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庄环境整治情况汇报

村庄环境整治情况汇报

为加快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我镇今年需完成布点村10个,非布点村101个,共计111个村庄整治。根据我镇实际,我们拟定了我镇村庄整治计划,上半年完成82个,其中布点村10个,下半年完成35个,共计117年村庄。按照这个目标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在各级相继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首先成立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副镇长任副组长,党委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由建房办主任任整治办主任。其次,召开了专题党委会,专门研究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使领导思想得到了统一。2月29日,召开了全镇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大会。分管副镇长作了工作部署,明确了今年工作任务及资金筹集等。镇长、书记就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这项工作第一责任人,整个工作由各个行政村负责,资金按贫困村6:2:2,非贫困村按4:3:3比例实行,进行以奖工补,所有工程量较大的工程到镇招标中心进行招标。推进会后,我们召开了骨干力量培训班,邀请奚锁明主任就整治方案,整治标准,工作量预算、统计及台帐资料等方面作了培训。3月9日召开了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又把117个村庄整治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在代表讨论中,大家都一致认为这项工作是一项好事、实事。有的代表表示,在村庄整治中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二、宣传发动,全民动员。

村庄整治工作牵涉到每家每户,必须提高全民意识,大家都积极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在推进会后,我们及时印制了《给广大农户的一封信》,发放到每家每户,同时要求各个行政村迅速行动起来,召开好有关会议,并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好工作方案。通过近阶段的督查,各村都已启动这项工作,都相继召开了会议,有的村带领村干部、村民组长专门到孔家村、胡良村、大周村进行参观学习,进行现场感受。布点自然村各村都成立了专门班子,主要由村干部、村民组长、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重点做好宣传发动、乱堆乱放清理、破败房屋拆除等工作。使广大村民认识到这些村庄环境整治的意义和目的,从而使广大村民积极支持这项工作,并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

三、群策群力、有序推进。

按照市政府责任状及根据我镇工作实际,我镇已全面展开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第一阶段,孔家村污水、雨水管网、氧化池建设已完成,道路建设、绿化工程、改厕等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整个工程将于4月底完成,5月中旬可进行验收。第二阶段,各村都已启动村庄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高速公路1000米范围内的墙面出新,牵涉2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出新面积10万平方米。村等布点村庄都已全面展开,村、村非布点村庄也已展开。据统计,这些村已清理垃圾近千吨,拆除破旧房屋60间,清理露天粪坑300多个,清淤30多亩,改厕300多户。下阶段,督查其余行政村全面动工,确保所有行政村按序时按标准完成今年村庄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