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长廉政建设述职报告

信访局长廉政建设述职报告

*年,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信访工作目标任务,按照“一岗三责”的要求,以“热情、依法、负责、奉献”的信访精神武装自己,树立抓稳定就是抓民生、抓民生就是抓稳定的理念,带领全局干部,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构建和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一年来个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自身素质。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基础性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是抓民生、促民和的关键性工作。一直以来,我坚持党的路线、方针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解决思想大讨论等各项理论学习活动,勤学善思,学用结合。在信访系统“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活动中,我积极参加学习、自查、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领导能力,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和信访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并指导全县信访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努力提高信访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全县群众信访工作水平。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班子建设。全局干部职工是否有战斗力,关键在领导班子是否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群众信访工作环境特殊、高压,群工信访干部长期负重工作,久而久之,再有激情斗志的干部也会在一定时间段内低落,掌握这一特点后,坚持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我采取班子、股室人员轮换交流制、奖惩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对局内工作,坚持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解决,无家长作风,不独断专行。同时,严格要求班子成员要树立大局意识,树立“分工大于分忧”的意识,积极维护集体利益,坚决按时按质完成承担的工作任务,把分管工作抓紧、抓牢、抓实、抓细,共同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努力工作。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公仆意识。县委群众工作局(县政府信访局)是县委、县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县委、县政府的窗口,群工信访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形象与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相关。我坚持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树立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中,我以身作则,带领全局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向群众解决答复每一件诉求问题,认真受理每一封群众来信,在县群众接待中心设立了首问责任岗,落实了首问责任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了“五比五看”等活动,使县群众接待中心真正成为群众之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我率先垂范,积极开展大接访和大下访活动,主动到乡镇、部门和信访群众的家中下访约访,综合施策协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带着感情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生活生活中的难题,带头向永清镇一犯肾病群众捐款捐物。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我与全局干部一起,深入乡镇排查涉灾矛盾隐患,解决涉灾群众诉求问题,全县无一起因涉震灾害信访问题向市以上走访事件发生。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集体以财物形式支援灾区人民开展重建工作,对彭州信访局的办公重建资助现金6000元,并从群工信访工作机制建设、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帮扶。

四、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落实。思想认识是前提,自身素质是基础,强化落实是关键。工作中,我奉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有作为”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工作热情和激情,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为深化群众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我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县联席会议参谋献策,在“十大机制”初步建立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信访维稳“1+5”长效机制,完善了在京处访集中劝返接回机制,总结完善了奥运信访稳定“三三”举措中保障有力、资源整合、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等处访经验。狠抓矛盾隐患排查工作,实行“不管问题多少、不管问题大小、不管诉求是否合理”的原则,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年共排查出群众诉求问题和矛盾纠纷786件,按照县建总帐、乡镇和县级部门建设分帐、村社(街道、社区)建细帐的要求,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建立了动态管理的工作台帐。围绕“减增量、降存量”的目标,坚持“一手抓解决问题,一手抓依法治理”的原则,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和人文怀等方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努力推动领导包案、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全年全县共化解信访问题433件,王开金、王志武、王全珍等一大批信访老访户成功息访,周礼镇跨地区杀人案、南勋乡医疗事故等多起突发群体性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自2月份开始,向67名人员发出了信访终结告知书,向36名重点人员发出书面训诫、行政警告书,举办3期法制教育培训班,共教育25人,对12名无理缠访闹访、涉法违法人员进行了依法打击,对16名牵头集访、串联上访、挑唆非访的人员进行了治安训诫。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成效明显,县委、县政府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先进集体”表彰,奥运信访稳定工作守住了“四个确保不发生”底线,实现了“零进京、零到省”目标。

五、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强化廉政建设。我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并严格遵守,努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对局内各项开支,奉行节约的原则,坚持“用最少钱、办最多事”,在接待和处理信访问题中,不利用工作之便,做出勒、卡的不廉行为,不以权谋私,损公利己。对大的开支,通过局长办公会研究后,根据研究意见办理,做到了财务经济明明白白一本帐,经过起组织、人民群众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

*年,我恪尽职守,努力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学习不够、脾气急燥、工作不细等问题和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以“做不好信访维稳工作就不是合格的干部”的干部评价观严格要求自己,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努力化解“拖累社会、苦着群众”的信访问题,扎实抓好群众信访工作,为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