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情况工作汇报

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情况工作汇报

在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期间,我轮始终按照长航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体系文件,努力提高全体船员的安全意识,以防碰撞为重点认真落实雾航安全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使船舶设备安全隐患得到消除,安全措施得到进一步增强和落实,全体船员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达到了“百日安全活动”预期目的。现将我轮开展活动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

接到自1月15日起长航开展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的通知后,我轮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文件,领会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部署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轮实际,制订了《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对搞好“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落实了任务,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做好船舶防台设备的维修保养,确保船舶设备的正常运转。二是落实雾航各项安全措施,严格遵守狭水道及港内航行视程规定;严格航行值班规定,加强了望,确保航行安全。三是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船舶在各类安全检查中发生滞留事故。四是强化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好世博安全保障措施。在开展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期间,我轮充分利用板报、墙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提高全体船员对开展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搞好活动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激发全体船员参与活动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争取做出新成绩,实现“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的目标。

二、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

我轮切实按照《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确保“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取得实际成效。一是组织了2次安全生产检查,对驾驶台设备、甲板设备、机舱设备、应急设备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在检查中,我轮本着清查隐患,不留死角,确保世博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的宗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可用状态。二是层层落实各项责任制,强化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建立全轮安全责任制网络,强化了安全责任制的作用,确保安全无事故。三是组织了各类应急演习,加强船员对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训练,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够妥善、迅速、准确、有条不紊地处理和控制。四是组织船员学习SW18体系文件,按《防台安全检查表》认真自查,加强设备维修保养,重点做好船舶防台、防风、防碰撞管理,确保全船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持通信畅通,加强了望,谨慎驾驶,会船时做到早让、宽让,不开英雄船。五是组织驾驶员学习《驾驶台管理规定》、《国际海上避碰规则》,讨论航行中的注意事项,确保驾驶员在航行值班中认真负责,加强了望,保持高度警惕,通过学习使驾驶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质的提高;组织学习SW12体系文件,加强保安值班和巡视,认真落实船舶“二反二防”各项保安措施。六是在厂修船期间,严格把好质量关,严格做好所修设备的监督和验收工作,协调好船、机务代表和船厂关系,执行好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好船舶防火、防爆、防盗、防工伤、防进水工作。通过上述活动,我轮“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取得了实际成效,既提高了全体船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船舶性能良好处于完好状态中,又实现了百日安全无事故的目标。

三、“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的体会与收获

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不仅仅是做到百日安全无事故,更主要是加深了对安全重要性的体会,强化了做好安全工作的做法与措施,获得了搞好安全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搞好安全,确保安全无事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具体体会与收获有下面几点:

1、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安全第一观念

要做好船舶安全无事故,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安全第一观念,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不忘安全。在社会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日益迅速发展的今天,“以人为本”思想已深入人心,成为大家的共识。“以人为本”就是把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须做到安全。所以,对每个企业特别是我们船舶来说,安全永远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越是在船舶风平浪静的时候越是要注意生产安全。我们船舶要高度重视安全,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船员,在安全上都要崩紧一根弦,时刻保持着警惕。安全文化已经成为船舶文化、船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明展示了船舶的实力和形象,展示了船舶员工的综合素质,是船舶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抓好安全文明是促进船舶管理上档次、上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

作为船舶的每一名干部和船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一要头脑清醒,在思想上警钟长鸣。思想意识决定行动,如果思想意识出现了隐患,则必然会给安全事故埋下隐患。在工作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思想氛围,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二要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并确保有效执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分工,把安全贯串于工作全过程。三要加强安全培训工作。要做到安全必须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定期对船员进行培训,对新设备的操作使用以及技术难点、安全隐患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讲解,以提高船员的整体技术水平。四要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安全。安全单靠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安全靠全体船员共同创造。所以维护船舶安全,不单单是领导的事情,也不是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人员的责任,而是要求全体船员齐心合力,共同创造。

2、落实安全责任制,维护安全稳定形势

做到百日安全无事故,关键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制,维护安全稳定形势。我轮从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起,就狠抓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树立安全管理理念,制定了安全级控管理机制,使我轮控制安全风险能力得到提升。在各项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中,我轮深入有效地开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主题活动、“反违章”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培育“我承诺、我负责”理念,大力倡导“三个弘扬”之风,努力构筑安全“在控、可控、能控”的环境。通过这些活动,切实提高了我轮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对待,扎扎实实做好安全工作,保证了我轮长期安全、稳定发展态势。

3、抓好警示教育,杜绝违章操作

今年我国相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在此严峻安全生产形势下,我轮抓好警示教育,杜绝违章操作。一是组织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事故快报,结合我轮的安全情况开展了“专题安全活动日”和“安全警示教育日”等活动,以“把他人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的原则进行学习,全力查找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吸取事故教训,把我轮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汇总,积极进行按期整改。二是认真总结我轮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典型违章情况,提高对典型违章的认识,并结合我轮的实际情况进行对照摸排,杜绝违章情况的发生。

4、开展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技能

要做到百日安全无事故,离不开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我轮对全体职工进行安全行为和安全技能的培训,进行应急模拟演练。通过开展安全培训,有效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技能,能够应对各类安全事故与突发事件,确保我轮安全,不出事故。

5、建设执行力,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要做到百日安全无事故,必须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建设,只有把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建设好了,才能确保我轮安全,不出事故。执行力建设不是句空洞的口号,它必须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要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中心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服从意识,使之成为执行安全工作任务的最高准则;要坚持原则,强化内部管理,狠抓整顿规范,提升管理水平,把安全工作落实到自己的平时工作中,强化安全意识,坚决执行所有安全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安全工作,才能确保我轮安全。

我轮在在第二次“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期间,切实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安全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没有发生大小安全事故,实现了“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的目标,但是与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和广大船员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轮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切实按照既定的安全工作目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顽强拼搏,把各项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维护我轮职工性命与财产的安全,为长航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维护长期安全稳定局势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