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副主任述职报告

人大副主任述职报告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分工,我主要分管法制工作委员会、代表联络工作委会和信访办的工作,并协助主任管理办公室工作。一年来,在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下,自己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年度的思想。工作情况述职报告如下:

一、积极深入地参加“三讲”教育,用整风的精神认真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三讲”教育的要求,本人能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自我解剖,原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促进了理论学习和整改方案的进一步落实。通过学习,思想上有了明显提高、政治上有了明显进步、作风上有了明显改变,行动上有了明显增强,工作上有了明显推进。在“三讲”教育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和实践,认识到了“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坚定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落实到不断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上去。

二、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经济中心开展工作,把保证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自己能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的集体领导,坚持人大工作自觉地服务服从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服从改革开放大局,服务服从市委的领导。正确处理支持与监督关系,在开展对“一府两院”的行动监督中,能从实际出发,认真开展执法检查,重点组织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森林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行动法规的执法检查。能高度重视和对待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申诉控告和举报,并督促行政司法机关严格依照行动程序及时处理。

加强了对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落实情况的检查,注意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加强了跟踪督办,同时做好配合协调工作。

在开展工作监督中,努力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加强,同时,注意提高自身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按“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注意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支持和监督审判、检察机关和行政部门排除干扰、严肃执法。去年,进一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监督,社会保障工作视察、调查,还具体组织对交警大队、土地局、交通局、卫生局等部门的评议工作,为了使评议工作能做到比较全面、客观和公正,认真制定评议工作方案,确立工作指导思想、步骤和方法,在调研和评议中,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按法定职权和程序进行,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向受评议单位通报情况,一起研究整改方案,增强了评议的效果。

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做好人代会与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认真落实好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完善和坚持了信访跟踪督办制度。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按照信访分类——机关工作委提出初审意见——分管副主任审查——督办——反馈的程序,逐步树立了“大信访”的工作格局,初步实行了信访工作六结合——与常委会会议、与调研视察活动、与执法检查、与专题审议、与工作评议、与实地监督相结合。基本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高了信访工作的督办效果。

2、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抓好、抓实。

围绕着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这一专题,对为何活跃代表工作,拓宽代表知政与参与决策的渠道等问题开展了调研,研究开发了《加强代表工作的意见》。在西洋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接访人民群众活动的试点,并年底召开研讨会,全市推广。组织开展评选“先进代表小组”、“人民好代表”活动,密切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组织人大代表评议了交警大队、土地局、交通局、卫生局,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3、加强了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

加强了调研,注意发挥和提高乡镇人大主席的作用。

加强了对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选举前进行了《村委会组织法》执法检查,提出了加强普法、做好村财审计、公开等工作的意见,选举中下乡指导,了解情况,对选举过程中选民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市选举领导小组提出建议,予以纠正,保证法规在基层的实施。

认真组织代表接访群众的试点工作,与乡镇共同研究方案、提出具体工作意见。

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认真督办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与意见。代表满意率达%。

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维护团结,维护人大的地位与威信。能正确领会运用同志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乡镇,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自觉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参加人大的集体领导工作,加强思想作用建设,加强了结。

五、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质量。

加强了对代表提出的议策、选议、意见的督办,对政府部门反馈的办理结果及时分析研究,协调工作,使一些建议、原创:意见办理得更快、更好,使人大代表满意。为农村代表提出要求在边远山乡建设通信基础的建议,第一次政府办理报告山林、征地审批手续复杂,目前难以落实。我了解了有关政策与情况后,及时协调移动通信分局、土地局、林业局共同做好工作,使这项工作很快落实,增强的15个通讯基站均已建好,能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对人民群众信访中反映的问题,做到有访必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批阅信件,加强督办、提高办理质量。

对挂点单位的工作能积极支持、关心、帮助,努力为群众办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通过参加警示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与艰巨性,认识到从严治党,必须从自身严起。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必须不断提高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的自觉性,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监督力度,作为人大,今年要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要围绕中心,抓住热点,提高监督水平;二要善于把人大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促进监督机制完善、提高效果;三要求真务实,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努力做到既不越权、不失职、又要对尖锐矛盾不迥避,敢于维护党和人民利益。

存在的问题:

1、学习理论不够深入,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对加强人大监督工作,仍存在许多顾虑,存在着监督形式不活、深度不够、结合中心不紧等问题。

2、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解决的问题不多。

3、代表工作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各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不够强,参政议政的渠道不畅,代表活动缺乏应有的约束机制,各代表小组的活动针对性、多样性、实效性均不强,分管这项工作,也缺少具体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