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汇报

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汇报

以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各级干部及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工作,锐意创新,较好地完成了的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为全镇社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围绕中心,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主载体,充分运用各种方式,认真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根本宗旨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廉洁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着力体现求真务实的新作风、新形象。二是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舆论引导、氛围营造、典型培树功能,加强与镇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三是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推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舆论氛围和文化氛围。四是特色文化工作亮点纷呈。镇集镇村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村级文化协会;6月份镇代表县参加市农民文化节活动,“东海明珠”获市二等奖;7月份获全县外宣工作先进集体奖。

二、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一)加强党委规范化建设

一是规范制度。对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加以修订和完善,并出台了《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议事决策、选拔任用、重大事项管理、激励约束等五项机制,推进镇党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出台了《镇党委议事规则》,对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的召开时间、参加范围、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进行了界定,并设计了党委规范化操作流程图。二是加强机关干部的日常管理。重新修订了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规范机关干部的工作程序。针对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的现状,出台了《镇机关干部不良作风记录记分暂行办法》,对机关干部的十方面作风进行量化,开设开通了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渠道受理群众对干部的反应,落实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对干部的记分情况进行一月一反馈,一季一通报。

(二)深化联村联户连心制度

一是制订方案、明确职责。班子成员广泛深入农村、企业开展调研,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共收集、梳理出各类问题和建议146条。根据县委的要求和本镇的实际,我们将9个部门单位的134名机关干部和镇机关65名干部与199位低保户或困难户进行了联心结对,并向结对户送上了“连心卡”。截止目前,参加联村联户的干部累计向低保户和困难户送去了慰问金6万余元。二是创新方法、狠抓落实。1、公开承诺“十件为民实事”。针对收集到的十方面意见内容,镇里专门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确定具体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间后在镇政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示,以此作为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示制和落实政府政务信息制度的重要举措。2、抓阄考问驻(联)村干部。为检验驻村机关干部的驻村连心落实情况,并给每个机关施加一定的工作压力,我镇推行了驻村干部定期述职交流制度。开设“抓落实工作论坛”,作为驻村干部述职交流的主阵地。促进了驻村干部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6月12日的《日报》对此做法进行了报道。三是走进困难、破解难题。从5月底开始,“树创”活动转入“破解难题办实事”阶段,我镇结合“联村联户连心”活动,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都要围绕所联系村的发展和本职工作,确定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拟订解决方案,确定完成期限,汇总后,在镇机关公开栏和相关村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这一做法得到了群众和村民的一致好评。至目前,全镇各班子成员联系的11个难题已基本破解。

(三)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有计划地培养和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共发展新党员55名,新培养发展的党员政治素质高,服务本领强,都是农村一线的精英分子,有力地改善了支部的党员队伍结构。首先从源头上下功夫,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再根据各村存在的问题,逐村摸排、分类指导,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不断加强组织发展力度,特别是经预警通知仍无起色的支部,党委将按照有关规定采取组织措施。成立了镇困难党员互助基金,在全镇党员干部中组织了一次党员互助基金捐款活动,得到了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目前已募集基金2万多元。

(四)规范党代会常任制工作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镇党委高度重视党代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以提高代表素质为基础,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大代表培训的力度。分别组织了农村党代表、镇机关党代表、部门党代表参加各种考察,就的农家乐、新农村建设、村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培训。二是完善常任制工作制度,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完善了《党代表述职制度》、《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党代表评议制度》等。镇十届一次党代会确定18件代表提案,镇党委召开提案转办会议之后,各承办单位都能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序,措施上扎实有力,各提案顺利办理完结。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探索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新途径。我们十分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党代表要分工联系本选区或本系统5名以上党员,开展与贫困党员结队帮扶活动。定期接待本选区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五)做好远程教育、信息和指导员等相关工作

目前全镇已在44个村建立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化大力气进行宣传普及,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建点和收看任务,农村党员干部对远程教育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明显提高。一是抓好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对每村的站点管理员重新进行明确,并组织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员的业务技能水平。二是充分利用好远教资源。建立完善业务需求互动网络,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需求,利用远教平台,尽可能多地为群众提供相关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支持。三是做好远教建在产业上相关工作。9月份,我镇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府办、县农办在田芯村开展了一次远教建在产业上暨远教农家乐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农家乐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指导,营造良好氛围,从而推进农家乐的全面健康发展。

我镇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共8人,其中市派1人,我们通过规范机制,强化管理,充分调动农村工作指导员的投身农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指导员共走访农户160户,召开座谈会10次,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捐赠物资共达12万多元。

三、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一)全力以赴做好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县委研究确定镇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试点乡镇。从11月1日召开动员会开始至12月20日,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运行平稳、健康有序、圆满高效,选出了民主的氛围,选出了团结的局面,选出了坚强的班子。从试点结果来看,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全镇45村两委班子全部选足,共产生村支委188名、村委会委员218名,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具体表现为“一升一降五多”。“一升”即村两委成员的文化程度提升,支委中高中以上学历48名,占26%,比上届提高4个百分点;村委中高中以上学历47名,占22%,比上届提高3个百分点。“一降”即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低2岁。“五多”即能人进入班子多,共有98名经商办企业能人、农业产业带头人、技术能手进入村两委;新进班子成员多,村党支部成员中新当选73名,占39%,村委会成员中新当选151名,占69%;后备干部进入多,镇173名村级后备干部共有49名进入村两委,当选率达28%,其中58名党员后备干部就有25名当选支委,4人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女性进入班子多,共有9名女党员进入村支委,比上届多2名,45个村全部选出一名女村委;村委会成员党员多,村委会成员中党员70名,占32%。同时,撤并村换届后做到每个自然村都至少有1人当选为村干部,确保每个自然村都有人理事。这一些,都有效地改善了村两委班子结构,增强了村级组织的活力。二是在换届中形成了健康有序的民主选举氛围。全镇45个村党支部,40个村采取“三推一选”方式进行选举,其中2个村为公推直选;5个村采取无候选人方式进行选举,其中1个村直选书记、副书记,这既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又保障了党员的主体地位。村委会选举41村采取“海选”方式进行,同时积极探索“组合自荐、竞职承诺”等创新做法,有效扩大了基层民主,营造了公平公正的选举氛围。三是通过选举进一步巩固了村党组织在农村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村党支部换届中实施“三推一选”,特别是乡镇党委的审核推荐,使一批党性坚强、作风正派、能力突出的党员被选为支委,提高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1391名村民代表中党员320名,占23%,188名村支委全部被推选为村民代表,村党组织在村委会换届中发挥了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引领选举的主心骨作用,提高了在村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二)推进村级组织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

一是严把关,抓建设。一年来,全镇共有3个村兴建了新的办公场所,3个村对原有的破旧办公场所进行了修缮,年内全部将投入使用。我镇高度重视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严把三个关。一把选址关,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共同商讨,多方论证,及时选定办公场所的新建地址;二把招标关,由镇统一领导,统一报批,统一设计施工图纸,统一招标操作,全面实施“阳光工程”;三把进度关,要求联系领导至少每周下村一次,专门督促施工进度,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二是重统一,抓规范。为确保我镇计划的37个村的办公场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规范化建设的“三化”标准,镇党委政府专门研究决定实行统一标准,分类指导,镇组织办指定专人负责,对各村办公室和活动室(会议室)的有关上墙内容进行调整和规范,对新建的办公场所实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并统一安装上墙。

(三)强化后进村整顿转化

去年我们把成州、酋两个村作为后进转化重点村,通过对重点村的整顿带动全镇后进村的转化工作。一是摸清情况、制定方案。我们通过下村走访、座谈、谈心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导致后进的原因所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的整顿方案,并实行领导包干制,责任到人,限期整顿。二是建立村情排摸例会制度。定期召集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干部,分析村级班子和村级组织建设情况,特别是后进村整顿转化进展情况,并定期督查通报。三建立是镇党委主要领导与后进村主要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分析交流村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研讨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通过整顿,这两个重点村面貌大为改观,在刚结束的村党支部换届工作中,两个村都顺利、平稳完成换届任务。

(四)扎实开展五步法提升工程

一是强化宣传。结合“联村联户连心”活动,我们要求每位驻村干部把推广宣传“五步法”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村村讲”活动等形式,反复宣讲“五步法”的具体内容、操作办法、实践意义,使全镇45个行政村能正确理解“五步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激发积极主动实施“五步法”的热情。二是强化典型培树。采取班子成员“一对一”指导,进村蹲点等手段,切实抓好街一、雷溪、山头下等重点村的规范实施,做到典型开路,以点带面,递度推进。三是规范村务和财务制度。从实践来看,很多行政村在撤并后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帐目不清,群众意见大等情况。去年上半年,我们会同镇农经站,对问题较严重的5个村进行了清帐,化解了很多积压多年的矛盾和焦点,并在财务管理制度上进行了完善,给了群众一个交待,还干部一个清白,为五步法的进一步推广实施提供和谐的平台。

四、健全制度,惩防并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制订了《镇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责任分工》,督促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络。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43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廉情监督站,占全镇行政村的95.3%,4个行政村建立了效能网点,有效拓宽了群众的诉求、监督渠道。全镇45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状况进行全面的清理,为村级换届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大案件和信访查处力度。全年,共受理信访件及举报电话12件,办结率达到100%。效能投诉11起,回复率达到100%。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7起,结案7起,其中开除党籍2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1人,建议留党察看二年1人(县纪委正在批复中)。三是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年初,县“巾帼助廉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镇举行。通过召开镇县管干部创建廉洁家庭座谈会、签订创建责任状、禁赌责任状等一系列活动,对全体干部进行了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村居、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依托街二、街三、街四等村文化俱乐部创立村级廉政文化协会,进一步夯实了廉政文化阵地。四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正风气、优服务、促和谐”的主题,组织开展“联村企、结穷亲、解民忧、连民心“活动,通过走访农户、村、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出台了《镇机关干部不良作风记录记分暂行办法》,健全干部考评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打造了一支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

五、凝聚力量,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统战优势

去年以来,我镇统战工作紧紧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围绕镇中心工作,有效整全各类社会资源,做好沟通联络、凝心聚力工作。一是加强同辖区侨属、台属的联系。通过调研,去年着重抓好对侨属、台属的走访联系工作,掌握了解镇区内侨台属的各方面情况,特别是去年台风期间,镇统战办工作人员会同办事处驻村干部,上门了解安全情况,宣传防台抗台知识。二是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的协商合作。正月,召开了各界知名人士春节团拜会,中国人寿总公司副总经理曹伟清先生、上海亚创投资发展公司总裁陈嘉伟先生等二十余位知名人士参加会议,与会人士就镇今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好的的点子和设想。三是规范宗教活动场所。镇宗教文化很发达,胡公庙、明岩寺、白衣山庙、范增庙、镇台庙等庙宇历来香火不绝,但真正合法的场所却不多,为了规范宗教场所,一方面我们坚决制止、杜绝种类违法违规的佛事活动;另一方面,我们又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到合法宗教场所进行宗教活动,对确需设立的宗教场所将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逐年报批,使之成为合法的场所。

六、规范程序,以人为本,切实抓好武装工作

一是做好民兵政治教育工作。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组织民兵学习有关文件法规,并定期学习《中国民兵》、《东海民兵》等刊物,提高了我镇民兵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充分利用“青年民兵之家”活动室,大力开展学科技,用科技,科技致富,以劳养武活动,充分发挥民兵骨干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做好民兵作战资源整合工作。根据我镇青年外出务工多的特点,利用早晚间进行走访,了解青年的工作和思想动态以及技能等方面情况,通过考察,按照编兵条件,将那些思想进步、政治可靠、身体健康、有专业特长的青年吸收入队,高质量完成了普通民兵和基干民兵的编组任务。三是保质保量完成征兵工作。今年全镇共征新兵23名,在征兵过程中,镇党委高度重视,两委成员分工负责,精力到位,确保了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由于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合理,把关严格有效,整个征兵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七、整合资源,形成全力,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群团组织的作用

镇党委进一步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开展各项工作,注重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协调职能,为镇党委重大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镇党委非常重视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有效推动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思想讨论活动,健全和完善制度,以加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水平,以正常性的换届选举和阶段性的组织建设壮大队伍规模,全面整顿群团组织建设,加快群团组织队伍发展,进一步促进群团组织队伍的稳定与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提高”:一是群团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二是群团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明显提高;三是群团组织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同时,残疾人工作得到加强,如期召开了镇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会议,成功选举产生了主席团委员和出席县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我们高度重视老干部、关工委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