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加强民主评议发展汇报

质监局加强民主评议发展汇报

按照《*区*年民主评议工作方案》要求,我局以服务建设沿海经济发展强区为中心,以为民为企服务,树良好质监形象为平台,本着真抓实干求实效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行风评议工作,现就全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纠风办及社会各届的指导和帮助下,经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我局行风评议工作取得了较快进步,连续两年进入优秀行列。如何进一步抓好行风建设工作,巩固成果,再接再厉,为区域经济建设再做新贡献,是我局今年行风评议工作的主题。为实现*年行风建设工作的新飞跃,局领导班子结合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要求,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谋划,并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多次在全局会议上强调行风评议是手段,抓好行风建设工作是目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克服自满与松懈情绪,本着“真抓实干求实效,巩固成果创一流”的精神,做好今年的行风评议工作,为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办实事、服好务;二是高标准、严要求的制定我局*年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突出了为建设沿海经济发展强区服好务这个主题,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有很强的操作性,尤其是在为民为企服务方面较以往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抓手,开展今年行风建设工作的思路;三是领导重视,从制定方案到责任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各项工作责任和奖惩制度,行风评议工作的好坏与班子成员切身利益挂勾,使行风建设工作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进一步加大了抓好今年行风建设工作力度。

二、制定举措,抓好落实,在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我局今年的行风建设工作是以为建设沿海经济发展强区服好务为中心,以为民为企办实事,解难题为重点,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履职尽责,狠抓食品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为奥运和暑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围绕今年奥运和暑期工作要求,我局以讲政治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安全负责的精神,认真完善各项举措,加大“两个安全”监管力度,提出了食品安全重点把好“四个关口”,即企业所用原辅材料的进货关、食品添加剂使用关、生产条件关、产品检验关。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抓好“三落实、有两证、一检验”,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监管人员、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设备要有使用证、操作人员要有上岗证、设备必须依法检验合格后运行。同时加大了对企业的巡查力度,严格落实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批批检验和备案制度。通过上述举措的逐一落实,为我区奥运和暑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了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人身健康安全。

二是继续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工作联系制度。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较大项目、在我区有较大影响、政府高度关注的项目作为联系重点,每个项目确定2名服务联络员,局主管领导为负责人,每半月联系一次,及时解决、反映联系单位的问题,并建立了重点项目服务联系工作记录。

三是开展了帮扶成长型中小企业活动。今年选择新成立的中小食品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从产品开发、市场准入以及产品电子监管网建设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促进这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今年我局对4家食品企业从厂房选址、硬件环境改造到相关申报材料编写、检验人员培训进行全程帮扶,大大加快了企业的申证速度。截至11月底,4家企业全部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通过抓服务企业,大大提升了我局在社会、在企业的形象,为开展好行风评议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四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窗口工作效率,优化质监形象。针对今年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相对集中的特点,为使办证者方便、省时,我局及早谋划,在3、4两个月期间,抽调得力人员3名,及时充实服务中心窗口,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快了办证速度,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受到了服务中心领导的好评。

五是积极部署评议百名科(股)长活动。按照评议工作要求,经局班子研究,以思想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社会反响好为标准,确定出我局参加活动人选。参选人员积极参与评议活动。我局业务股长夏惠立同志在做好本股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为民为企服务活动,6月份以来多次率领本股人员深入40余家企业和休疗单位,帮助查找涉及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和隐患30余处,同时根据服务承诺积极联系省、市有关业务部门,帮助被服务单位进行整改,解决了部分单位整改难的问题,受到了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

六是严格规范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行为。我局工作人员在执法和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五禁止”规定和“13456”文明服务规范,始终坚持“勤政廉政监督卡”一案一卷一卡制度,严格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区纪委奥运暑期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了市局、区局二级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全年我局工作人员未发生任何以权谋私、冷横生硬、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和违规违纪问题。

三、以行风评议为契机,全面提升全局各项工作水平

我局以抓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好务,促行风建设向前发展,可以说思路是正确的,效果是明显的,同时也是我局行风建设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民为企服务为抓手,进一步征求社会各界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征求行风监督员的意见,不断推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新举措,完善工作重点和内容,同时认真总结近年工作经验,认真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服务效率,在为投资者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上抓出实效。通过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保证作风优化,摸索出一套完整的适合我局工作实际的行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使我局的行风建设做到措施有力,责任到位,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