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两会总理政府报告读后感

年两会总理政府报告读后感

在去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上,听到了政府关注到社会公平正义这样的理念,而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四十页,看上去很平淡,但是却能够体会到,政府正在努力去实现这样的理念,于是感觉到一种温暖。

具体又怎样的措施,不想在这里多说,但是有一点关注,那就是这些措施,到底如何实施下去,民众是不是真的能够最终享受到政府提供的这些福利和社会保障,以及基本的服务。

和一些学者聊,他们提出,这关系中国的财政体系改革,以及行政体制改革,而对于后者,在这份的报告差不多最后,已经透露了一些信息,那就是在08年,政府要做的,在行政体系改革方面的四个重点,包括深化改革,以及改变政府职能。11号,就会公布国务院机构体制改革方案,也就是外界所关注的大部制,15号就会进行投票表决。通过肯定是没有位,问题在于,在执行的过程中,因为涉及到太多的既得利益,涉及到太多的权力分配,阻力肯定会很大。不过,和之前的五次机构体制改革不一样的地方是,中国社会的大环境已经有很大的改变,中产阶级的出现,纳税人意识的抬头,因此对于政府服务和职能有了更高的要求,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还有就是网络,这使得这次的改革,不可能是静悄悄的进行,民意会透过网络表达和流传出来,如果能够利用这样的互动,为大部制的改革推行制定基础,那末对抗阻力的力度,就会大很多。

说到既得利益,其实最多的当然是目前资源垄断者。来看看今年的财政收入,增收七千多亿元,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确定了这些钱的用法。这是应该的,因为依靠资源垄断而获得的税收盈利,其实就是全中国民众,就是应该用在人民的身上。在这些垄断资源里面,其实最令人关注的,还是卖地的收入,卖地收入,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成为一些官员寻租的最有力的工具。

有建议,应该把因为垄断资源而创造的税收盈利,成立一个信托基金,给全民分红,至少不应该把卖地,以及出售国家资源,比如煤矿等的收入,作为地方政府的库房收入。当然,这又牵涉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地方政府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又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

说到服务,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当然需要财力。如果看中央政府库房,现在钱不算少,关键是如何来花。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这样一点,那就是政府会增加在司法体系和社会制度建设上的投入,这确实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因为这会增强民众对未来的预期,如果制度不完善,司法不完善,那末即使给每个人发了一个大红包,也只是一次性的作用,而且这个红包也未必人人能够拿到,或者拿的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