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加强人口管理汇报县

计生委加强人口管理汇报县

县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对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进行三项督查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现将2009年上半年度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新的思路和奋斗目标

为确保完成市政府、市人口计生委和县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加快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步伐,努力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全县上下认真总结经验,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200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必须始终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以为建设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为目标;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为主、经常工作为主、避孕节育为主、优质服务为主和以人为本、深入乡村、服务上门、方便群众的工作和服务方针,严格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和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管理机制和县指导、乡负责、村为主、组配合、户落实的工作模式,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确保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和6.5‰以下,计划生育率达96%以上,努力把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上新台阶。

二、采取措施落实好具体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传、大服务”实践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机,针对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部分人口计生工作者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不会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际,县人口计生局采取“走下去”的方法,由一名副局长带队深入到全县十三个乡(镇),对分管计生工作的领导、88名乡(镇)计生工作者、16名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及169名村(居)计生宣传员进行系统的人口计生政策、法律法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业务知识“大学习、大培训”实践活动。据统计,整个“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从4月28日开始,5月30日结束,历时1个月,开支经费近4万元,全县286名人口计生工作者受到了系统的培训,确保基层人口计生工作者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水平,为人口计生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针对部份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观念淡薄、违法多孩怀孕有所抬头,抢生、非婚生育有所反弹的形势,县人口计生局决定用一个月的时间,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队,深入十三乡(镇)开展“大宣传、大服务”活动。5月3日,县人口计生局联合县防艾办、锦屏镇人民政府及御笔、玉屏、龙泉三个社区,利用县城街天出动5辆宣传车,邀请老年腰鼓队,悬挂宣传标语,沿街巡回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共云南省委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等知识;在人员较集中的县农贸市场旁摆摊设点,发放避孕节育、优生优育、防艾知识手册,为育龄群众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发放计划生育有奖问答奖品,解答群众对计划生育、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咨询,为全县13个乡(镇)开展“大宣传、大服务”活动拉开了序幕。整个“大宣传、大服务”活动历时一个月,开支经费近3万元,宣传覆盖面约15万人,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免费发放避孕套4万余只,避孕药500多板,发放计划生育有奖问答奖品价值近2万余元,解答群众对计划生育、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咨询1000余人,为提高广大群众的生育意识,稳定低生育水平奠定了基础。

认真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县人口计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民主评议、社会监督为重点,在全县计生系统实施“阳光工程”——“阳光管理”,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人口计生相关政策、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监督办法等向社会公开,着力解决以权谋私、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推进依法行政和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实行计划生育。“阳光服务”,在农村基层深入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兑现服务承诺;在城市社区开展“请流动人口评计生”活动,尊重和保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阳光维权”,积极开展便民维权,承诺服务活动,启用“12356”阳光热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进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增强监督维权实效,着力解决群众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认真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确保巩固提升低生育成果。严格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一法三规,千方百计控制违法生育并组织征收违法生育费,广大群众生育意识进一步提高。

三是进一步落实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规定,确保以奖促控政策取得更大成效。全县上下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业务培训学习,及时兑现“奖优免补”资金,使此项工作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

四是千方百计抓好服务网络建设,确保服务站、所实现“四优一满意”。始终坚持国家制定的总体发展格局、建设原则和工作服务方针,认真抓好太忠、龙街、文龙、安定、漫湾、林街六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综合服务楼建设项目。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并正在制作初设方案。服务站、所充分发挥“八位一体”的服务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生育、节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

五是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筑牢工作和服务网底。坚持下移工作重心,加强对村级的管理和指导,加快村(居)民自治的步伐。

六是不断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健全新型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现行管理体制和机制,努力提高乡(镇)流动人口专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实现同管理、同服务、同考核。

七是巩固完善优质服务成果。确定优质服务中心地位,完善服务方式,改革管理机制,打造了新的工作平台,确保优质服务工作达到部级先进县标准。

由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2009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健康向前发展。2009年6月30日止,全县总人口332548人,已婚育龄妇女66415人,其中出生人口1652人,死亡人口1013人,自然增长639人,出生率4.95%,死亡率3.04%,自然增长率1.92‰;全县常住人口无违法多孩生育,异地移民和流动人口违法多孩生育2人,计划生育率为94.49%;105户农村居民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低生育水平和优质服务成果得到巩固提高,加快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