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工委书记个人报告

街道工委书记个人报告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要求,现将200年以来本人所做的工作报告如下。

200年4月,经组织安排,本人到武湖任街工委书记和农场任党委书记。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区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武湖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被授予“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乡镇”、全市“文明街”等称号,勇夺“湖北省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实现了城乡统筹的全覆盖,其财政收入、农工人均纯收入以年均40%、1%的速度其递增。200年11月成功举办的武湖“一主三化”示范建设展示全方位展示了3年来示范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全面提升武湖“一主三化”品牌形象和对外影响力,为我区乃至全市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年4月开始试点推进的高车中心村不仅成为居民生活的乐园,而且成为了社会各界参观学习的热点。

三年来,在农场党委的集体领导下,本人立足本职,强化学习,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着眼”上:

一、着眼于与时俱进,在勤学习、强素质上下功夫。

武湖农场是全市农村第一个“一主三化”示范建设试点、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创建区、黄陂南部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工作挑战性强、责任大、标准高。在感谢组织为我提供这样一个锻炼平台的同时,我深知,只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才能提高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打开工作局面。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上求“深”。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只有打牢理论功底,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保持一致。在学习中,我们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重点,以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作为抓手,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高质量,学习教育活动受到区委表彰。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以“党得民心、民得实惠”为目标,创新推进党员廉政建设,不断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群众观念,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功底。

二是在学习内容上求“新”。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把集中学习与岗位学习相结合,把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与向外地单位先进经验学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自200年以来,农场先后组织百余人(次)到上海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到东西湖学习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不断开阔了党员干部的视野,明晰了发展思路,增强了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在政策法规知识学习上求“精”。我们意识到,只有及时学习掌握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规章、政策法规等精神实质,准确吃透上情,才能正确指导工作实践。自200年以来,农场除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学习外,还先后10余次请市委、区委党校老师来场讲《行政许可法》、《物权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等,从而不断增强了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的本领

四是在学习成果上求“实”。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本人作为党委书记,努力带头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先后撰写的《武湖:在“一主三化”示范建设中崛起》、《武湖“一主三化”示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创滨江生态新城、建富裕和谐武湖》、《浅谈如何当好党委书记》等文章,先后在《长江日报》、《武汉宣传》、《中国建设报》、《党政干部论坛》等刊物发表。除此之外,通过学习,我们创新开展工作,《武湖农场“三改联动”实施方案》、《武湖农场湾村集并办法》、《武湖农场劳务服务管理办法》等都是在吃透上情、下情、外情的前提下出台的。这些方案和办法不仅是我们打造“学习型干部”、“学习型农场”的结晶,更是有力创新推进农场各项工作的指南。

二、着眼于开拓创新,在履行职责、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作为党委书记,作为“班长”,我始终将抓班子、强核心、激发战斗力,抓队伍、促中心、提升凝聚力,抓发展,聚民心,增强竞争力作为工作职责和努力方向,努力实现武湖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在实践中,我以提高执行力为目标,狠抓了作风建设。

一是明晰思路指导干。来武湖后,我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和分析场情后,提出了“建滨江生态新城,创富裕和谐武湖”的理念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以“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为载体,以“一主三化”为实现途径,坚定不移地走改革活场、创新立场、科技兴场、项目强场、生态靓场之路,促进经济社会的更快更好发展,着力将武湖建设成为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使之成为武汉的品牌、湖北的形象、全国的亮点的思路和目标。全新理念和明晰的工作思路较好地指导了工作实践,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二是民主议事团结干。我和党委一班人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着力点,以组织原则为前提、以事业发展为基础、以加快崛起为目标,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做到工作分思想合,任务分目标合,团结协作氛围十分浓厚。在推进农场综合配套改革、武湖大家园建设、两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创建、争创“全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等各项工作中,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出色完成。与此同时,我们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特别是在决策上讲科学,努力做到情况不明不决策,未经专家论证不决策,没有进行民主讨论不决策,不符合法定程序不决策。近年来,农场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方案和办法都是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前提下推出的。

三是大胆实践创新干。“一主三化”示范建设试点、武汉特色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创建区落位武湖,其重在新,贵在创。在实践中,我和“一班人”大胆实践创新干。在推进高车中心村一期建设的实践中,我们经过科学决策,创新推出了“用政府的手引导、用市场的手筹资、用农户的手建设”的模式,加快了中心村建设步伐。在推进武湖大家园建设的实践中,推进了“政府主导、农户主导、业主开发”的模式,成功引进致盛、中正等财团投资武湖新农村建设,有效地搭建起产业支撑、增收保障、农村新社区、文明创建、资金筹措“五个平台”。为探索土地由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有效途径,他们科学决策,创新推出人地分离机制,成立农场劳务服务公司,突出待岗保障、强化培训、灵活务工、推荐就业四大职能,有效解决了失地农户的后顾之忧。围绕农工增智,在教育模式上创新。除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外,推行“普及12年教育”……在大胆创新的实践中,全场上下凝心聚力,探索着新实践,建设着新武湖。

四是身先士卒靠前干。农场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期,也处于矛盾突出的“凸现期”。由于农场体制等特殊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为突出。随着农场“三改联动”的推进,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在发展的进程中,征地、拆迁拆违等矛盾也相当突出。征对这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我不回避,不埋怨,而是带领大家分析问题,找准症结,积极稳妥地解决矛盾。特别是在征地、拆违等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矛盾相对尖锐的工作中,我努力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粗暴,公平对待,做细工作,在全场上下的努力下,各种矛盾和困难正在有序稳妥的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我狠抓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突出规划先行抓落实。一是围绕建设武湖大家园,完成了《武湖地区总体发展规划》的修编调整。依照产业取向和人口流向,将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和生活服务组团面积扩大11平方公里左右,为新一轮大发展拓展空间。同时,以泵站河为界,形成东西各一镇两村的村镇体系。二是按照“湾村集并、人口集中、产业集聚”的原则,推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结合规划布局调整,包装推出四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规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集并改造老五通口镇区以外的63个自然村,集并人口约1.6万人,可复垦村庄面积3100亩,为项目落户腾出空间,为开发商参与新农村建设创造了条件。三是加快了各专业规划的编制。在总规的指导下,武湖地区旅游发展规划、沙口区域发展规划、胜海区域发展规划、高车中心村二期建设规划等专业规划相继编制完成,为加快武湖经济发展,推进武湖大家园建设构筑了平台。

二是突出目标管理抓落实。将市区两级关于武湖地区“一主三化”目标责任作为“牛鼻子”牢牢抓住,不放手,不松劲。分解细化、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了抓目标管理就是抓主要矛盾,就是抓重点、抓特色、抓漏洞的共识,形成了抓目标、促工作的氛围。农场年年超额完成“一主三化”目标任务,我本人也被市人民政府评为200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先进个人。

三是突出产业支撑抓落实。产业是强场富民的支撑。在实践中,我们围绕打造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农业科技企业集群、现代物流市场集群“三大集群”,积极构筑以国英、中农、维生、花卉中心等为代表的种业,以精武、华发羽绒、南极峰服饰为龙头的鸭产业,以新辰、中旺为龙头的蔬菜产业,以五七、渔村、扇子湖为示范基地的名优特水产养殖业,以佳海“农耕年华”为龙头的生态、科技、观光旅游农业等五大主导产业链的思路,加快了招商引资步伐,加快了产业基地(项目)建设。自200年以来,共签约项目4个,协议投资63亿元,预期税收7.亿元,可安置劳力万人。一是突出园区招商。在充分发挥武汉生态农业园优势的同时,积极申报湖北国家农业科技园武湖基地,加紧筹建武汉台湾农民创业园。将“三园”在武湖泵站河以东20平方公里区域统筹规划,共享政策,互补优势,捆绑推进,联合招商。武汉首农农业主题公园——佳海农耕年华、全省最大的农业园——湖北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中心等项目相继在园区落户。二是突出区域板块招商。投资投资28亿元,打造200万平方米的华中最大家居市场群——华中国际家居城、整体开发胜海4000亩、沙口10000亩区域的武汉中正、上海嘉农等新农村建设项目落户武湖。三是突出大项目招商。北京中旺国际投资集团、厦门惠尔康集团等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财团投资武湖,中旺食品工业园武湖基地、惠尔康食品工业园武湖基地在武湖顺利建设。四是突出涉农招商。国英种业、兴正实业、市花卉中心、市农科院合作项目相继在武湖扎堆。五是突出以商招商。200年11月,我们对晒太阳长达3年之久的诚维公司通过依法依规有情操作收回了土地,并将土地出让给弘毅公司,通过以商招商,已有晶毅玻璃、富士型材等4家企业入驻弘毅工业园。

四是突出务实亲民抓落实。在实践中,我和党委一班人始终将积极主动服务群众,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享受更多的实惠作为工作重心和奋斗目标。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农场出台相关激励措施,以奖代补促调整,鼓励种养大户推行渔鸭结合模式,发展鲜食作物。去年以来,先后拿出补助资金200余万元,落实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种养面积000余亩。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将保障老百姓利益,使老百姓发居乐业作为核心,每户农工通过湾村集并,在还建区不仅可以置换基准面积160平方米的新型住房一套和1平方米左右的工具房一间外,还可以得到3万元左右的货币补偿,确保农户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为切实保障失地农工的利益,农场为失地农工缴纳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资金。失地农工大病就医,除享受医保部门认定的医疗费报销比例外,农场还按照医保报销数额的20%予以补贴。对失地农工子女考入区级以上高级中学或高等学校就学的,农场将分别给予1000元和2000元的助学金。对于农工自己选择到武汉市相关的培训机构接受培训的,农场还将为其报销1000元的学费。对于处于待岗状态的失地农工,农场将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为其发放生活保障金。与此同时,农场还相继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劳务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农业、民政、计生、劳动保障、广电、城建、土地、财政、卫生防疫、国税、地税、工商等12个部门集中办公,以“公开公正公平、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贴身高效为民服务。

五是突出环境创新抓落实。将争创“楚天杯”、两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创新、“双创”活动、“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等捆绑在一起,狠抓城镇建设和管理,城镇功能全面提升。自200年以来,先后投入1亿多元,推进了农业产业园、工业园、五通口镇区的环境创新,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特别是在2006年,重点推进了五通口正街综合整治,五通口正街已成为全市的“标杆街”。“双创”考核在远城区非城关镇中排名第一,农场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城镇管理“先进单位”。与此同时,积极将土地资源作为重要资本进行经营,将存量土地推向市场“招拍挂”,运用市场机制吸引民营资本,解决城镇建设资金的“瓶颈”,200年原武湖中学26亩存量土地以每亩100万元的价格成交,盛世年华一期楼盘告罄,二期建设全面展开,由冰晶集团开发的天兴城楼盘正在全面建设。以地产筹资金、带人气、兴三产已成为武湖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六是突出文明和谐抓落实。通过推行农场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实行政企分设,站所合并,改分场为分公司,减少管理属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通过剥离社会职能,农场负担全面减轻。通过推进社会养老统筹改革,全场退休企工、农工的养老统筹金已全部进入社会化发放,在职农工已建立个人养老统筹帐户,进入正常缴费。同时,城乡统筹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到全面实施,五保老人基本实现了集中供养,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已实现全覆盖,为农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安全网”。通过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农工责任田和经营田综合负担水平亩为8元,比2003年农工亩平负担下降60.1%,综合负担水平比全省农垦系统平均值低18元,农工负担全面减轻。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倡导健康的婚育观、终身的教育观、和谐的家园观,全场民风纯、湾风正。通过积极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活动,遵守社会公德、讲求职业道德、传承家庭美德、弘扬文明新风成为武湖人的共识。人心思变革、人心思发展、人心思稳定、人心思和谐在武湖蔚然成风。

三、着眼于树公仆形象,在清正廉洁、克已奉公上功夫。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正已”。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实实在在的人,清清白白的人,平平常常的人,是我做人的基本准则。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规定,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已。注重加强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武湖作为黄陂改革开发的前沿阵地,随着经济活动的日益频繁,与中外客商打交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在工作交往中,我热情相待,情到礼周,但始终保持一个原则,那就是绝不搞权钱交易,自觉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规定,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抓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责任追究、抓源头治理,较好地推进了党员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三年来,武湖没有出现干部违法乱纪的事情,没有一名干部受到处分。

。总之,三年来,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做了一些实际工作,但离组织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敬业为民,争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