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日会战运动会上讲话

百日会战运动会上讲话

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市本级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应该有大的动作,有大的声势。今天很高兴参加开发区的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动员大会,这是我到两个月以来,第一次参加部门单位举行的会议。

新一届市委班子组成后,根据市委分工决定由我联系开发区的工作,既然是联系,就不等于分管;但不分管,也不等于不闻不问。如何履行这个职责,我思考了很久。我可以告诉大家:第一我不会代替市政府对开发区的领导管理职能,开发区作为市政府的一个部门、一个特区,应该自觉接受市政府的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的协调;第二我不会代替锦林、济庆两位同志的角色,不会插手开发区的具体事务。我将在市委、市政府大政方针制定后,结合开发区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多调研、抓督查、提建议、抓协调、搞服务。具体来说,就是经常到开发区的基层单位看看,在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和锦林、济庆两位同志沟通,供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讨论、参考;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难题,需要我协调的,我来协调,争取社会各界对开发区的关心和支持。总之,我联系开发区的职责就是当好大家的“服务员”,为开发区的发展鼓与呼,尽绵薄之力。

刚才,汤萍方同志宣读了《方案》,部分责任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代表作了表态性发言,锦林同志做了动员讲话,大家都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下面,我根据两个来月的调研和个人的一些思考,就经济技术开发区下一步的发展简单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回顾过去,开发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进一步加快发展、率先崛起有很好的基础、底气很足

近年来,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党委、管委会的带领下,在开发区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区取得了前所有未有的成绩,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五有”:一是有地位。在历届班子的艰辛努力下,尤其是在家群同志的带领下,开发区成功晋升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连续三年荣获省人民政府先进工业园区和工业崛起奖,连续四年得到全省六项综合经济指标考评优胜大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示范区。二是有实力。财政收入、GDP、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幅均列全市前列,开发区已成为经济,特别是市本级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到9月,开发区财政收入和市本级差不多,都是9亿多,所以说开发区有实力。三是有项目。主要表现在三多一高,大项目多,外资多,科技含量高,环保型项目多,如钢化玻璃绝缘子、贯胜鞋业、神硅、煤焦油尾气发电等,开发区已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四是有平台。据了解,开发区“三园六基地”的工业平台已初具雏形,不是“毛地招商”、“山地招商”,而是实现了“平台招商”、“熟地招商”。五是有活力。开发区通过搭建科企合作平台(经贸大厦科技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通过对管理处施行体制改革,发挥了基层促进发展的活力;通过实现人事体制的调整,提升了干职工主动参与发展的活力。这些成绩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来之十分不易,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和发扬,为下一步加快发展、率先崛起奠定基础,只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前途一定光明。

二、审视当前,开发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需要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和珍惜发展的机遇

当然,作为部级经济开发区,竞争的对手不再是省级选手。从当前形势来看,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国字号选手无论是从横向比还是纵向比都有一定的差距,挑战和考验十分严竣:1、虽然我们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方面获得了充足发展,但是主导产业还不明显,核心龙头企业不多、大集团偏少,优势产业、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不明显。城市化和工业化要互动,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靠工业化,没有强大的产业支撑,没有工业促进就业,城乡居民收入不提高,增长方式就不能由投资向消费转变。2、虽然我们的工业平台得到全面拓展,但“僧多粥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制约,土地缺乏已为如何集约用地提出了新的考验。开发区的高层厂房很少,土地使用效率不高,特别是轻工产业。3、虽然我们在引进外向型企业方面做出了成绩,但外向型经济总量离部级开发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总的来说外向型企业偏少。

尽量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很大,但发展的机遇也很多。一是创建部级经济开发区带来了良好的机遇。部级开发区享有的政策将推进开发区发展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上效益。二是实施中心城市“北扩南延、东整西合”主战略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市委、市政府“北扩南延、东整西合”重大战略举措的实施,标志着全市上下已把工作的着力点指向开发区,把所有的兴奋点引向开发区,必将推进开发区迎来新一轮的开发建设热潮。三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带来良好的机遇。我到工作以后,市委刘和平书记、市政府陈卫民市长多次和我谈到开发区的工作,希望开发区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使开发区的发展更平稳、更健康、更快捷。四是交通和区位优势增强带来良好的机遇。随着杭南长、萍洪高速公路的全面启动,开发区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增强,交通和区位形成的优势必定会为我们开发区带来更多的商机。五是区内企业逐步壮大带来良好的机遇。随着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力推进,一大批在建项目将陆续投产,园区投产企业的总量增多,另外,一些已投产项目产能逐步提高,市场逐步扩张,实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数量增多和实力增强,将直接提高开发区的经济总量和税收。

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更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和珍惜发展的机遇,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树立争先进位的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将机遇带来的优势化为推进发展的胜势,依靠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展望未来,开发区必须以项目为支撑、以项目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努力在实现产业兴区上有新的突破

市委对开发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刘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以晋升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新的起点,全力支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争做全省一流开发区。这个要求是很高的。贯彻刘书记的这个指示,我认为开发区在下面几项工作上要有所考虑:

1、希望开发区在发展上要有新定位。总体而言开发区在发展定位上一定要实现产业兴区,一定要把主要的人力、财力和精力抓产业、抓工业、抓重点企业。具体来讲,开发区未来的发展定位至少应是四个方面:一是部级开发区。部级开发区主要还是考核工业和外向型经济。二是转型示范区。要实现由规模型扩张向内涵型增长、由资源性开发向集约化管理、由行政型向市场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根本转变和由依靠地源型向依靠资源型和智源型发展的转变。三是创新先行区。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就是要成为国内外企业创新的热土,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区,全民创业的示范区,要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展示自己的优势。四是发展排头兵。从今年到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尤其是工业指标必须保持在全市第一序列,要在全省部级开发区中保持领先。

2、希望开发区在项目建设上要有新突破。搞工业就是要有项目,工业项目建设上思想要更解放一些、招数要更多一些、路子要更宽一些,努力推进项目建设大突破。一要谋“大”。项目太小了抗不住风险,经不起风浪。二要攀“高”。要紧紧盯住国内外有影响、有实力、有潜力的大企业、大财团、大科研院所,凭借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谋求互惠共赢的诚意,搭上关系、攀“高”结“贵”、高起点布局、高速度发展。三要追“新”。就是要跟踪经济新趋势、关注产业新动向、盯住科研新成果,进军新领域,引进新项目,培育新产业。四要求“外”。就是要发展外向型经济,补齐我们的软肋。抓项目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做文章,要做好自己的产业规划、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功能分区,要按照产业定位、功能分区择商选资承接产业转移。另外,在拓展发展空间上要创新,要倡导飞地经济模式,要探索与其它县区共建工业园区的机制,探索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机制,来弥补我们开发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希望开发区在这一点上有新突破。

3、希望开发区在体制机制上要有新活力。体制优、机构简、人员精,是开发区大干快上、加速赶超的必然要求。一要创新人事管理机制。要按照开发区的特定功能,以强化招商引资、优化项目服务为中心,以机构设置最优化,谋求体制优势最大化,实现竞争实力最强化。二要创新绩效考核机制。要充分调动每一个开发区人员的积极性,坚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要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建立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将责任细化到岗,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量化到人,建立“人定岗、岗有责、责连效、效拴利”的绩效考核机制。三要创新项目服务机制。现在要解决服务环境优化、服务内涵延伸的问题,企业在各个地方办事,不是简单的行不行的问题,要在不违法、不违规的前提下,让难行的事搞为行,并且时效要最短,别人说不行,你也说不行,要你何用?要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帮助企业规避一些政策、法律的风险,办成我们想办的事情,这就是开发区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的最大体现。

4、希望开发区在民生上要有新改善。一是积极扩大就业。要帮助有困难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解决问题,稳定扩大生产,稳定和增加就业。要强化创业培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和自主就业。二是完善社会保障。要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扩大覆盖面,能够全覆盖的尽量全覆盖,适当提高标准,使更多人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帮,无后顾之忧。三是加强农村和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农村的交通、饮水、上学就医、文化娱乐、环境卫生等要进一步完善,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5、希望开发区在干部作风上要有新面貌。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影响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开发区领导干部要着力于改变作风,要多到基层去,面向人民群众。开发区改变作风,首先要解放思想,开发区本身是特区,墨守成规是搞不成的;第二要常思进取,开发区是一个经济战场,每个同志都要常思进取,每年每月都要想到我应该做出什么业绩来;第三要敢闯敢试,要敢于创造经验、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去实现自己的目标;第四要廉洁自律,开发区面对工程多,与老板打交道多,每个同志都不能有私心,要廉洁自律、勤政务实,讲究团队精神。

同志们,开发区的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繁重。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带领下,在全体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在全区人民群众的鼎力配合下,开发区一定能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服务项目,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