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长述学报告

检察长述学报告

每年总是这些东西,大同小异。因为今年布置得晚,而催得又急,也没多下功夫,不少东西照抄去年,居然过关,万幸。请将就着看吧。

述学报告

加强理论学习,是当前学习任务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思想觉悟、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的前提,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深入学习理论,掌握思想武器,是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基础。我作为院中心组的组长,始终将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干部教育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坚持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学习交流与促进提高相结合,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也促进了班子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下面,根据区委安排及我院的理论学习计划,现就今年以来的学习情况,做以下汇报。

一、学习情况

1、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中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因此必须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针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长、要求严、标准高、任务重的特点,我从一开始就做到教育每推进一步,学习就跟进一步,确保教育与学习不间断。

一是在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上做到规定篇目全面学、专题辅导深入学、联系实际重点学。今年以来,我认真地学习了《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辅导读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党建理论学习纲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新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等。做到凡是规定的学习内容,一篇不漏地进行学习。二是在学习的方法上坚持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通读原文和参加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把集中学习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全年中心组学习时间近20天,并且在除认真组织院党组的集中学习外,还积极参加了区委中心组组织的理论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记录学习笔记3万余字,撰写了数篇学习体会和心得。三是学习与工作的安排上,尽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阶段正值春节期间,全年的业务工作刚刚展开,各项工作头绪较多。专项整改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又正值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较大之时,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为了保证学习内容、时间,我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和工作之余,进行学习接受教育,实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

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危机感;进一步明确了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方法要求,增强了改造"三观"的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了在保持先进性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增强了边学边查边改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增强了落实先进性要求的坚定性。

2、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重点,推进业务知识学习。

“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保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真正实效的体现。

为切实提高对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我认真学习了《基层检察院建设纲要》、《公务员法》《检察官法》、《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及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检察日报》连载刊登的“深入扎实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评论员文章和高检院、省、市院关于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文件精神等内容。

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的思想。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的高度,认真剖析了执法观念上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进一步从思想深处解决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树立了与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执法理念,打牢了规范执法行为的思想基础。今年以来,在维护我区稳定、查办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综合业务及后勤保障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二、存在问题

目前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时间较紧,事情较多,难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工学矛盾解决不够好;其次是在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未能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三是在抓理论学习的检查落实还有差距。

三、今后打算

一是继续端正学习态度,确保认真学习的思想不散、热情不减、标准不降;二是继续抓好理论学习活动,着重在思考、运用、把握上下功夫,努力在学习的高度和深度有进展;三是继续抓好在学习中查摆出的问题的解决落实,确保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继续抓好工学矛盾的处理,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互动,将工作视为学习的机会,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防止"虎头蛇尾"的现象,巩固学习效果,从而为我院检察工作的进步做出新的努力。

二00五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