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价站站长述职报告

造价站站长述职报告

造价站站长05年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在师党委和监理站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学书记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指示。05年下半年,根据师总体安排部署,监理站总支一班人在书记的带领下,领导组织了所属四个单位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分三个阶段: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按要求,分步骤一步一个脚印,使教育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顺利地通过了师督导组的验收。自己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个人认识,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及领导和同志的帮助,找出了工作和思想上的不足,使新的一年工作思路受到了启发。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结合实际,抓住西部大开发和阿拉尔建市这个机遇,想方设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拓咨询市场,坚持诚信、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诚信务实,科学公正的服务于社会。为合理利用有限的资金,使我师基本建设工程造价逐步规范化、合理化把好关,为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圆满地完成了2005年的各项工作。下面就我分管的招标和造价咨询工作从德、能、勤、绩几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以“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为指导、转变理念、开拓市场。作为监理站副站长,主要负责造价咨询和招标工作。在监理站总支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原创: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都能把“三个代表”精神落实和体现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参加师、站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参与领导组织了监理站总支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解决了多年以来难以解决的6号职工住宅楼的土地使用证和自来水管改造的问题。土地使用证由于在办公楼的建设中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牵连到六号楼,市土地局不予发证。多年来职工拿不到土地证,忧心重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总支一班人认识到这是关心职工群众生活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一班人,是不是情为民所系的问题。在书记的支持下,我想方设法与社保局协商协调,与市土地局协商联系,往返数十趟,与办公室的同志一起,终于办好了土地使用证,并且是在证件即将调价前拿到了证书,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6号职工住宅楼,由于在施工时,给水管材料、质量有问题,放出的水都是生锈的水。多年来,该楼职工,长期喝不上干净的水质,职工呼声很高,长期得不到解决。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监理站一班人认识关心群众生活,就是要从一点一滴的事做起。在我的建议下,我们于05年8月找施工单位拆除了生锈多年的铁管子,换上了ppr管,使职工喝上了干净的生活用水。

二、造价咨询工作是工程建设程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建设工程三大控制中的一大控制。多年来,造价咨询市场主要是农一师阿拉尔市,通过学习“三个代表”和先进性教育,转变观念,开拓市场,不断的向农一师范围之外的单位渗透,带领全站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2005年完成预算标底编制,工程量清算编制,预结算审核编制共计93个单项工程,总造价1.92亿元,比去年增加10%,面积20万平方米,核减造价450万元,单位财务收入82万元。经师领导批准的《造价咨询站改制过渡运行方案》和相配套的《实施细则》,以多劳多得为分配原则,工效挂钩、计件管理。一年来《劳动法》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职工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职工工作热情高,积极性高。主要体现在工作认真负责,多算、少算、错算、漏算的差错率比去年有所降低。只要有工作干,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已形成一种好的风气,不用领导监督、敦促,使多年来业务工作量与业务人员的配置不相匹配的状况得到了解决的和消化。

一年来在造价咨询工作方面,主要抓了如下几个方面。

1、注重业务学习和培养。05年是工程量清单报价在我师执行的第一年,为掌握运用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买了相关资料,人手一册,安排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派人参加了各类学习班、培训班,使其能尽快掌握、应用相配套软件的操作。执行半年来,全站技术人员对规范的理解和掌握上进步很快,对软件的操作上比较熟练的掌握应用。我们提供的工程量清单的质量半年来在对项目的描述还是不够全面,准确、完整,还存在缺项、漏项和工程量的计算上不够准确,还有待去学习、掌握。但是我们毕竟迈开了第一步,走在了全地区的前面。

2、抓业务技术质量。质量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生命线。一个企业效益的高低,社会市场占有率的大小,主要决定因素是产品的质量,质量是关系到企业生存的大事。我们造价咨询成果报告质量的好坏,社会影响和责任也是重大的。为了把好质量关,经常派业务人员出去学习、“充电”,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并经常组织大家对一些有争议和分歧,认识和看法上不一致的问题,进行探讨。通过讨论发表各自见解,查找理论依据,达到统一认识,解决问题的目的,为保证造价咨询的质量,放弃节假日休息,重点对工程量清单规范的理解、项目的描述以及工程量清单的四统一方面进行审核。利用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我们每一个单项工程的清单通过审核,使其进一步符合规范要求,更加准确,把问题消化解决在内部,确保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的质量。

3、造价咨询行业根据国务院建设部和自治区建设厅的文件规定,应是中介机构。但是由于兵团的特殊性,农一师在政策的执行上与国家规定不相符合,给单位的经营和运行上带来很多麻烦。为减少麻烦,使单位正常运行,经请示师领导,完成了造价咨询站由阿克苏注册迁往阿拉尔注册的迁址工作,办理了自治区建设厅的资质变更,营业执照,国、地税登记证的注销和变更登记办理工作,历时2个月。

4、阿拉尔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从2002年开始建设至今,未通过兵团竣工验收,我站负责标底编制竣工结算的编制审核。根据师市领导的安排,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从结算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核上严格把关,规范化管理,严格工程量签证程序。材料价格组成上,经过市场调查,资料依据充分,在05年10月底,兵团审计局对该建设项目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的1.9亿资金中,1.49亿是由我站负责的。由于我们资料齐全,数据准确,1.49亿的造价,只用了2天的时间就通过了审计,并受到了兵团审计局陈处长一行的好评。

三、招标机构。在师领导的关怀下,在师各部门的支持下,于今年3月9日,经自治区建设厅批准为乙级招标机构。根据师领导的安排,从前期资料的收集、审批资料的起草到资料的申报工作是由我负责办理,历时约1年的时间,先后去乌鲁木齐7趟,托朋友找关系,想办法,为资质的审批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出了力流了汗。资质证书拿到后,我们办理了注册登记等等手续。5月份开始了招标运行工作。至今,已招标业务50个单项工程。其中,房屋建设工程和市政建设工程分公司业务30个单项工程,应收帐款28万元,实收费11万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里有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有各部门的支持,也有我们监理站领导和同事、朋友们的支持。招标公司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现在总算有了一片蓝天,可以飞翔。半年来的酸、甜、苦、辣,什么感觉都有,从内部来讲,组建时为股份制企业,各股东各怀心意,难一统意见,从外部环境来讲,成立时间晚,要争取一片市场、一片蓝天,困难重重,如履薄冰,举步维艰,如同在峡谷中行走。但是,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学会了在薄冰上走路。在领导和各部门以及监理站总支的支持下,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招标业务上开拓更大的市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辛辛苦苦,忙忙碌碌,在上级领导支持下,在自己的努力工作下为党和人民作了一些事情,为造价咨询和招标上做了一些工作,作为一名业务技术领导,对于分管的工作中出现的业务技术问题,特别是造价咨询中,近几年出现的一些新工艺,新技术的问题,都能处理和解决。并且对国债资金使用审核把好了关,为使我师基本建设工程造价逐步趋于合理化规范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当然在一年的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之处,由于忙于日常工作对我站整体人员素质的提高抓的不够,对一些问题研究和思考的还不够深刻,在编制预算上出现的一些漏算、误套定额的现象等,针对存在以上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改进,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之处,使新的一年的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