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一年以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各执法队、业务股室负责人及及全体人员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下,本人认真履行职责,围绕稳定发展临泉质监事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严格依法行政这个工作重心,以打假保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的,在执法打假、依法行政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就XXXX年度本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05年以来,我在局党组的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体执法人员,围绕抓执法队伍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做好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工作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抓好执法队伍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协助局主要领导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先教、春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活动。在先教活动中,我积极认真地参与各个阶段的学习及实践活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7次,带头捐赠钱物,对征集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并责成有关单位出台整改措施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先教活动期间,我局出台《执法人员基本准则》、《执法人员考核办法》等制度。同时对执法人员开展各种形式培训,在培训中明确培训目的,制订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坚持在培训中既注意加强政治素质培训,又保证加强业务素质培训,切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执法人员头脑,引导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思想。自己也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以身作则,敢抓敢管,规范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一切按原则和要求办事,不搞特殊化,凡事不拉关系,不讲情面,一切从有利于质监事业大局出发,从临泉县局以后发展着眼。二是抓行风,树正气。今年,在党组及纪检部门的支持下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要求自己和执法人员执行《安徽省质监系统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勤政廉政的十条规定》等规章制度,协助局纪检监察部门深入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目的,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的层级监督,重点检查有无违规执法和不按程序执法等问题。2005年,我局执法人员严格执行省政府120号令,杜绝“三乱”行为,同时不定期地进行内部案件评比,对案件办理程序及文书制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出台了《临泉县质监局行政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资格年审。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坚决支持局主要领导从会风会纪、考勤、禁酒令等制度上下功夫,彻底转变重教育、轻管理的作风,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处理。

通过以上措施,2005年我局执法队伍建设得到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为履行执法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近期结束的全县行政执法单位民主测评中,我局获得较高的满意率。

(二)严格行政执法,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今年我局以狠抓源头为主要内容,采取多种措施,实施源头监管,全面实行了打假区域责任制,将全县分成六个责任区,把源头监管及打假、安全监察、食品安全责任逐级分解,责任到人,规定责任人每月对本辖区企业不得少于1次质量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对存在的一般性质量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恶意制假售假则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打击。同时采取设立线人、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当地发生的生产、加工、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活动,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将假冒伪劣消灭在生产加工行为发生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执法工作以食品生产、加工为重点,相继开展了土法炼油、建材、农资、食品等专项整治活动13次,共出动执法人员7300余人(次),检查生产企业316家(次),检查仓储、仓库101个,抽查样品230组,不合格50组,合格180组。查封土法炼油加工点4个、捣毁炼油设备7台、查封非“B”瓶和捆扎啤酒4万瓶,捣毁制假窝点17个。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84起,其中现场案件94起,立案190起,极大地打击了制假售假者的嚣张气焰,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做好安全监察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全年按照市局工作任务为目标,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一是实行辖区责任制。由执法队实行区域负责制,并逐级签订安全监察工作责任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分布图,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二是加大人员培训宣传力度,在市局的支持下对安全监察人员及全县特种设备人员进行经常性培训,利用各种活动宣传安全监察法律法规及知识。三是强化管理,严格执法。在去年开展安全监察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安全监察管理和执法,加强与乡镇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全县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网络作用,坚持落实七个到位,抓好六项重点,把安全监察工作触角延伸,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严格把关,建立了安全监察组织网络,聘请36名安全监察联络员。共检验锅炉55台,气瓶600只,电梯9台,及时做好压力管道在线检验和定期检验,办理特种设备案件5起,下达整改通知书60份。并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数据输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数据库,确保动态监管到位。由于有效管理和执法力度的加大,全年我县无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二、关于自身建设方面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本人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各级党组织强保持高度一致,服从领导,坚决党组织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一)切实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各种集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了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转变了工作作风。在今年进行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针对不足之处,我进行了认真整改。在处理各种问题时,不断提醒自已要强化全局观念,今年我很好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执行班子的集体决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从而使班子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在平时工作中,注意和执法骨干沟通交流,收集他们反映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对属于局内规章制度的则及时向局党组汇报。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则进行说明,从而密切了与执法人员的关系。

(三)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执行《中国共产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的规定,廉洁奉公,不接受行政相对人吃请,不收受礼品、礼金。自觉执行个人收入审报制、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并在局办公楼显著位置长时间张贴党风廉政责任制承诺书和践诺书,以接受群众监督。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一切由案审会研究,不搞个人决定,坚决实行查、审、执分离,不办关系案、人情案。

三、存在问题

由于本人在工作中不甘落后,有时表现为急于求成,只注意快速完成各种任务,往往对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严厉批评,态度和方式上存在着不顾情面、不讲场合,使职工感到压力大。

总之,本人一年来在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支持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深知,在自己的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之处,我局的执法和安全监察工作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待提高。我决心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