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报告

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报告

**月销量大幅反弹**月份单月销售下乡家电产品高达596.36万台,销售额达11.74亿元,均创下全年月度销售新高,环比增幅超过35%。我们在11月销售数据点评中就预测**月份家电下乡销售将加速,**月份家电下乡销售的高增长较符合我们的预期,但增速之高却超出我们预期。我们认为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近几月销量占比较大的彩电、洗衣机目前处于消费旺季,增长较快;二是元旦节前消费的拉动,其他产品也有较大增长。

彩电增速快,比重持续加大彩电是**月份增幅最大的产品,销量增幅达80.89%,而销售额增幅更高,达90.35%。从全年销售数据看,彩电的销量占比为22.24%,次于冰箱,位居第二;但由于销量增速较大,近两个月彩电已成为销售比例最大的家电产品。彩电销售的均价则呈现逐渐提高的趋势,从2009上半年的**04元提高至**月份的2206元。这也说明随着彩电更新换代的加速,农村居民对中高端彩电的需求正在增加,符合我们对农村彩电消费升级的预期。我们认为更多的LCD电视将通过家电下乡进入农村家庭。

其他产品增长也不可小觑销售处于淡季的两大制冷产品冰箱和空调增长也超出我们的预期,其中冰箱销量环比增长20.96%,空调增幅更大,达39.76%;一改连续四个月下滑的局面,为总销量的增长也贡献了一份力。2010年一季度存在春节因素,家电下乡各类产品销售的快速增长仍然可期。

期待2010年家电下乡的持续高增长2010年财政部将通过以下4条措施加大家电下乡实施力度和效果:一是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二是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三是各省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四是将国有农场和林场职工纳入补贴对象。目前2010年下乡家电产品限价已经明确,各产品最高限价均有大幅提高。其电限价上调1倍,产品的限价上调幅度均超过50%。限价的提升将使更多高端产品纳入家电下乡的补贴范围,如部分滚筒洗衣机及42寸以上大尺寸液晶电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彩电和洗衣机在农村的消费升级。我们认为2010年家电下乡高端产品将有新一轮的需求高峰,我们预计家电下乡2010年整体销售增长有望达30%。

重点公司推荐我们认为政策力度的加大将使2009年在家电下乡中受益较大的公司仍继续受益,产品限价的提高使部分高端产品进入农村市场,利好龙头公司。重点推荐青岛海尔(600690)、海信电器(60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