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台的实习报告

电视台的实习报告

关于在xx电视台的实习报告

实习时间:二零零六年五月至六月

实习地点:xx电视台

实习指导老师:******

实习单位概况:xx电视台建于1985年,是在xx地区电视差转台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招聘采编人员,购置了电子摄、录、编设备,经国家广播电视部批准同意建立的。光阴似箭,弹指间,安顺电视台走过了21年的风雨历程,今天的安顺电视台拥有摄像机近四十台,编辑机近十套,电视转播车一辆,12米摇臂一台,发射机三套,电视信号通过无线和有线传输到全市每一个角落,全台职工人数已达百人,拥有了一只高素质的新闻采编队伍,和专业的技术力量,成为安顺主要的宣传媒体。

实习内容:本人在xx电视台实习期间,主要进行电视新闻采访报道的工作,就地方电视台如何在众多的上星频道、自办节目中脱颖而出,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进行思考浅析。

一、本地新闻节目对本地受众更具有接近性

一般来说,人们在收看电视新闻的时候,不可能"一网打尽",具有很强的排它性。即经过挑选,细心看自己愿意看的新闻,其它新闻可能一带而过或根本不看。而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观众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新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其原因就是本地新闻节目的这种贴近性。现代社会的受众不管身在何处,都会从安全感和交往等心理需求层面,更加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正如美国评论家李普曼所说,受众总是希望从新闻中发现某种与自己有关的东西,市级地方台的本地新闻节目就有针对性地满足了受众的这种需求。从安顺电视台大量的观众来信中还可以看出,观众对于本地新闻,不仅仅是需要一般性的了解,而且还要品头论足,甚至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

二、本地服务性节目对本地受众更具针对性

分众时代的一个基本特征,是看似庞大的收视群(安顺电视台亦如此,如安顺地区有100多万受众),由于职业、年龄、性别、收入、文化背景等诸多元素的差异,细分为许多时常流动的亚收视群落。过去几乎所有的市级地方台都办成了面向所有受众的频道,在电视资源紧张、供不应求的年代里辉煌了多年。而今一部电视剧或一个电视栏目令全城空巷的情形已成美好的追忆,我们必须经过科学论证精确分众时代的受众定位。例如我们可以确定当今电视覆盖人类生活,一部分受众对电视服务的依赖性很强,那么,为这部分受众提供公益性的服务,同样可以为市级地方台争取到重要的生存空间。

现在各级电视台都为人们出行方便增加了天气预报的播出,可是,中央台和省卫视台一般只能在非黄金时间顾及到省辖市的城市气温。而市级地方台在这方面却可以充分利用本地天气预报资源,在为观众提供服务的同时,扩大本台的收视效果。安顺电视台为此增加了大量的天气预报播出时间,让观众及时看到本市气象的当天或未来24小时、48小时的气温、湿度、火险等预报。特别是每天早6时30分至7时30分一个小时内,观众打开电视机可以随时看到天气预报,不仅已经成为本市观众的生活必须,而且也成为广告客户投资的黄金时段。另外,从服务节目的角度说,面向本地受众的一些广告节目已成为本地经济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中央台和省卫视台不能替代的,也应该视为市级地方台的一个重要的生存空间。

三、本地群众参与的节目对本地受众更具有相融性

也许是一种心理作用,人们往往很在意身边的人和事,在意身边发生的变化,又往往把身边的人和事或变化同自己紧密联系起来。这种习惯思维的定式,决定了一个城市的观众,对于这个城市的人和事的关切程度。而这种关切度,又使本地群众参与的节目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在自办节目中,xx电视台十分注意本地群众的参与,比如:自办节目《小城故事》定位时,强调不在邀请歌星、影星等明星上做文章,而是每期节目都邀请几个本地嘉宾参与,或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或谈论共同关心的话题、或表演自己的"绝活",能让观众感受那种良好的现场气氛,形成节目现场对观众的牵动作用。

参与性节目的出现,使电视相对快速地变成日常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西尔弗斯通在1994年系统地阐述了电视在现代生活中的地位,现代生活又怎样将这种媒体每天的质量摆到了中心位置。比如我们的安全感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惯例、我们对环境的理解和实践知识来维持的。再比如,电视既是有些家庭主要话题的对象,又是定位我们在地方、全国和全球中所处位置的媒体,也是娱乐者和信息员。因此,本地受众很容易融入本地群众参与的电视节目。这一现象至少表明,随着整个社会的市场化转型,中国的电视文化也由宣教文化转向娱乐文化。一部分电视受众的娱乐需求不断增强,导致电视的娱乐作用或娱乐化倾向日益明显。这是电视台之间激烈竞争的结果,也是电视台生存的需要。

四、本地地域色彩的节目对本地受众更具有可视性

在分众时代探讨市级地方台的生存之道,有两种情形尤其需要我们注意。一是对电视收视率和电视欣赏指数的区别,决定我们的电视节目在受众那里是形式上收看还是内容上收看,后者更需要我们拿出可视性强、引起观众兴奋点的节目。二是对电视收视群中一般观众和热心(或忠实)观众的区别,导致我们的方向是用可视性强的节目,把一般观众争取为热心观众。

用这样的营运理念办市级地方台,可以让我们在分众时代的节目定位更精确一些,从而更为主动地关注自己节目的生存。在这一点上,只要系统地分析一下受众对我们自办节目的意见调查,就可以看出观众对于具有本地地域色彩节目的特殊需求。比如:同样是一个人物专访,只是由于采访的地点不同,地方的观众就有"他在安顺怎么样?""安顺人在外地如何?"的疑问,从而使观众有了观看节目的切入点。这种由于"近距离"释放出来的效应恰恰是市级地方台所希望达到的收视效果。即争取到更多的热心观众,把他们的电视收视转化成电视欣赏。一旦市级地方台培育出自己固定的收视群落,在激烈竞争中的生存以至于发展就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以上四个方面,就是本人对实习单位的一点评述和意见。

实习收获:

两个半月的实习,使我对新闻媒体这个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国作为一个的国家,在保持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过程中,新闻媒体作为党委政府的喉舌,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一方面要及时的将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做到上情下达,另一方面还要能及时的反映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呼声。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于一名新闻从业人员来说,这就需要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和政治素养。而在学校中的现代汉语和政治理论学习,让我在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同时,也让我认识到,自己还需要再努力,不断巩固自己的知识,使自己能在这个信息时代立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