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决基层军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宣讲材料

解决基层军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宣讲材料

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加的需要。就业是民生之本,饭碗是老百姓天大的事情。现在我国有13亿人口,年龄为15到64岁的劳动力9.09亿,比整个发达国家还多3亿以上,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我国的社会保障覆盖面也还比较窄。科学发展观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按照这个要求,党和政府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形成以劳动力自主就业为主导、以市场调节就业为基础、以政府促进就业为动力的就业机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阀”,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形成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要求。

解决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公共教育、公共卫生、文化事业等各项社会事业体系还不完善、不配套,同经济发展相比还比较滞后,这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的一个突出问题。科学发展观强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一起抓,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必将开创教育优先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日益提高的新局面。

解决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矛盾加剧的需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很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十分艰巨,资源紧缺的矛盾十分尖锐,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须始终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做得实而又实。

解决经济增长方式落后、经济整体素质不高和竞争力不强的需要。经济学有个“木桶定律”,是指经济结构不协调状态下的增长,必然会有相当一部分是无效增长。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能源资源的瓶颈制约就难以打破,经济运行就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难以长期保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须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提高人口素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之上,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三、实现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它既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又符合当代中国国情;既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又包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对全球、对人类负责的态度。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对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

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样一个宏伟目标,既令人鼓舞,又十分艰巨,绝非轻而易举就能完成。迫切需要我们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战略,拓宽发展途径。

面向未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目标更加全面、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第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8万亿元,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为解决过去想解决而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我们必须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第二,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000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社会需求将更加多样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三,我国正处于结构转换加快的时期,第三产业将有较大发展,农业发展水平提高,城镇化水平上升,收入分配结构也将发生新的变化等。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统筹协调和全面发展。第四,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五,改革已进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这既是通过改革促进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深化各方面的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大大深化了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为我们科学驾驭和运用这些规律,辩证认识和正确处理与发展相关联的各方面重大关系,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就是要求我们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善于统筹,善于协调,努力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转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能力。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就一定能够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