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新增财力安排报告

人大新增财力安排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财政*年新增财力安排的意见,请予审议。

一、一般预算新增财力安排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组织实施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强化支出监管,加大财政改革力度,落实各项惠民措施,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良好。区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年我区财政收入计划为277490万元,财政支出计划为344523万元。在实际执行中,1—10月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63653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95%,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87679万元,完成年初支出计划83.5%。

虽然我区财政收入仍以两位数增长,但随着新企业所得税法的进一步落实,以及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财政收入的增幅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区财政收入完成2947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106.2%,比年初预算超收17210万元,加上市批复决算追加补助2634万元,预计今年我区新增财力19844万元,另动用上年专项结转495万元,合计安排新增支出20339万元。

按照“兼顾一般,保证重点”的原则,新增财力安排主要用于落实各项政策性增支和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同时也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任务安排了部分专项经费。具体项目如下:

(一)*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及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10772万元。

(二)根据穗府办[*]43号规定,安排支援地震灾区重建资金3000万元。

(三)追加社会保障资金710万元,其中追加劳动局再就业专项经费500万元、低保人员临时救济经费及代管人员抚恤丧葬费180万元、追加社会申办人员管理费及特殊人员居家养老等项目区配套资金差额30万元。

(四)追加房管局第二次土地调查、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经费,以及土地开发中心工作经费共554万元。

(五)安排环卫局已故人员住房货币补贴1263万元。

(六)追加部分单位业务专项经费1596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970万元,白云街办理房屋产权经费224万元,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业务费100万元,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及社保基金中心业务费115万元,民政局婚姻登记及救济业务经费50万元,区老干局、区事务办、区科技园、文化馆等部门业务费137万元。

(七)按照“科技三项费用”的法定要求,追加科技三项费用400万元。

(八)追加城建、城管系统工作经费2044万元,包括市政设施养护经费、新增绿化改造工程和城管办、综合执法大队工作经费等。

二、基金预算追加支出

*年基金预算收入计划为9281万元,支出计划为4168万元。预计全年收入计划可按时完成,新增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829万元。具体项目如下:

(一)追加残疾人就业保障支出912万元,其中安排特殊教育综合楼建设经费910万元,扶残助学资助经费区配套资金差额2万元。

(二)追加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417万元,主要是安排水利抢险维修工程和湖堤整治经费。

(三)追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500万元,用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经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经费等。

相对于财政收入增长势头减缓,各项政策性增支因素却不断出台,包括调整津补贴、支援地震灾区重建等,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为确保全年财政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我们仍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继续抓好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分析预测,认真做好新企业所得税政策的调研、分析,努力将税制改革对我区财政收入的影响降到最小。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重点保证维护社会稳定和民生支出及法定支出需要,提高财政公共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