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电量降幅经济报告

用电量降幅经济报告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湖南、安徽、江西、陕西、北京、重庆等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已实现“正增长”,湖南等省的增长率甚至超过5%。

尽管仍维持在负增长区域,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的同比降幅已经大幅收窄。

昨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809.9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2%,工业用电量为5507.8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38%,均好于1~2月同比5.22%和10.37%的降幅。

“用电量加速下滑的趋势已经被扼制。”中电联统计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但也有专家指出,“从国家电网3月旬度报告来看,用电量降幅在继续扩大,这种态势很可能蔓延至4月。由此判断,还难言经济好转。”

信号1:工业用电量初步企稳

中电联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增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01%,增幅同比回落16.43个百分点。

另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用电量同比降幅一直呈持续扩大的态势,2月由于去年春节基数的原因出现正增长,而3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回落到负1.46%,但仍比12月份的这一数据回升了6.1个百分点,初步显现出企稳的迹象。

而工业用电量的变化也支撑这一企稳迹象。

国家电网系统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7.85%。其中3月份工业用电下降3.49%,较去年12月亦有7.88个百分点的上涨。中电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3月的工业用电量确比去年底有所回升。

此外,中电联方面还表示,3月轻工业的用电量也实现了正增长。数据显示,1~3月,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分别为7.66%和8.53%,而1~2月的这两个降幅数据分别为10.57%和10.37%。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电联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及工业用电量有所好转,但用电量仍呈负增长表明下游需求仍在下滑,不过降幅继续收窄。“从国家电网3月的旬度报告来看,用电量的降幅在继续扩大,这种态势很可能蔓延至4月。由此判断,还难言经济好转。”

信号2:多省份用电明显回升

中电联和国家电网的数据还表明:与去年底相比,3月,全国绝大部分省份的用电量增长同比均出现回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湖南、西藏、新疆、安徽、江西、陕西、北京、重庆等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已实现“正增长”,湖南等省的增长率甚至超过5%。

分地区来看,华东及南方地区的恢复较为明显,但一季度,宁夏全社会用电量降幅超过20%,甘肃、山西的全社会用电量降幅也超过10%。

而同样为高耗能省份的贵州和云南,尽管在一季度出现同比两位数的增长,但牛犁还是认为,这并不表明这些地方的经济出现好转,“这是因为这两个省份是去年初遭遇冰雪灾害十分严重的地区。”

信号3:高耗能用电仍负增长

尽管中电联未公布行业用电量的数据,但记者从其他方面了解到,3月份有色、钢铁、化工和建材这四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数据仍为负增长态势。

据中电联新闻发言人、秘书长王永干介绍,四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三分之一还多。“这四个行业用电量的放缓,是导致全社会用电增幅放缓的主要因素。”

王永干预计,2009年一季度,甚至是二季度,将是电力增长最困难的时期,上半年仍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当然从全年来看,可能是会明显的前低后高。“预计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左右。”

中电联统计部负责人也表示,关键还得看二季度用电量情况。

相关新闻煤电顶牛国资委将“拉偏架”?

昨日,某央企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资委一位官员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表示,电力企业由于政策性原因在去年亏损约四五百亿,因此国资委在协调电煤价格时,将考虑让发电企业的话语权更多一些。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资委将介入协调煤电谈判,并表示,五大发电集团与大的煤炭企业同为国资委下属,国资委的介入将更能促进双方达成共识。

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其实早在第三次煤电联动尚未启动之时,国家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贴补电力企业就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一种方式是涨电价,转移到下游行业;另一种便是由国家财政进行补贴。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涨电价是不可能了,那么或许就将由财政进行补贴,形式或是通过增值税和所得税进行调节。

据了解,在国资委下属的中央企业中,电力企业??五大发电集团加上中广核和三峡公司,总资产是3.3万亿,占到全部中央企业资产的23%。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预计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3%-5%

3月份用电量同比下滑2.01%轻工业等回暖明显

用电量“变化”初现,透出哪些经济信号?

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工业经济探底回升势头已现

众行业阶段性复苏3月用电量降幅大减

一季度我国用电量继续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