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民政工作总结

镇委民政工作总结

我们民政办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强势民政”,着力提升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能力,服务协调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努力实现有效的社会救助、广泛的基层民主建设、优质的福利服务、密切的军民关系和规范的社会管理,推动我镇民政事业全面、快捷、健康发展。

我们民政办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

(一)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依法认真组织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2013年我镇对270户农村家庭和4户城镇家庭进行了最低生活保障,按季度进行发放,将低保金直接打到低保户的银行卡上,今年1-9月共累计发低保金831477元,发放各项补贴、慰问金计225639元,医疗费救助计38545.5元。

(二)五保供养工作

我镇现有五保户103人,为使五保户生活有保障,过好晚年生活,对五保户供养费按月实行银行卡发放,确保五保供养费按时足额发放到五保户手中。落实好五保政策,严格五保审批程序,巩固五保对象应保尽保率;认真落实《市五保户供养实施见》,建立和管理好五保供养经费专户,杜绝五保经费被挪用的现象;努力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

(三)敬老院建设工作

2006年12月新建敬老院一个,2007年7月竣工,建筑面积达2080平方米,总投入200余万元,加强对敬老院的内部管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发展院办经济,降低成本,不断提高五保老人供养水平,努力改善敬老院的居住环境,新建的一座歇凉亭成了五保老人纳凉的好去处。对院内绿地进行了优化整合,完成院内绿化设施的改造工作。

(四)救灾及临时救济工作

报灾、查灾、核灾及时,网络完善,救灾体制和制度健全,制定了详细的减灾预案。救灾款、物发放及时,及时妥善安排灾民生活。2013年上半年共救济四百多户,计发放6万多元,已安排9000元资金为三户困难户修缮房屋。

二、双拥工作和优抚安置工作

全镇现有伤残军人20人,老复员军人7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13人,参战人员5人,三属4人。

(一)双拥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双拥模范镇”争创活动,在行政村都建立了双拥站。积极开展优抚对象致富工程,全面推进文化扶优工程,为全镇重点优抚对象订阅了《广播电视报》,丰富他们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双拥“六进”工作,2009年重点做好了双拥进校园-少阳。每年春节前夕,我镇都会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每年“八一”建军节,我镇对现役义务兵家属进行了慰问。利用“一加一助一”活动,从而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去年组织安排我镇重点优抚对象到无锡开展“一日游”活动,2013年安排一位老复员军人和一位在乡伤残军人作为我市首批的人员的到无锡荣军医院疗养,还依托政府网站建立了自己的双拥网站。

(二)优抚工作

1、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我镇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经费实行“三位一体”发放,并且按月足额实行银行卡发放,确保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与当地人民群众生活同步提高。2011年上半年累计发放221957元,各项补贴慰问金等计35702元,

2、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能力。我们参保了市重点优抚对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治病难问题,上半年累计减免4400多元,积极主动的上门开展服务,为优抚对象收集今年上半年看病发票达四十多人次,及时的到医保中心报销发票,及时的上门为优抚对象发放报销款,上门发放城镇医保卡达四十多人次。

3、做好义务兵优待工作。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实行持证发放,保证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确保一分不少,一户不漏,及时兑现。落实好省《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做好现役军人的立功荣誉的登记,严格依据军人抚恤条例兑现立功奖励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实行持证发放,保证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落实好省《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做好现役军人的立功荣誉的登记,依据条例: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的,一次性奖励不低于当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20%,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增发5%,2013年年初发放立功荣誉金7000元,2011年初发放立功荣誉金4960元。

4、对“两老”人员的遗孀进行调查、上报工作。目前人数为45人,每人每月380元。

(三)安置工作

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在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好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后顾之忧。全面落实市政府当年安置的政策,从2008年开始全面启动退伍士兵职业技术免费培训工作。

(四)开展慰烈功臣。2013年依据市局的统一要求,结合省革命烈士英名录,在我镇广泛调查、走访,共找到三个分散的烈士墓。耐心细致的做好散葬烈士亲属的思想工作,保证散葬烈士墓按时间节点要求迁移到位,最后散葬烈士亲属同意申请迁移到高桥烈士陵园。

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一)基层政权建设工作

2013年依据上级要求,进行村合并工作,有原来的16个建制村合并为12个建制村。精心组织好第九届村委会换届工作,换届后,行政村班子健全,村干部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自富带富能力较强,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规范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引导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抓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积极开展村民自治模范单位的创建工作。

(二)社区建设工作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要求,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建设新路子,推进我镇农村社区的正常工作。

(三)殡葬管理工作

今年清明节前专门召开会议,继续巩固平坟还田成果,禁止二次土葬,坚决防止平后复垒和偷埋私葬,依据我市的要求,做好片区的骨灰存放室的选址工作。

四、慈善救助工作

慈善救助面广量大,效果好反响大。积极开展“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临时救助、慈善阳光行动、慈善爱心结对助学、慈善送温暖、慈善微笑行动、慈善农村特困户医疗保险”等“八大救助”工程。大病救助19户,发放资金6.3万,慈善助学19名大学生。有5名重度精神残疾人在市慈善会的帮助下,在横塘精神病医院得到了医治;为33名精神病患者发放了每年400元的医疗救助卡;有6名肢体残疾人得到了轮椅的捐赠;有38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筛查工作,做好散居孤儿的生活调查和资金的落实情况,从今年1月份开始为三位孤儿发放资金达600元/月。

五、老龄工作

老龄工作列入我镇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措施。老龄工作组织网络健全,村有老年活动场所,管理规范。镇有80岁以上老年人档案,村有所有老年人档案。做好失能老人的调查上报工作,做好老龄优待证的登记、上报、发放工作,完成调查、审核、上报尊老金申报工作,80岁以上尊老金人员达1356人,90岁以上尊老金人员达136人,百岁老人4人。

六、残联工作

(一)开展贫困残疾人节前的走访慰问工作,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二)做好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的调查工作,为福利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三)重点做好重度残疾人调查摸底、上报工作,尤其是一、二级重残人员。今年上半年共有414名重残人员得到了生活救助,其中农业户401名,每人每月300元,城镇居民13名,每人每月3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