、使用和竞争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四是现有人才尤其是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有效利用率偏低;五是人才招聘工作效率偏低,招进的人才质量不高;六是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智力工作力度不大。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外部原因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一是学校地理位置偏僻,办学层次低,社会影响力小,难以引进人才;二是高校之间人才恶性竞争,造成人才浮躁,见利思迁;三是我校重学历、资历,轻能力、业绩的思想仍然存在,论资排辈现象还很突出,人才的价值得不到充分展示,不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局面的形成;四是官本位思想在学校仍未消除,“学而优则仕”的价值观念仍有一定市场,以学术资本换取政治资本的倾向比较突出,“崇尚名师、专心治学”的氛围不够浓厚,“学术至上”的观念仍未深入人心;五是符合各类人才成长规律特点的选拔、使用、管理和激励的政策体系亟待建立,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尚未完善,对人才的投入偏低,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改善不到位;六是人才招聘工作时间滞后,程序冗长,坐失了招聘高级人才和高质量人才的良机;七是职能部门与用人部门协调不够,各方面认识不统一;八是学校未来发展定位不明,部分教师人心不稳。

三、对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人才是兴校之本、强校之本,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我们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基础性工作。

首先,突出重点,筑造凝聚人才的高台。目前,学校的发展是全校教职工最为关注的事情,也是我校吸引和稳定人才的根本出路。对于学校的发展,党委讨论了多次,主要领导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但教职工对工作进展情况不了解,对结局不明朗,看不到希望,这是部分人才人心思走、提出调动的主要原因。学校可在适当时机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通报情况,统一思想和认识,同时抽调得力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制订工作进程表。各部门召开教职工会,展开讨论,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其次,更新人才观念,全面推进人才兴校强校战略。一要确立“师本位”思想,强调教师在学校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二要坚持人才的科学发展观,尊重人才规律,克服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急功近利行为;三要注重人才整体效应的充分发挥;四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五要加强培养创业型人才。

第三,创新机制,优化环境,采取切实措施抓好人才兴校强校战略的实施。一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二要优化人才环境,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实现价值提供广阔舞台;三要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益;四要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切实保证人才强校战略的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