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代表政府报告

代表政府报告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团结稳定、加快发展两大主题,认真实施“十一五”规划,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城市经济建设,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全县预计可实现生产总值17.5亿元,占计划的102.9%,同比增长10.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85亿元,同比增长12.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95亿元,同比增长12%。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年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7亿元,同比增长5%。粮食生产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1.2万吨,占年计划的103.7%。种植地膜烤烟1.7万亩,产烟2.61万担,产值935万元;建密植桑园1万亩,养蚕2万张,产茧716吨,“东桑西移”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市验收;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8.6万头、4万头、35.5万只、113万只,肉类总产量达16129吨、禽蛋产量5615吨;新建栗园1.8万亩、核桃园0.5万亩,核桃高接换优2.2万株。蔬菜、食用菌、魔芋和茶叶4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通过国家认证,茶叶获得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AA级认证。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1620元,同比净增82元,增长5%。

农村基础建设加快,群众生存条件改善。铁厂镇西沟口、木王镇坪胜两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已显雏形,22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进展顺利,建成涉及23个乡镇50个村的通村水泥路150公里,建成便民桥89座。重点实施了县城周边、主要河流和主干公路直观坡面的绿化工程,全县造林8万亩。农田基建、人畜饮水工作成效显著。扶贫重点村、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治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施扶贫及工赈移民搬迁503户2215人,安置“4.30”事故灾民22户76人,高速路拆迁安置367户。

工业经济质量提高,骨干企业效益显著。工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规模工业快速发展,鸿源化工、秀山水泥、镇安电力、月西铅锌矿等企业抢抓机遇,注重管理,注重科技创新,运行质量提升,企业效益良好。全县预计可完成工业总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20%;创税2400万元,同比增长74.1%;实现利润4000万元,同比增长97.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可达2.2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1800万元,同比增长4.7倍。

投资规模继续增长,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预计全县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1亿元,同比增长13%。广泛开展了招商引资,融资1.2亿元。张子坪、繁丰、泰鑫三个钒矿,秀山水泥、乳化炸药、月西铅锌矿技改项目,新世纪大酒店,钓鱼台一级电站、包家垭电站以及云东油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木王国家森林公园和绣屏公园一期工程竣工并开园;杨泗栗扎电站,渔洞峡大桥东岸绿化、丰都大厦、花园小区二期工程、城区电网改造、供水管网等市政工程,图书大楼、社会福利中心、县医院传染病区和急诊大楼、职业中学机电专业实训楼、青少年活动中心、永乐镇中心小学等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完工,25个乡镇卫生院国债项目建设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妇保院产科大楼工程接近尾声。苏陕扶贫项目镇安家政女培训中心建成后,得到了江苏、陕西两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商贸流通稳中有增。预计可完成财税收入55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08万元,占计划的106.7%,同比增长23%。干部职工工资、离退休职工养老金按时发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金融运行平稳,全县存款余额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32.9%;贷款余额8.4亿元,同比增长8.4%,货币净投放1.4亿元。成功组织召开了银企座谈会,促成银企协议贷款2.7亿元。全县新增私营企业35户、个体工商户619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7亿元,同比增长13%。交通运输、邮电通讯和商贸餐饮业快速发展。佳佳乐超市、大自然服饰、客都购物广场等私营企业成为城区经济亮点。

惠民政策得到落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132.91万元,有效解决了5.22万名农村学生上学难问题。高考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中考人均总分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人口计划执行良好,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约1.7万双女户、独生子女户和育龄妇女从中受益。省级卫生县城得到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较全省平均参合率高出13个百分点,全县受益群众达1.78万人次,住院报销医药费919.85万元,人均1195.9元,占住院医药费总额的52%。多方争取330万元,救助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1.9万人,对40户残疾人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并轨工作平稳过渡,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养老、失业三大保险的参保人数达1.7万人,全年发放保金1249.6万元。新闻宣传全面加强,电视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广播电视上送稿件和评优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平安创建”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先后制定了社会治安、信访工作、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五个责任追究办法。扎实做好镇安金矿“4.30”溃坝事故的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坚持打防并举,全面开展“平安镇安”创建活动,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全县八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下降72%和18.9%,80%的乡镇无八类刑事案件,城乡98%的单位内部无刑事案件,全县无重大火灾,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强化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推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落实。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同人民政协的密切联系。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大力推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政府法制工作经验得到国家法制办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倾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人劳、编制、统计、国土、环保、司法、信访、气象、水文、人防、老龄、档案、电信、邮政、移动、联通、保险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工商、税务、物价、质监、药监等部门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政府全体组成人员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实干快干、克难制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镇官兵、公安干警、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地敬意!

成绩和变化,增强了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工业企业以资源型为主,结构不合理,且多数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农业基础薄弱、灾害频繁,缺乏支柱特色产业,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贫困面还比较大,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二是财政极度困难,收支矛盾突出。世行贷款、县乡债务、粮食政策性挂帐以及教育、城建、交通设施建设欠款数量大,各项政策性增支因素多,财政运行压力较大。三是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少数部门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办事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年,是深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虽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矛盾和困难。但必须看到,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进陕南突破发展,这为我们摆脱经济滞后状况带来了重大机遇;市第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今年乃至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形成了科学发展、突破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加之,西柞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西康铁路复线即将开工建设,这些都为我县优势资源开发创造了良好条件。更重要的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已有较好的基础,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争创强县的局面已经形成,经济增长点不断凸现,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知难而进,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县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宏伟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突破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开放活县”战略,继续坚持稳定农业调结构、主攻工业上项目、强化基础抓三产、改善环境争投入,突出产业带动、项目带动和城镇带动,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镇安经济社会突破发展。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9.5亿元,比*年增长9.2%;工农业总产值15.7亿元,比*年增长12.1%;财政总收入6100万元,比*年增长10.9%;地方财政收入3500万元,比*年增长9.1%;农民人均纯收入1680元,比*年增长3.1%;人口自增率控制在2‰以内。

各位代表,镇安前进和发展的实践经验,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原则:

——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进工业经济率先崛起,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要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方略、第一载体、第一抓手,做到一切为了工业,一切服从工业,一切服务工业。坚持把发展骨干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大项目,强攻大项目,突破大项目,下狠功夫谋求推进大项目。始终坚持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经济建设以工业突破为主、工业突破以招商引资为主、招商引资以优化环境为主的“四为主”方针,推动全县经济进一步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必须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好事实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更要造福人民。在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多地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注重解决民生问题,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抓手,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科学求实的态度,谋发展、促发展,保护各个群体、各个阶层的利益,使社会进步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注重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促进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的发展,有效解决群众子女上学、看病就医、文化需求方面的问题;注重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不断改善群众生存条件,切实保障群众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树立务实发展的政绩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置于万事之先,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不断破除旧的思维定势,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讲求发展成本,计算发展收益,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用市场手段调节经济,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上市场论证不充分的项目。把政府的工作精力从亲自搞生产建设转向公共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体制和政策环境上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发展经济。

——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难攻坚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镇安的事业要靠全县人民来办,镇安突破发展要靠全县人民。全县上下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突破发展、和谐发展的主旋律上来,班子形成核心、思想形成共识、工作形成合力,从上到下拧成一股劲,突出重点抓落实,齐心协力办大事,顽强拼搏闯难关。努力发扬“敢想敢干、实干快干、克难制胜、铸造精品”的精神,自我加压,敢为人先,服从全县大局,谋划开展工作,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奋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贯彻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事关长远,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狠抓“六个重点”,实现“六个突破”,确保全年经济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以矿产水力资源开发为重点,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实现经济总量新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决定》和我县实施意见,把加快工业发展、振兴工业经济作为突破发展的重点,着力提高工业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通过工业经济的率先突破来实现全县经济总量的扩张。

努力增加总量。按照市场主体民营化和规范发展矿产工业、壮大发展建材工业、突破发展水电工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思路,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步伐。今年重点抓好万吨乳化炸药生产线、年产30万吨新型混凝土材料、张子坪钒矿等9个工业项目的建设,确保当年1.2亿元投资计划的完成。注重综合利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开发新型建筑材料,重点推进新型混凝土材料、新型墙体砖等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以规模、效益、安全、环保为目标,通过整合优势矿产资源、规范开采行为、鼓励规模开发、支持深度加工,引导骨干企业通过资源重组、改造扩能、技术创新,壮大规模、做大做强。

着力盘活存量。以闭库治理、安全稳定为前提,集中精力做好镇安金矿有关治理工程的建设和企业职工的安置稳定工作,力促早日复产复活,确保汛期安全、确保生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集中精力抓好双龙黄金公司、铅锌矿业公司的安全整治和复产工作,力争一季度恢复正常生产;集中精力解决好硫酸钡厂技改和复产工作中的有关具体问题,深入调研板栗食品厂和核桃乳厂的债权分配等多种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办法,充分利用市场导向机制,通过挂牌拍卖、整合资源等途径,盘活存量,形成增量。

狠抓协调服务。按照抓大户、抓重点的原则,不断加大对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把服务理念落实到为企业搭建平台、协调关系、解决问题的每一个环节。引导骨干企业积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以产业带动型、税源支撑型、快速成长型优质企业为重点,参与地方优势资源开发,参与各类生产要素的整合,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从融资、技术、政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实施名牌战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广秀山水泥有限公司的管理经验,引导企业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深化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以理顺体制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为目的,继续抓好秀山水泥有限公司、铅锌矿业公司、丝绸公司、月西矿业公司、双龙黄金公司等工业企业的深化改革。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在确保国有和集体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产权多元化。对那些改制不彻底和运行不规范的企业,逐一会诊,对症下药,通过竞争机制、风险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者和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二)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实现新农村建设新突破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资源良性循环的生态新村、生态家园的目标,在完善提高木王坪胜、铁厂西沟口两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扶贫开发、移民搬迁、重点村建设、流域治理、国土整治、退耕还林、农村沼气等工程项目,进一步整合力量,聚集资金,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推进全县新农村建设,确保每个乡镇有一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以涧槽凹滑坡体移民搬迁、花园村大棚菜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云镇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县城至云镇现代农业生态功能区的建设,集中项目、捆绑资金、各记其功、整体推进、综合开发,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县河流域建成一个集生态新村、绿色产业开发、现代农业、流域综合治理的新农村示范区。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在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象园茶叶、云镇蔬菜、白树烤烟、青树养殖、栗湾板栗、五一蚕桑等1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和80个“一村一品”重点村的建设,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基本要求,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基地,积极推进农产品认证工作,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国家“东桑西移”工程项目,理顺蚕茧经营体制,壮大企业、扩大基地、增加蚕农收入。引导各生产加工企业自觉融入市场,参与竞争,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以提质增效、壮大规模为重点,引导农户发展好板栗、白山羊、烤烟、蔬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全年生产烟叶2.5万担、产值1000万元;种植蔬菜5万亩,规范化种植中药材8万亩、魔芋2.5万亩,全县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25万亩;人工种草1万亩,牛、羊、猪、禽饲养量分别达到4万头、36万只、29万头、114万只。稳步推进畜牧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加快县城清真屠宰场的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各类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形成公司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基地、加农户,融产、购、销、贮运、加工为一体的经济联合体。

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继续抓好劳务输出基地建设,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劳动和权益保障服务机构,依法保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以输出技能型熟练工为重点,着力打造镇安劳务品牌,不断扩大劳动力转移培训范围,围绕务工就业和自主创业,对农村青年和农民工开展实用务工务农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全年开展科技培训2万人次、农民工培训6000人次,输出劳务5万人,其中有组织输出2万人,创收1.5亿元。

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突出抓好县城、中心镇和主干公路沿线为重点的“百里万亩”绿色长廊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造林5万亩,育苗2000亩;抓好以板栗、核桃、桑树为主的25万亩3000万株经济林木科管;抓好240万亩天然林保护和26万亩退耕还林的成果管护;抓好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完成2500口沼气建设任务。

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坚持不懈地落实好中省市支持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按照减轻、规范的原则,切实做好涉农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农村“一事一议”事项的监管,有效减轻农民负担。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维护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农民经营土地的合法权利。加大对种子和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格资质审查,执行价格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坑农害农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以骨干项目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协调服务工作,实现投资规模新突破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思想,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抓住钓鱼台二级电站、丁-马原生金矿开发、蔡家庄钒矿、青铜变电站等27个重点建设项目,抓续建,促新建。立足于在建项目抓质量、新上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开工,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围绕重点项目的启动和建设,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和部门包抓责任,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专职专责,全程服务,全程监督,全程包抓。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3.72亿元投资任务的如期完成,确保实现地方固定资产投资8.95亿元。突出过程和细节服务,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做到环境保障有力、项目管理有序、工程质量优良。搭建好银企合作的平台,加强对首次银企座谈会签约贷款项目资金的落实,努力提高资金到位率。

注重调研策划项目。认真研究分析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产业规划,正确把握投资导向,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充分利用镇安资源优势,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旬河、达仁河水力资源梯级开发,月西硫铁矿开发、县河流域基本农田治理等重点项目,精心策划包装,增加项目储备,适时对外招商。在努力激活民间资本的同时,紧盯县外大企业、大集团,广泛吸引县外、市外、省外投资,培植项目集群,提高产业关联度,打造优势产业“链群式”发展格局。

集中整合矿产资源。要以规划为基础,以矿业权为主体,以资源有偿使用、公开公正公平利益机制调整为重点,以治乱治散治本、科学合理使用为目标,规划布局,市场配置,严格准入,强化监管,狠抓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大力推进资源整合,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集中解决矿山布局不合理、资源配置不当、矿业经营粗放等问题。突出资源有偿使用、规划制度、收益分配关系和矿业权管理等重点环节,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新机制和新制度。紧紧抓住重点矿区、重点矿种和重点问题,建立动态巡查制度、举报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始终保持治理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高压态势。坚持“谁开采谁保护,谁污染谁恢复”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努力改善矿山生态环境。

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把找项目、引投资和争资金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重要措施,调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委托中介机构和网上招商等途径,多管齐下、卓有成效地招商引资,积极参与经贸洽谈,审慎选择招商对象,对已确定的项目和业主,积极对接,敢给政策、敢给优惠,敢于负责、敢于保护,努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四)以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为重点,努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实现发展环境新突破

抓住国家进一步加大西部大开发力度,西康高速公路、西康铁路复线建设以及国家实施国债通乡油路、省政府实施通村水泥路建设机遇,突出改善道路交通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突破基础设施制约瓶颈,为全县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着力加快通村水泥路建设。围绕全年150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任务,逐乡镇、逐项目落实各级包抓责任。采取“一路一策”的办法,妥善解决好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做好省市对*年度已建成通村水泥路的核查验收和资金兑付工作。启动建设结子典史至庙沟蒿坪、西口青树、永乐青山沟等10条通村主干公路和米粮丰合村四级公路的修复改造工程。

着力加快通乡镇油路建设。按照“两横、四纵、东西两个大迂回”骨干公路网规划建设要求,突出抓好以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的西部迂回公路建设,力争当年完成云镇至东川、县城至云镇、沙沟口至杨泗三段通乡油路工程建设任务,达到四级路建设标准;完成木王坪胜至栗扎通村水泥路和余师至文家四级公路改建硬化工程任务,积极争取东部乡镇油路建设项目,完成80座便民桥和高峰、西口两座公路桥建设任务。积极配合西康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和环境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着力加快水电等设施建设。扎实做好万亩优质桑园、代家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张家基本农田整理、6000亩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等六个支农重点工程建设,新修农田0.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加快安全饮水设施建设,解决1.4万人和0.68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启动米粮土地开发治理和20个扶贫重点村建设工程,实施扶贫和工赈移民搬迁404户1904人;扎实做好高速路10KV馈路工程、红洞变10KV出线工程、乡镇农网改造工程和无电村的通电工程建设;做好移动通讯村村通无线布盲和乡通光缆工程的施工组织,完成21个通讯基站建设任务,架设传输线路100公里。

(五)以木王森林公园建设为重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现商贸经济新突破

扎实推进旅游开发步伐。县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公园建设年”,按照“设施先行、公路先通,标准建设、分批开发,规模控制、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为重点,举全县之力,着力推进公园设施建设。完成双头马景区的5公里旅游步道和门户区门楼、停车场、公共厕所、供排水等设施建设。加强对杜鹃花带的抚育管理,实施园内现有公路的硬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双头马景区矛子山游道和千米石瀑观景台。同时,做好月河风景区、塔云山旅游项目的包装、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建成以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串联境内其他景点的观光旅游格局,提升我县旅游品位。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大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搞地方限制,不准部门设卡,凡是国家未明令禁止的项目都可以经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干涉。强化服务和保护,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为个体私营业主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对一些重大问题,现场办公,及时解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效控制物价,积极创造条件,扩建市场,搭建平台,提供基础。全年新增私营企业30户、个体工商户600家,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9亿元。深化商贸、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和发展现代市场体系。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交通运输、社区服务,力争年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7.69亿元,递增13.1%。

进一步优化创业发展环境。把优化创业发展环境作为突破发展的生命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解决事关发展环境的重要问题,突出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努力做到公正文明执法;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亲商、富商、安商、扶商的观念,大力转变职能,改进工作方法,积极主动地为企业、为客商、为自主创业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从严从快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切实保护个体私营业主的合法权益,设立“保护中心”,负责有关政策的落实、有关问题的协调、受理投诉、提供援助和服务。接到投诉,及时到场,新闻曝光,公开处理。

(六)以城市建设综合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品位,实现城镇形象新突破

加强城镇规划。按照“山水园林旅游山城”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区规划,扩大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覆盖面。加强镇村布局规划,完成全县所有村庄的规划编制和王家坪详细规划,使我县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同时,严格规划修编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评审和领导决策“三位一体”的规划审批机制,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强化规划执法,严处违法行为,确保规划的权威。

提升城镇品位。按照做精、做优、做美城市的要求,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充分运用市场运作机制,推进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新城客运站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绣屏公园续建、虹化街硬化改造、城区3座公厕和虹化街、岭南路亮化建设工程;启动日处理110吨垃圾处理厂建设工程,加快蔡家槽滑坡体地勘和治理进度,推进秀山花园规划建设;加大对新世纪大酒店、天坤大厦两座城区标志性建筑工程建设的协调力度,跟踪服务、加快进度。加大莲台山公墓一期工程建设力度,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完善城市功能。抓好回龙镇以党政办公楼为主的集镇建设,实施云盖寺镇办公楼改造建设工程,逐步改善乡镇办公条件。加强对茅坪、青铜关、米粮等集镇建设的指导和协调工作,不断完善集镇功能,充分发挥城镇聚合、辐射、带动作用。

突出综合整治。以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为重点,从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充分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用清洁有序的环境树立镇安的全新形象。从美化城市、规范秩序、保护环境等与群众生存息息相关的问题着手,进一步落实街路负责制,不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城市环境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整治“脏、乱、差”,在宣传教育中追求文明、在美化环境中治理污染、在严处中根治顽疾,切实改善城镇面貌,让城市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

四、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在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更加注重社会保障,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

(一)围绕增收节支,狠抓公共财政建设

注重财源建设,增强政府调控能力。按照财政总收入增长目标,在努力促进工商企业实现财税稳定增长的同时,注重扩大县级财税增长比例,逐步消除我县财源结构不合理的隐患,突出抓好财源增长点的培植。支持搞好金融监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坚决堵塞税源漏洞;切实做好财政收入的组织工作,砸实责任,落实任务,强化监管,均衡入库;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管理,根据税种特点,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统一管理,切实提高政府的理财质量。

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强化公共财政理念,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事关民生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支出需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强化政府资金管理,坚决遏制乡镇发生新的债务。加强对社保等专项基金和政府惠农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肃财经法纪,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推进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围绕省管县财政体制试点县工作要求,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全面推行县本级部门预算改革,严格按照定员定额标准和项目支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扩大基层财力投入;加快以中省市县财政业务信息联网为内容的“金财工程”建设,确保财政收支信息的真实可靠;全面开展“乡财乡用县监管”,按照“预算共编、帐户统设、资金统调、集中支付”的办法,规范乡镇支出;全面实施“村财民理乡监管”工作,逐步健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二)围绕统筹协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不断提高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确保农村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切实抓好“两基”薄弱环节的整改提高和迎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上复查验收。突出抓好中小学的危房改造,加快以校园“三化”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学条件。狠抓中小学安全和收费管理,扎实开展创建全省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争创教育强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国家重点职中创建步伐,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实现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出发点,认真落实农村卫生政策,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卫生防疫为重点,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事业,不断加强村级卫生室和社区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基层卫生院人财物的投入,进一步提高群众医疗保健水平;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适当提高报销比例,提高合作医疗的补助水平,确保更多农民得到实惠;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和医药市场监管,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不断推进覆盖城乡的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省级卫生县城的巩固提高工作,建立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强化人口计划管理。以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建设为契机,加大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力度,认真落实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大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突出抓好基层信息化建设、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机制,确保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以下,自增率控制在2‰以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5%以上,推进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科技文体广电事业。扎实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转化应用;积极实施农村人才振兴计划,抓住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建立健全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市场配置和激励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积极吸引外来人才,促进人才合理配置,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氛围。始终坚持和谐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社会文明化进程。进一步扩大数字微波电视覆盖范围,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效解决边远村组群众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建成电视演播厅,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宣传质量和办台水平。

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认真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严控建设用地。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全面启动工业污染综合治理达标工程,坚决遏止矿山企业违反环评规定开工建设和违规偷排、漏排以及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现象;集中查处城市噪声扰民、建筑扬尘和锅炉烟尘污染问题;推广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抓好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强主干河流和饮用水源区的污染防治与保护,努力做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努力做到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继续发扬重视民族工作、珍惜民族团结的良好传统,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培育壮大农村主导产业四个重点,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形势。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制止和打击宗教违法行为,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参与经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三)围绕平安创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将群众的温暖时刻挂在心上,采取社会帮扶、送温暖等切实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认真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搞好赈灾救济、优抚安置,重视老龄、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障覆盖面,尽快完善社保网络体系,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劳动监察工作,重点抓好涉及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权益保护等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提高公民学法、懂法、护法、守法的自觉性。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司法保障,强化基础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狠抓治城、治路、治乱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各类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整体水平。

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畅通诉求渠道。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建设,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下功夫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入手,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排解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反复上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包抓信访案件制度、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强化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务求把信访案件的处理落到实处,切实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加大对高危作业、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驾驭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必须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政府管理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和落实型政府。

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公务员培训,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强公务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推进行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提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发展的本领,提高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的本领,提高推进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的本领,提高维护稳定、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本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突破发展、和谐发展。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认真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维护正义、接受监督,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为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提供保障。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工作决策机制,使工作决策和政府行为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的意愿,并充分考虑实际效果和可操作性。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重视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诚恳接受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实行政企、政事分开,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严格执法和公共服务上来,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营造“为民、利民、便民”的浓厚氛围。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注重向农村、向基层、向高寒边远贫困山区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协调发展。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廉洁型政府。不断探索完善有效的廉政监督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抓住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医药购销、资源开发等最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完善制度,努力扩大民主,加强对掌控权力的岗位和人员的监督约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注重发挥监察、审计的职能作用,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腐败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分子。注重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节约型政府带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着力提高执行力,建设落实型政府。以增强政府机关和干部队伍执行力、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优化政府工作流程,使行政管理行为环环紧扣、严谨有序。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压缩不必要的会议和发文,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协调推进和高效落实的工作机制,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观念,倡导“执行没有借口”的工作理念,确保政令畅通,大力推进执行责任的具体化、明确化,对已明确的任务、确定的事项,建立分工负责制、过程督查制、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严肃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考核、严明奖惩兑现、严禁推诿扯皮,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执行有力。依法做好统计,提高数据质量。继续对乡镇财政收入、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等主要指标实施月通报制度,对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保证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的落实。

各位代表,今年是本届政府实现五年总体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镇安全面推进突破发展的关键年。镇安的发展正面临着大好机遇,镇安的未来充满着希望和光明。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脚踏实地,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为开创今年各项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