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意见

全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意见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我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抓项目、促发展”活动深入开展。目的就是动员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再掀我区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刚才,同志宣读了《全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工作方案》,部分责任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代表作了表态性发言,等下市委副书记还将做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我区成功晋升部级开发区的起始之年。市委、人大、政协“三会”之后,尤其是全市换届工作取得圆满结束之后,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重拳出击”,接连推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走基层、转作风、抓项目、促发展”两大主题活动。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这些活动的主题,并在行动中予以贯彻落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大主题活动的核心在于项目,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是抓项目、促发展。年初经济工作会上我提出“发展是主题,项目是生命”的理念,如果说产业发展是主战场,那么项目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具体来说:

一、抓项目、促发展,是我们部级开发区长远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们从基本区情出发,紧紧抓住发展不足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放在产业基地的建设上,放在重大工业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城市综合体项目的争取上,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了发展后劲。实践告诉我们,项目是发展的核心,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年前我们端回了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块“金字招牌”,在喜的同时其实更多的是忧,因为这块招牌要靠做大经济总量来把它支撑,要靠好的项目来为它“增色添彩”,我们不能端着“金字招牌”过苦日子,坐冷板凳,没有项目就没有“脸面”,形势是相当逼人的。

二、抓项目、促发展,是实施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三大战略的需要。十二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千亿园区,再造一个工业萍乡”,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进一步提出了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三大战略主措。无论是总体目标,还是战略举措,项目建设都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实现“打造千亿园区,再造一个工业萍乡”的目标,必须有项目为保障,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等战略主措的实施需要好的项目为后盾。从“工业产业化”上看,只有做大做强几个大的工业项目,培植新的产业集群,才能有效推进工业产业集聚,促进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城市生态化”上看,只有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建好几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才能进一步完善城市承载功能,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从“惠民常态化”上看,只有加快保障性住房、便民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才能进一步夯实我区民生工程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抓项目、促发展,是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中部地区省内外同类开发区都在较暗劲,掀起新一轮赶超进位发展高潮,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这既有我区主导产业发展不够、政策优势日趋弱化、经济总量依旧偏小等内在原因,也有自我加压不够、自我发展不快的主观原因。面对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态势,全区上下把实现跨越发展作为共同目标、作为共同愿望。我们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抓项目、促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开发区跨越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开发区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此次“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活动作为现实抓手,在抓项目引进、抓项目落户、抓项目服务上采取超常规举措。我看开发区近四年项目投入规模上必须保证每年60-70个亿(含社会投资),今明两年主要投入在城市化(含社会建设项目),投入规模要达到40-50个亿,工业化投入规模达到20-30个亿;后两年城市化、工业化项目投入基本上对半开。大投入才能实现大发展,达到了这样的投资规模,我们跨越发展的目标必将实现。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准确把握“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的基本任务

“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实践性很强,重在联系实际,贵在取得实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确保我区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组织三个仪式(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竣工等仪式),迅速形成会战的氛围。什么叫会战,就是几路人马一起展开战斗、会师。我们有三个战略推进领导小组,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几路人马,各路人马要迅速形成合围的态势,迅速形成决战的氛围。由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委、开发区、上栗县承办的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萍乡分会场)暨萍乡(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将于10月24日上午举行,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此次集中开工仪式顺利举行。会前,经贸、招商部门统计了我区前期项目建设情况,总计有竣工项目35项、在建项目31项、开工项目24项、签约项目及选报项目33项,这些项目为我区组织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竣工仪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个战略推进领导小组要结合自身特点,项目上优中选优,争取在十一月完成三个仪式,要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战略,不断增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二)组织三场产业招商会(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食品等产业招商会),奠定下一步项目建设基础。年初经济工作会上,我提出开发区“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并规划了六大产业基地,今年我区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食品等三大产业。为此,全区上下要围绕这三大产业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有利于增强产业实力、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税收回报多、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简单说就是一类项目),确保完成今年各项招商引资任务。三大产业招商会前,各分管领导要根据各自情况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主动上门与客商联系,大力推介项目、对接优惠政策。要把机关干部的资源、机关干部的人脉利用起来,制定政策,制定标准,对大项目落户有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实行奖励,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三)破解三大瓶颈问题(产业基地建设、土地、融资等三大问题),不断优化项目发展环境。一要完善配套服务,着力打造六大产业基地。要加强水、电、路、气和通讯“五网”,以及中介平台、科研平台、政务平台、融资平台、物流平台、外向经济平台“六大平台”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把我区打造成周边地区成本最低、服务最好、效益最佳的投资沃土。二要立足集约式发展,着力破解土地短缺难题。当前制约我区项目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土地资源短缺,这必然要求我们走集约式发展的道路。要加快创新创业园标准厂房建设,确保三期10栋10万平方米在下半年全面开工;要确保今年新辟工业用地1200亩,为项目落户奠定基础。三要以创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为契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园区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制度,实行“一类企业扶强做大,二类企业升级改造,三类企业淘汰退场”的优胜劣汰机制,为金融机构信贷融资提供依据。对区内有市场、有发展前景、有信用的中小企业,要在土地、税收、环保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企业资产流动性。政银企要紧密协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四)强化“三种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发展环境最大的问题是人,“事随人起,业随人旺”。事业的成败,环境的好坏,关键在人;“项目建设白日会战”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取决于我们的干部能否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强化“三种意识”。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勇于承担任务,一丝不苟,尽职尽责;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亮点,培育典型。二要强化全局意识。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确保政令畅通,上下步调一致,做到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各有关部门要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好的服务,不断提高全区项目建设的服务水平。对重点项目要组织一套班子全程跟踪服务,争取把洽谈项目推进为签约项目、签约项目推进为开工项目、开工项目推进为投产项目、投产项目推进为竣工项目。总之,区党委将在在开发建设的第一线、在项目建设的最前沿检验干部、考察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

三、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努力确保“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取得实效

这项活动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区上下要把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党委、管委会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项目建设是一项很具体的工作,不是喊几句口号,开几个会就能有效果,全区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转变作风,戒骄戒躁;一定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

二是要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各单位、各部门要紧扣活动要求,立足实际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统筹合理安排,确保工作整体推进。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原则,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要多沟通、多协调,决不能推诿扯皮。区党委、管委会将把这次活动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凡未按期完成挂点工作任务或简单应付、敷衍了事的,将取消单位领导个人参与评选先进资格,问题严重的予以问责。

三是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动员全区上下都参与到这次“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中来。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增添活力。宣传报道要做到动态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面上宣传与典型宣传相结合,及时反映全区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是要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区党政办、效能中心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的专项督促检查,对开展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要注重抓好机制、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用机制制度巩固活动成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跟踪问效。要及时总结经验,善于改革创新,不断把“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引向深入。

同志们,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是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全区上下务必以清醒的认识、端正的态度来对待这项活动,统一思想鼓干劲,立刻行动抓落实,强化措施求实效,切实把活动推向全面、引向深入,确保我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取得广泛、深入而扎实的实际效果,在全区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力打造一流的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实现萍乡在江西率先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