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机关效能建设行业行风评议自评报告

局机关效能建设行业行风评议自评报告

机关效能建设

机关效能建设

按照部署,我单位近日组织开展了以社会服务承诺制度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的自我评议行风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使全体干部职工都能深刻理解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的重要意义。我局承诺制度,除发至各有关单位外,还做到了全系统干部职工人手一份。并以各种形式的活动人人讲全体,谈认识,谈自己应如何承诺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让每名干部职工真正掌握自己的工作标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全体同志对承诺制度入心入脑,思想上位,充分认识到实行承诺制度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遏制腐败,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保证,也是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客观需要。从而提高了机关干部履行承诺的自觉性,明白了在自己的岗位上负有什么责任,承担什么义务,服务应达到什么标准,违诺将受到什么惩罚等。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完善监督措施。对此,我们始终坚持社会约束和自我约束一齐抓,同步进行。一是健全社会监督网络,在参加县承诺办组织的新闻会的基础上,公开了通俗电话,设立了投诉箱、公开栏、监督台,机关做到了24小时有人值班,并从服务对象中聘请了10名监督员。这样通过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的办法,把我单位的各项工作全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二是从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入手,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奖惩等激励制约措施,设立了负责受理用户投诉的专门机构,建立了值班、投诉登记、处理结果、信息反馈等制度,制定了检查、考核奖惩的具体管理办法,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晋职的重要依据,并与个人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以经济责任制的形式,来保证社会服务承诺制的兑现。

三、社会服务承诺制在我局的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使干部职工提高了自身素质,转变了工作作风,自觉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规范自己的言行,指导自己的工作,自觉地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真心实意、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服务已融进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彻底扫除了衙门作风,改变了以前慢节奏、低效率的工作方式,使同志们养成了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成和拥护;二是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劳动人事工作只有自觉地放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盘子中去定位,才能不断创新,才能够游刃有余。反之,与时代节奏不合拍,就会推不动,转不开。因此,今年我们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为大局服务上,取得了较好效果。如离退休职工生活保障、为企业改制提供配套政策、安全生产、劳动争议处理、人才引进等工作,均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三是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由于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离力度不断加大,劳动人事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且政策性有很强,涉及面广,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政治业务素质高的干部队伍,做好各项工作是难以想象的。正是由于制定并真正落实了承诺制度,干部职工自觉把广大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好坏、水平高低的标准,使其自加压力,不断约束、规范自身的服务行为。从而实现了劳动人事工作的整体推进,实现了一般工作有保障,重点工作有突破。

四、由于我们对落实服务承诺制度要求高,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警钟常敲,所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违诺现象。

鉴于实施承诺制度在我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所以我们要继续将其作为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紧抓不放,不断完善承诺内容和内外监督措施,落实奖惩,坚持活动的经常性和持久性,坚持抓长远,抓稳固。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工作,把我局的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