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村官的辛酸当村官的酸甜苦辣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党委决定派我进驻*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为时一年。在这一年中,我尝到了当“村官”的酸甜苦辣。

酸*村共180户人家,636口人。一直来,也许是大山阻隔的原因,*人思想狭隘,缺乏开拓精神。村民常常为蝇头小利而争,为吃了小亏而吵。当地有句话叫“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村民集体观念比较淡薄,去年全村竟有三分之一的户头不交水费,有些还对抗村干部,造成恶劣影响。该村从80年代开始养殖紫菜,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宁波市紫菜养殖专业村。但偌大一个专业村,竟没有一名推销人员。20年过去了,紫菜养殖没有形成产业化,还是原始的手工业生产。村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基础设施也非常落后。

面对种种棘手问题,我不禁打起了退堂鼓。好在县“固本强基”工作组与我同时进驻到村,他们组织召开了党员会议、两委会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统一了干部和村民的思想;在村班子内部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差距,改变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村班子更加团结,工作更加民主,部分村民的对抗情绪逐步消除。今年的水费收缴顺利实现了“软着陆”,不再通过镇政府、派出所来做工作。这个变化给我的驻村挂职工作树立了信心。

苦考虑到村民一直来的强烈反映,村里决定将总长800米的四条主路浇制水泥路面,并修筑一条500米长的沙石路。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大好事,但我们在工作中还是碰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

在拓宽路基的过程中,涉及到许多需要进行政策处理的土地、围墙、粪坑等。绝大部分村民的姿态都是比较高的,认为造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当然要配合村里的工作,个人作一点牺牲也是应该的。但总有一小部分村民推三阻四。在政策处理过程中,有的寸土不让,有的百般刁难,有的借机敲起了“竹杠”……“固本强基”工作组在一个月的驻村工作期间,相当一部分精力都化在了帮助村里做这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展打好了思想基础。

4月11日工作组撤走以后,我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每天与路打起了交道。虽然有时还少不了被个别无理取闹的村民咒骂,但对于这部分村民,有时热处理不行,我就用冷处理。这样效果竟出奇的好,到5月20日,800米水泥路面全部浇制完成。

辣5月初,水泥路面浇制开始动工以后,我们打算趁热打铁,上马农电标准化改造工程。听了我对村里工作的担心,一位农电站外线负责人对我说:“更难搞的村我们也搞过了,*村的农电改造是小事一桩,你放心好了。”

但实际工作的困难超出了这位负责人的想像,工程动工后,经常会碰到村民的无理取闹。比如明明是一块荒地,但偏偏有人不让插电线杆;有一个村民竟然还拿着锯,扬言要锯断已经安装好的新电杆。后来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根本没想到*村这么难搞。”农电标准化改造期间,我和其他村干部每天都为这些无谓的争吵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就在这样的争吵中,原本一个月可以完成的农电标准化改造工作,直到四五个月后才基本结束。

甜路面硬化和农电标准化改造都是老百姓能看得到、摸得着的实事。*村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基础设施改造,去年一年就完成了两件。看到道路宽敞洁净了,电灯更亮堂了,村民打心底高兴。去年下半年,我们组织村里的一班人到宁波等地考察了紫菜市场,回来后落实了紫菜苗种改良工程,让许多老百姓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由于我们真心真意为村民办好事实事,村民的怨气少了,心气顺了,对村干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尊重,与村里的工作唱对手戏的人越来越少了。

前些天,我和其他几位村干部一道在村里收农业税和水费,村干部对我说:“从来没有象这次收费这么容易。”我听了心里感到很欣慰,觉得过去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我想,过去老百姓有怨气,是我们的工作存在问题,长期累积的结果。只要我们的干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我们的工作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