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两会政府报告心得感想

年两会政府报告心得感想

总理在200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只有把经济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才能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的目标后,政府在落实收入分配改革问题上的最新表述。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措施,如通过实施“三减免、三补贴”等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多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对遏制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加快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步伐,促进收入分配公平仍是当务之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对于调动劳动者积极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居民收入长期低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劳动力报酬大大低于资本、管理的收入分配比重,我国社会收入差距逐步扩大,影响百姓生活和社会和谐,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社会主义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城乡、区域不平衡,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问题,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仍需要通过改革发展来解决。随着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将逐步到位。

党的十七大不仅提出了处理好分配效率和公平关系的要求,而且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经济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是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