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日集中方案

百日集中方案

为巩固和扩大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团建“细胞工程”,切实整顿松、散、瘫、软基层团组织,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百日集中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我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百日集中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功立业。

二、实施时间

6月18日——9月30日。

三、工作目标

按照“巩固一批,提高一批,整顿一批,重建一批”的原则,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整顿建设和提高,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继续深化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巩固教育活动成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基层“六有”团支部的比例。

四、实施步骤

(一)6月18日到7月5日为调查研究、制定方案阶段。在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本状况摸底,确定需要整顿提高的基层团组织名单,制定整顿提高实施方案。

(二)7月6日到8月31日为宣传发动、整顿提高实施阶段。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在基层团组织中进行层层发动。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整顿提高工作。

(三)9月份为总结和巩固提高阶段。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必要时可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进行总结推广。各单位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并填写有关情况统计表(附件1、2),于9月25日前通过金宏网上报团区委。

五、主要内容

(一)抓住重点,突出特色,促进各个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各单位要结合不同行业、类别团的工作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提高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组织,要积极探索公寓建团、依托建团、兴趣建团、社团建团等灵活的建团模式,使团组织的组织设置与新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相适应,努力找准与企业发展、青年需求之间的结合点,发挥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对于尚未建立团组织的,要通过派驻团建指导员或团建联络员、建立青年社团、联合开展活动等形式,使这些企业的团员青年参加到团的工作和活动中来。要依托商会、行业协会、职业中介机构等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切实抓好新型经济社会组织的团建工作。在学校,重点围绕巩固班级团组织,根据全市义务教育体制改革的要求,大力加强中学团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中学团组织在基层团建中的基础性作用。要高度重视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的团建工作,理顺团的组织关系,规范团的组织建设,实现团的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在街道社区,要按照“区域覆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努力形成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以社区青年中心为补充的,辖区有关单位团组织广泛参与,具有开放性、协作性,充满活力的街道团的工作网络。要着力配齐配强街道专职团干部,条件不具备的,要先配备兼职团干部并逐步向专职过渡。努力在居委会建立团支部(总支),大力在居民区、工业区、商业街、集贸市场等功能社区中建立团组织。在机关和事业单位,重点围绕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新变化,及时调整和设置好团的基层组织。根据机关团员减少和青年组成结构的新变化,通过探索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联谊会等形式,有效地服务和凝聚青年。

(二)坚持整顿与提高并举,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要按照“巩固一批,提高一批,整顿一批,重建一批”的原则,对基层团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提高。“巩固一批”,即巩固原来工作成绩突出、有活力的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成果。开展先进与落后团组织“结对子”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提高一批”,即提高一批工作基础较好的基层团组织工作水平,最大程度地挖掘该类团组织的工作潜力,实现其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努力促进其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整顿一批”,即对原来松、散、瘫、软的团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通过加强团的组织、阵地、制度、活动建设,使基层团组织初步实现良性发展;“重建一批”,即通过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模式等,在农村、企业等一些重点领域重新组建一批新的团组织,实现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全面、有效覆盖。

要重视加强团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费收缴制度、团员发展制度、“推优”制度等。其中,“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三推一带”制度、团员联系青年制度、“六有”团支部标准等要求上墙。在全市所有基层团支部中推广使用《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样本由团市委统一提供),内容主要包括基层团支部、团员和团干部基本情况、基础团务工作、特色工作和活动等。集中行动期间,《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推广使用率要求达到50%以上,年内达到70%以上。要建好、管好、用好各类档案,实现团组织工作的规范化。

要在基层团支部中继续深化开展“五个一”活动,活跃基层团的工作。即:活跃青年每月搞一个青年活动;帮助青年每月和一名青年结对;了解青年每月搞一次青年需求的调查;服务青年每月为青年至少办一件实事;沟通青年每月至少和青年进行一次谈心。

(三)继续深化“千名团干部抓基层”活动

去年是“千名团干部抓基层”活动的动员实施年,今年是全面推进年。结合团建“百日集中行动”,要继续大力推进“千名团干部抓基层”活动。今年广大团干部要在做好调查研究、指导服务、典型培养及相关教育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组织整建工作,确保基层团组织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取得实效。各团(工)委申报的优秀案例不少于1个。申报者需填写《“千名团干部抓基层”优秀案例申报表》(附件3),并附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表格与材料均一式一份,于9月20日前报团区委。

(四)建立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把抓好集中教育与做好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教育与强化管理和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使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总结党建带团建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使团建在党建带动下取得更大发展。二是要建立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要建立健全团组织的各项学习制度。发挥共青团的优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到共青团组织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对于“戴团徽、唱团歌、举团旗、学理论、知团情”,“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九个一”等一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要长期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效果。三是要建立长效的团员队伍管理机制。要健全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流动团员管理等各项制度,努力做到“团要管团”,形成有教育、有管理、有要求、有监督的团员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一支先进性、模范作用突出,团员意识强的团员队伍。四是要建立长效的团内民主参与机制。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团员青年对团的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实行团务公开、完善团内民主选举制度、团内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制度等,使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团的工作决策中来,学、实践民主,提高民主意识和民主素质。五是要建立长效的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机制。继续努力打造“真情伴青春”服务品牌,按照“真情伴青春”服务理念的要求,围绕服务青年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积极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六要建立长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强化对工作的督查,各项工作都要有布置、有检查。要紧紧围绕落实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做好团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各级团组织要树立“基层第一”的思想,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将这项工作纳入党建带团建工作格局,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整体推进,整体提高,确保团建“百日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指导,强化监督。团区委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通报,以推动工作的落实。活动结束时,将对该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利用板报、简报等大力宣传基层团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团区委将及时通过适当形式等对基层工作典型进行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