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台实习报告媒体包装与信息传媒

电视台实习报告媒体包装与信息传媒

电视台实习报告--媒体包装与信息传媒

众所周知,电视传媒已经进入千家万户,电视剧,电视广告,电视宣传片等,已经占据了电视节目的主导,这些媒体手段为电视传播的发展提供了相当一部分的经济来源而在这些电视手段当中,电视广告所带来的的经济,占据了绝大部分的电视收入,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电视手段、电视技术、电视设备等一系发展也相当迅速,广告业也发展迅速,带动了电视业以及电视广告,电视网络,因特网等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视媒体从早期的字幕发展到了以综合软件,大型设备,为辅助的一体化制作系统。我在未进入电视台实习阶段之前,自己主观上认为,电视节目,电视广告的制发,应该是按照以下进行的:

我眼中的电视传媒

一、电视广告制作中心的广告制作

1.电视广告,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客户,因为客户就是上帝,所有的广告业务通通围绕客户的意见为中心,其次就是与客户的沟通,通过交谈,和客户达成协议,和共识,以便于广告的制作,我认为的是,电视广告的内容,包括:特效,三维,广告演员、广告

模特的组织和安排,广告内容的拍摄,均由电视台的广告制作中心完成,然后统一生成光盘或者录像带,送到广告编辑部门,进行剪辑,编辑,形成初步的影像,然后总到总编室进行合成,最后总至导播室,进行编导,最后播出,

2.有线电视台,通过安装好的城市视频信号线输出到每家每户,无线电视台,则是通过发射塔发射出的频率,覆盖城市,以及城市周遍地区,以供广大电视用户收看,总体上我主观理念,综合起来看就是,一系列的程序完成,通通是在电视台完成,客户只要把思想传达给电电视台,就由电视台全全完成,直到播出。

二、电视节目的编辑和制作以及播出

电视节目包含电视广告,也包纳了电视剧、新闻、宣传片、文艺节目等,

1.电视剧的制作和播出。应当是由电视台从别台购买来卡带,直接送总编室进行编辑,或进行稍加剪辑后,进行播出,因为各个电视台考虑到收视的收入,大多数会在电视剧的间隙,和黄金时段的高收视段插播一些广告,以提高电视收入。

2.新闻的制作和播出。由新闻制作中心配合,播音员在新闻演播厅进行录制,然后将成片总到新闻编辑中心进行剪辑和裁编,后录制成带,进行小时播放,或者每日播放,全国大多数电视台基本采用的是这样的形式,也有如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那样的,采用现场直播的模式,通过导播,音响师,灯光师的现场控制,来达到视频之间的切换

3.宣传片的制作。和广告制作认同大概一致,在制作室里完成后,录制成带,总到播放部进行播放

4.文艺节目的制作和播出。分为两种形式,一个是录制模式,包括现场观众的气氛,主持人的主持词语,文艺晚会的活动内容,项目,都是按照事先的计划执行,如同演话剧一样,按照剧本执行,再一个就是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不同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彩排,使得录制没有必要存在,不过花费可以说是相当高的,但是反过来,文艺节目带来的收视率和广告收入,却是客观的相比之下,地方台的综艺晚会一类的下节目,基本都是提前一到两天进行录制,因为考虑到地方台的收视率和发射信号覆盖范围的有限性质。

电视传媒与广告的内容

自2005年12月27日,进人芜湖电视台广告部,进行考察性实习以来,我观看并动手操作了广告制作与广告后期制作的流程,就实习阶段,我自身对于电视媒体包装这个概念又有了新的理解。通过考察了解到了广告制作的一般步骤和广告后期处理以及广告制作的方法和软、硬件设施。

电视台广告部,起到广告的制作、修改、剪辑等工作,以及广告的播出安排,编辑,接纳客户的意见,以及推销广告的作用,部门分为三个分部,分别为广告一部、广告二部,广告一部主要负责广告的策划管理,广告的制作;广告二部则主要负责广告的推销和广告业务的接纳。

在我看来,广告就是对与企业、商家、以及个人,所有客户的产品、人员、或者物质、思想等,用媒体进行包装,让广大的消费人群更方便、更直观、更快速的了解到这个企业、商家、个人,等。

通过考察,我主观上认为:

1、客户首先到广告一部进行广告策划,和策划人员进行沟通,让广告策划人员了解到客户的思想,并且传达到广告制作部门,进行制作,

2、客户可以委托媒体广告公司进行广告制作,后将卡带拿至广告一部制作中心进行编辑和修改。

广告一部制作中心可根据客户的要求,不断地进行修改,客户

或客户委托人,也可以直接进入广告中心,更加直观地看到广告的制

作流程,不满意,可随时进行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就实习阶段,我

所见闻的广告业务种类,大至分为以下几种:

1)企业、商家、机关等形象广告专题片

2)企业活动、招聘

3)商家的促销活动

4)商品、产品广告

5)寻人启事,寻物启事等私人、公共方面

6)气象局的天气预报

7)电视台内部通告以及政府通告

8)软广告

广告的制作与播出

广告的制作与播出,与我之前所认为的相同点就在于,基本上是利用软件备进行编辑和修改,一切基于软件的平台上与我原有想象的不动点,在于,广告的拍摄并不一定全部在电视台内部完成有的广告片可由企业的广告部门,或者企业委托专业广告摄制公司进行拍摄制作,后拿到电视台广告部进行修改和制作,目前全省电视系统,采用的多是以大洋电脑制作系统、卡带回放机、光碟机、串编硬盘播出机等一些硬件,和以x-edit为主、premiere、3dmax、photoshop为辅、的一系列专业辅助软件为主,进行电视片的后期制作和编辑、剪辑,全部制作完成以后,利用广告串编管理系统进行播放顺序编辑,并上传到内部网进行广告片审核,关于广告串编系统,则是由相对应的电脑上,同样装有对等的软件管理串编系统,大致是先由电视台需要制作的某些部门,提供资料带,拿到制作中心进行转化,然后利用电视编辑软件和硬件进行编辑,带声音的,可以拿着稿子,到电视台录音部找到播音员进行播音录制,最后拿到制作中心拷贝,合成。就拿芜湖台来说,我所在的制作中心拥有两台大洋系列专业媒体编辑机,另外有两台广告播出管理机,一台是为生活频道上传广告使用,而另外一台则是为新闻频道上传广告的播放列表使用的,每一台电脑都用另外一台电脑与其对应,达到有一边制作,另外一边播放的目的,广告的制作和审核,全部都由广告制作中心完成,最后由播出部进行播出,通过发射塔将电信号发送到所覆盖范围,以供广大的市民和观众收看,这便是一部广告从制作到播出的流程。

电视台广告部、其他各部门之间的联系

作为电视台与企业、商家、以及个人最直接联系的纽带,广告部,与其他各个兄弟部门,相互之间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其他各个部门也有自己的制作中心,不过他们涵盖面却只有一个方面,可以说任何一个部门,都离开不了其他各个部门的密切协作,其他各个部门,都离不开广告部,电视台相当一部分的经济来源,也就是广告,而广告的业务,也就靠其他各个部门,各个频道的节目来提高收视率,反之,收视率高了,电视广告的宣传力度也就加大了,一个电视台的好坏,也就取决于广告收入的多少,可见,广告部也是电视台的一个门面。广告部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总结

在这次实习过程当中,学习到很多专业、人际沟通、以及社会知识,虽然说我们学习的是产品包装设计,但是在媒体包装的实际应用当中,所用到的很多元素却都是大致一样的,我们开设的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平面设计软件、设计理论,以及平时选修的、自学的一些专业知识,都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不过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平时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发现的不足之处,以及学习漏洞,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定位和目标,同时也学习到了电视台制作人员的一些在平面上、传媒上,以及对于视觉传达上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在日后的大四一年里,可以为自己的专业学习带来很大推动作用另外一个方面,也就是在学习之外,自己增长了很多实践的社会经验,把学习过的知识应用到现实工作当中,另外在广告部实习的同时,我也了解到了整个电视台的运作,各个部门之间相互作用,以及电视台的管理模式等,并且直到实习结束,我基本上已经可以操作设备,并且独立完成广告、宣传片等的制作、编辑、剪辑。更新了我对于电视传媒这一领域的新的看法,刷新了以前主观认识上的一些不足和错误认识,每天的作息时间的安排,也使得我改掉了以往在学校养成的不良的作息习惯和没有规律的饮食,总是,这次实习的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多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