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 致富职工群众

[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 致富职工群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对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如何建设好党这个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在实践“三个代表”中,必须把实现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一、实践“三个代表”,致富职工群众,必须加强调查研究

加强调查研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只有广泛而深入地接触客观事物,从中获取丰富的感性认识,并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才能使感性认识上升为反映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性认识;然后又使理性认识回到实践中去,能动地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深化。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西部大开发的全面展开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时期,我国的对外开放也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寻找新方法,采取新举措。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决策所需的信息量增大了,影响决策的变量增多了,决策的时效性增强了。这就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做到决策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掌握全面、系统、真实的决策依据;决策中,提出多种方案,分析比较,优中选优;决策后,跟踪决策的实施,不断修订完善。唯有这样,才能把握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从而做到成竹在胸,全局在握,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实践“三个代表”,致富职工群众,必须民主、科学决策,确保决策符合职工群众的利益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在新世纪的开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给领导决策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作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作为执政党,我们所作出的一切决策,大到路线方针政策,小到一个个具体的决定,都必须符合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一是要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真实想法。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情真意切,做群众的知心人。只有这样,才能透彻了解职工的心思,真切感受直的情绪,如实反映职工的意见。二是要对职工的反映和意见进行综合分析,使代表绝大多数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成为制定决策和部署工作的依据。要科学地分析职工的意见,正确把握职工群众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从各种意见中梳理出代表绝大多数职工根本利益的意见,排列出最能反映绝大多数职工愿望和要求的问题,作为制定决策的依据,确定工作的方向。三是要集思广益,主动让职工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大力支持和鼓励职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创新,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职工群众创新的成功经验,切实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引导好、保护好。通过这些有效形式,将职工群众及各方面的意见集中起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实践“三个代表”,致富职工群众,必须以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为最高目标,勤政廉政,真抓实干

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而他们活动的深层动因就是利益。我们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是要落实到同志提出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因此,坚持勤政廉政为民,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我们保持和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出发点和归宿。

首先,要加快经济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关键。只有经济发展了,为人民谋利益才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和*及全国一样,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2001年全*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66亿元,比“八五”末翻了一番多,比上年增长19.8%。“八五”末全*固定资产9.81亿元,2001年增加到21.19亿元,净增11.39亿元,翻了一番多。全*耕地面积由“八五”末的56.1万亩到2001年突破81万亩。牲畜存栏由“八五”末的16.3万头(只),到2001年猛增到31.81万头(只),翻了近一番,比上年增长16.1%。职均工资“八五”末为3141元,2001年达到6775元,净增3634元,翻了一番多,比上年增长21.87%。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建设框架基本形成,新建职工住房108万平方米,逐步改善了职工群众的文化和生活条件。通过发展经济,努力增加职工收入,不断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使职工群众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并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从而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得到实现和发展。

其次,要着力解决好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一是下决心减轻职工负担,全面推行政务、连务公开制度,确保职工负担不反弹,从根本上解决职工负担问题。2001年全*农牧*100个连队由独立核算单位全部改为报账单位,连队干部由原来的7—8人一律精减到3人,仅此一项就减少连队干部400多人。全*事业单位共减少52个部门或机构,精减人数130多人,精减编制15.8%。减轻职工负担,增加职工收入。“八五”期间全*农牧*职工承包土地平均亩上交管理费用180元,2001年仅76.36元,亩均降低上交费用100多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我们下大气力大搞以“三个四”、“三个一”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基本建设,即全*每年完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低产田改造、高产田建设各4万亩,概括为“三个四”;每年完成防渗渠、砂石路面、道路林带各100公里,概括为“三个一”。从1997年该工程实施以来,全*完成“三个四”工程76万亩,完成“三个一”工程2481公里,挖排灌渠2897.55公里,建设喷灌地7.97万亩,增节水3.2亿立方米。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粮油单产比“九五”初分别提高52.46公斤和60.38公斤。二是把扶贫帮困和抓好“两个确保”和“一个低保”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收缴率和社会化发放水平。加大扶贫帮困工作力度,对全*2726户贫困户,其中二、三产业438户通过分流、扩大就业等多种途径帮扶解决;*2288户贫困户通过全*1144名副连以上干部每人两户签定了扶贫帮困责任合同,三年脱贫,实行奖惩制度。*、团筹措扶贫帮困资金和干部个人捐款共计516万元,平均每户1500元用于购买5个生产母畜,以便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16737名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足额征缴并按月发放。对1416户3367名低保对象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我们想方设法安排好困难群体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努力扩大就业,减少失业人数。要把扩大就业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大力扶持和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第三产业和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进一步拓宽城镇就业渠道。对贫困职工、下岗职工我们积极开辟新的就业途径,通过“退二进一、退三进一”、破产企业启动、技改项目投产和实施下岗再就业示范工程等办法,努力解决就业再就业岗位。建立健全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劳动就业管理和培训,努力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

第三,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好新形势下的利益关系。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与此相应,人民内部的不同群体和不同的利益要求,也呈多样化态势。我们要善于利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民主协商去推动工作,用民主的方式、法律的手段来调解纠纷,又要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立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既要及时发现矛盾,又要善于解决矛盾,把矛盾控制和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扩大。

第四,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逐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运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以权谋私案件,特别是要集中精力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同时要认真解决发生在基层的消极腐败问题。要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四、实践“三个代表”,致富职工群众,必须重视和加强制度建设

实践“三个代表”,致富职工群众,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和健全民主决策制度,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委议事和决策的基本制度,建立决策责任制和决策失误追究制,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实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二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建立能上能下、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扩大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的范围,建立和完善依靠职工群众来发现人才、推荐干部、选举公仆的有效机制。三是要改革和完善监督制度。要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党内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监督的制度。要加强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把各种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律化的轨道运行。四是要建立和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如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领导联系点制度、民情调查制度、住农户办实事制度、机关干部到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挂职锻炼和帮助工作的制度,等等,有力地促进了全*干部作风的转变,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