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官助理就职小结

村官助理就职小结

各位领导,同志们:

年月日,对我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由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到县当“村官”助理,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根据县人事局的统一安排我分到县镇村,现对这一年来自己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村内工作的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向领导述职,请予评议。

一、坚定不移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

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助村委工作

自从上任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怕吃苦受累,一心为百姓着想,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

“基层是最能学到知识、最能直接应用知识的地方”,我也出生在农村,从小就懂得农民的不易,深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而我现在所在的村子里,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种植和养殖。

第一件事情就是为村民在网络上搜索花生的销售价格,当时村里的先进青年王立喜,也积极参与其中。花生种植不仅仅是作为农民的粮食作物,也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努力为农民解决生活生产问题,一直是的工作重心。为村民的花生销路谋出路,村民的嘴上露出浅浅的笑容。

第二件事情,就是科技帮扶项目。帮助我村五户有致富愿望的农民致富帮扶项目,经过与县里走程序搞审批,银行的确认审核,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每位农户现已拿到了有贴补利息的贷款。

自年初,我村新建养殖鸡鸭大棚、猪舍共计20余处。努力做好帮扶的后期跟进工作,我们一直在努力!

第三件实事,就是在村容村貌整改中,村居路旁的杨树杂乱树枝的修剪工作,村支部王立桂、王立京也积极投入到整改中。

第四件就是做村民的联络员。夏秋季节,村里仔猪养殖户的仔猪感染疟疾病,联络兽医站工作人员,为养殖户的仔猪配置药剂。

第五件事就是做村民的广播员,蚕茧收购的时节,催促蚕茧种植户,及时售出自己的蚕茧。植桑养蚕是我村一部分劳动妇女发挥自我优势,增加个人收入的路子,“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一直是我的工作宗旨,正是在蚕茧卖出时节,我做了村民的信息联络员。

另外,村委的工作,大到村子的建设,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乡风文明,小到婆媳关系,邻里纠纷,民生民情都需要了解,“哪家的猪丢了,村民会来找村干部,哪家媳妇和婆婆拌嘴了也来找我们,老人没钱花也会来反映困难”,所以无论事情大小对于百姓来说都是大事,我们都要认真的对待解决。

在来到村子里的一年来,我接触到了各种事情。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但也体会到了社会的复杂,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二、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进程

工作是每个人分内的事,只有用心去做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第一,就是尽心组织远教播放工作

接手远程教育这一块,我发现自己选择的是挑战,王官庄离我镇直宿舍有20里路,渐渐的放弃了等等靠靠的懈怠思想,发现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一辆自行车,就够了。来时路上就告诉自己,条件没有想象的好,在现有的条件基础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工作我从不打折。

定期通过远程教育向广大党员干部传播科技致富信息,以群众的需要为己任,及时、务实的结合村里的农业生产情况开展实用技术,选材播放远程教育的内容。为此,我的业务水准也上了不小的档次,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我,因在需要,正努力学习电脑维修这一块,我时刻告诫自己努力学习,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第二,积极参与计划生育的宣传。

计生工作在农村是一项长的基本国策,这方面的宣传,积极参与镇直计生工作的宣传,以便熟悉整体形势,开展村务工作。为更好的帮助村里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我时时关注村里的计生工作的开展情况。

第三,全程跟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

新农合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作为刚刚上任的大学生村干部,为了能够更密切地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疾苦,我做了全程跟踪。从一开始的政策宣传到填写资料表格,到后面的发放合作医疗本、更改多重手续后产生的误差,以及签写领取保险金的证明,都由我负责完成。这使我和群众走的更近了。也是通过这项工作,使更多的群众知道了我这名大学生村干部的存在,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四,就是跟进镇上的统一部署,推进我镇的烟草种植面积。我、王书记及宋世军会计积极参与到我村黄烟种植面积的推进和落实上。大部分村民对于思想深度的认识不够,积极宣传国家年的惠农在烟草价格上的体现,帮助农民增收,我们正积极投入到我村的经济结构的微调上,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增收。

另外,镇上统一部署调查我村危房的统计、粮食直补的发放一一在支部书记的统一安排下,我积极稳妥走访入户做信息采集、及其发放确认,坚持走程序,实事求是,坚决使村民的切权益得到保证,实惠落到实处,不被挪用不被截留做自己应该做的分内之事。

年年初的抗旱工作、我村书面材料整理、科普文化站的宣传工作一幕幕,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都在我的工作日志,对于我的来说是一笔财富。

自年初截至年初,我省降水稀缺,我村整合小麦的灌溉需水,村民自发开展的抗旱工作,参与其中的我知道了面对问题时的冷静。书面材料的整理,让我清楚地觉得多一份付出,就多一份责任。自从兼任我村的农村科普员以来,工作没有轻重之分,只有分工不同,积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村的整体进程才可以不断推进。

三、不断探索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也正大张旗鼓地进行着,清除垃圾杂物及道路两侧等,使村容村貌更好的得到改善。

我始终认为,做为一名“村官”,既然来到基层,就要有为百姓办实事的信心,说实话,刚来的时候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从不敢丝毫懈怠,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把工作摆在首位,把加快农村发展,致富百姓做为头等大事。我想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只要心中信仰是坚定的、精神状态是积极向上的,同时在镇里帮助和村委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去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来到王官庄工作近一年的时间,值得欣慰和高兴的是有一个团结务实的党委领导班子,特别是有王书记这样一个带头人,在村委们的身上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样的班子当中工作,我深感是自己的福份,使我始终保持着亢奋的精神状态,使我理论上有提高,思想上有进步,工作上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