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区国土局涉密情况工作汇报

县区国土局涉密情况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和检查组的同志们:

近几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在保密局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保密委员会有关指示精神,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强化保密工作软硬件建设,加强保密管理工作,在保密工作中没有发生泄密的问题,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下面我分五个方面简要汇报一下我局保密工作情况:

一、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们始终把安全保密工作作为本单位全面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

一是成立了保密委员会,党组书记、局长薛俊明同志亲自任组长,各分管局长及相关处长为成员,明确了相关职责。

二是把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保密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抓落实。

三是领导干部带头自觉遵守保密法律、法规,带头执行中央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带头贯彻市保密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带头做到“三个管好”,即管好自己,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子女,管好分管业务领导的保密工作;

四是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坚持每年至少两欠听取部门保密工作的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研究、部署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时,凡涉及秘密的,要对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做到哪里,保密工作跟到哪里”;

五是把各部门、单位履行保密工作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目标内容,作为业绩评定、奖惩、评选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是对那些在保密工作方面不作为的,致使发生泄密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深入开展保密宣传工作

我们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大家对新形势下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维护国家秘密安全自觉性。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文件精神,增强保密意识;

二是运用典型事例开展保密教育,把泄密事件作为典型反面教材,反复宣传教育,使全体人员从中得到警示;

三是把保密教育渗透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特别是在通信、计算机系统使用、办公自动化、测绘保障、地籍管理等工作中,突出保密工作要求;

四是对新员工进行岗前教育,使保密教育成为必修课;

五是定期开展保密专项教育,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重温保密守则,保密教育坚持常抓不懈。

三、加强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及涉密人员管理

一是确定了保密要害部门和部位。经国家认定,我局办公室和测绘处为要害部门,局办公室机要室为国家重点部位;

二是保密委员会与本单位的要害部门和部位负责人签订〈保密责任书〉,从而明确了具体保密责任;

三是配备了专职的保密员,实行专业化管理,并及时组织和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为做好保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把保密工作的防和控相结合,在机要室、办公楼内,安装了红外线监视仪,建起了先进的防盗监控网络。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保密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对设密人员管理。做到上岗审查、在岗签约、离岗脱密,特别是出国考察人员,都要签订保密责任书。

二是加强文件载体的管理。中央、省、市文件,有些有一定密级,必须加强管理。不管是传递,还是阅文、复印、引用、保存直到上交,各个环节都严格收发制作程序;

三是对软盘、硬盘、光盘、录音带、录像带等各类非纸质载体在制作、使用、保管、销毁等环节,严格专人管理,严格移交程序,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根据保密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制度。先后建立了〈办公自动化设备保密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制度〉、〈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四项制度,规范了保密管理工作;五是对信息工作,明确保密委员会成员、局办公室主任专职管理。

五、加强通信、计算机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设备管理

一是加大保密投入,为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配备了保密设备。先后投入数万元,建立了标准的局机关机要室、局档案管理室,购置了密码电脑保密柜、档案资料柜,建立保密工作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综合防范体系。这些设备和产品都是经市政府集中采购来的办公用品,应该说是符合保密要求的产品;

二是严格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速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自动化设备规定,未经保密委员会批准,不得处理涉密材料;

三是实行了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分级防护制度,做到了局域网与互联网的物理分离,局域网电脑与互联网电脑明确区分,严格禁止非保密设备处理保密材料,严格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是上网内容严格程序审查、审批,未经批准不准上局域网或互联网公示国土资源管理信息。

保密工作任重道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保密意识,加强保密工作领导,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保密工作制度,严格保密规定,加强保密管理,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有汇报得不对的地方,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同志们批评指下正,汇报的不全面的,由具体分管保密工作的几位同志进行补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