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冶金公司技术情况汇报

冶金公司技术情况汇报

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于2005年4月份我公司350m3高炉顺利投产。投产后我们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生产,实现了自五月份以来的安全生产。高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新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开炉工作,为高炉一代炉龄长寿、高效奠定基础

开炉是高炉一代寿命的开始,开炉工作顺利与否对高炉寿命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为此我们对开炉工作做了精心组织和安排:

1、组织专业人员对开炉准备工作做以下确认及验收

所有设备、设施空载及载荷运行良好、可靠,并备足必要的备品备件及工具。按技术组要求备足原燃料、水、电、汽满足生产要求;操作人员能熟练操作,做到“三懂四会”操作准确无误;通讯、联络信号畅通无误,道路畅通,确保供销物品出入顺畅;安全、消防有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准备必要救护措施,实施确认工作签字制,做到谁签字谁负责,确保了准备工作的质量。

2、为保证开炉顺利、有序进行,特成立各专业工作小组

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技术组,负责开炉方案及技术操作的制定和执行。以生产经理为组长的生产协调小组,负责协调开炉生产用原燃料和水、风、电、汽的供应;以设备经理为组长的设备运行保驾组,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以生产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监督组,负责监督安全工作及应急措施;以办公室、供销部负责人为组长的后勤小组,负责后勤供应和应急措施的落实工作。以上各专业小组对开炉工作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相互配合,排除了开炉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故障及难题。在开炉原料条件极差的情况对开炉原料的冶金性能做了详细的分析,结合本地资源状况,确定使用安全生矿(进口生产+当地生矿)开炉,由于原料合理搭配及利用各种操作制度合理调制,确保了开炉成功、炉况顺行,既是在设备故障频发的情况下,也保持了高炉顺利。真正做到“全厂围着高炉转,高炉围着炉内转”拉紧各部门、各分厂与高炉的联系,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全厂一盘棋的思想。 二、建立生产管理制度,促进生产有序化管理

1、建立了《生产管理程序》,使生产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行程序化管理。生产指挥、协调一切按计划进行,做到了合理调配各种原燃物料、水、风、电、汽,使有限的资源通过有效整合,达到最大效能,使高炉创造最大效益。

2、制订日调度月分析制度。每天一调度会,对前一天生产情况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并对前一天布置的工作进行考核落实。每月召开一次生产运行分析会,总结上月生产运行情况,对比计划,找差距、总结经验与教训,针对上月存在的问题和本月计划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

3、制订了《生产现场管理考核办法》,为进一步搞好现场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专业职能部门的作用,使各项专业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国务院颁发的现场管理的六条标准,即:环境整洁、设备完好、信息准确、物流有序、纪律严明、安全生产的要求,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生产现场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本办法的实施,做到责任明确、奖罚严明。生产现场面貌大有改观,为文明有序生产创造了条件,也为职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现场。

4、制订了每周安全环境大检查制度,由生产经理牵头,调度室、炼铁厂、烧结厂、动力厂负责人参加的综合大检查。主要对生产岗位的生产、安全、环境卫生、原始记录等进行综合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实施复查制度,复查不合格的加倍处罚。通过上述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我公司安全工作已逐步进入正常轨道,自五月份以来我公司人身事故为零,现场环境也有明显改变。

三、认真贯彻集团公司1号文件精神,抓好安全工作

通过认真学习集团公司1号文件精神,学习了鄂煤“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深刻领会到“安全就是效益”的含义。结合公司开展的“百日安全集中整治”活动,确实抓好安全工作。由于我公司初次涉足冶金行业,缺乏经验,设备新、工艺新、人员新、素质低等情况,开展了“百日安全集中整治”这项活动,并下发了文件。这次活动的目标为:提高管理人员及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防患能力,消除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这次活动中,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了集团公司及我公司有关安全方面的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不仅提高了安全意识和防患能力,且排查出隐患40余项,现已排除并验收的有40项,剩余几项在设法处理解决中。

四、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1、由于我们初次涉足冶金行业,管理人员也缺乏经验,我们利用各种会议及沟通时间,向他们灌输冶金行业管理理念和方法,使他们逐步适应了本行业的管理工作。

2、为满足高炉生产要求,必须建立一支纪律严明、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公司各分厂、各部门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并制订了各种培训计划,学习演练应急预案,部署长期规划,为公司安全生产、稳定生产,创造了良好环境。

特别是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了员工对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以上两条,使我们安全渡过了一次次雷雨交加、暴风雨的袭击,为我们的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深入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员工技术素质。

2、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指导、引导管理人员共同进步,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管理人员。

3、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实现制度化管理。

4、加强生产协调、控制能力,做到资源有效整合,实现利益最大化。

5、加强设备管理,降低维修率,为高炉优质、高产、低耗、顺行、高效创造条件。

6、巩固“百日安全集中整治”活动成果,实现下半年安全事故为零。

7、积极学习引进先进经验与技术,搜索全局为我所用,不断提高高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阳光冶金刘永田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