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建设汇报 [医院]

文明建设汇报 [医院]

深化文明医院建设促进医院和谐发展

我们医院响应公司党委号召,以“三个一切”为核心,以考核标准为准则,具体以宣传、展开、深入、巩固、达标五个步骤创建了文明医院。

一、以“民心工程”为基础,以“承诺服务”为动力。以医疗安全为命脉,以医疗创新为源泉,大力开展了“文明医院”创建活动。

1、实施了“民心工程”。(1)为患者提供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布局了科室示意图,粉刷油漆了医院内外墙壁,内外科各装修了两间客房式病房,购置部分新的医疗设备。(2)为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切切实实地开展了一切为了、一切方便、一切服务于患者的“三个一切”活动。在全院建立并推行了医患道德责任书,建立了医德医风状况一览表,实行了病人选医生就诊制度,公示了医生的学历、职称、业务技术专长等,让病人自主选择医生。(3)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放放心心吃药。将主要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在醒目处明确标价,张榜公布。(4)聘请了医德医风监督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检查。(5)以门诊为“突破口”,下大力气强化了门诊等服务窗口的管理,每日安排一名资深的主治医生轮流坐诊,提高了患者就医的满意度。(6)编印了《健康教育知识问答》的小册子,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提高了自我保健水平。

2、开展了“为您24小时应诊服务”的承诺,继续完善全天候家庭医疗呼叫服务。只要患者家属打来电话,相关科室就会及时为患者提供热情周到的医疗服务,并建立了“绿色通道”,允许急危重病人先抢救后收费。对于特殊困难的病人减免10%左右的治疗费用。实行了“双处方制”和“一日清单制”,让患者花钱看病做到心中明了。

3、强化了医疗安全。立足安全生产,强化医疗安全,严守工伤急救防线。狠抓了员工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思想,明确各自的责任。为提高全院的综合救治水平,定期进行急救操作比武和医疗理论知识考试,同时加强了以急诊室为重点的科室建设,加强了急救环节的管理,把责任心强,业务技术素质高的护士充实到急救一线。强化了医护人员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始终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4、开展了医疗创新。抓学科建设,科技兴院,学科学,用科学在我院蔚然成风,有10余人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针对社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们在临床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先后派出20余名医护人员到省人民医院、省中医研究所附院及长治和平医院进行急诊、护理、外科及麻醉等业务进修学习,为我院培养出了一批实用型专业人才。几年来,开展新技术、新疗法20余项,在创伤、骨科、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等方面有了较新的突破,获市科技成果二项,获集团公司科技成果2项,获中华医学成果一等奖二项。20余篇于部级医学期刊,有力地促进了我院医疗水平的提高。

二、开展换位思考、更新观念的主题活动,改善服务态度,以“6s”管理为准绳,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践行“三个代表”、坚持保先教育、深化文明医院建设。

1、随着医疗改革的形势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为了医院持续发展,能在困境中有着更加生机活泼的活力,我们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假如我是一名老人”主题活动,进行换位思考,更新了全院员工的思想观念,有了危机感,强化了服务意识,彻底改善了服务态度。在全院推广文明用语和问候用语,建立了两个一站式服务,即门诊治疗一站式和住院结算一站式服务;设立了导诊服务台,免费为患者测量血压,提供饮水服务,为60岁老人免挂号费就诊等。

2、为了进一步加强文明医院建设,提高医护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患者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医疗环境,更加做好我院文明医院建设及优质服务考核工作,特成立了文明医院优质服务考核机构:医院管理组、医疗质量组、护理质量组、医院感染组、院容院貌组,做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坚持首诊负责制,严禁推诿病人,各组严格考核,以6s分值排比较,奖勤罚懒,奖优罚差。在每月的考核中发现,甲级病历多了,甲级照片多了,病床使用率有较大的提高,治愈率好转率也有相应的提高,医疗收入稳步增加,群众赞誉的呼声高了。

3、我院努力践行“三个代表”,认真贯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及广大员工认真学习党委书记王安明在保先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特邀老八路王志成讲革命传统,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表率性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平凡的岗位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默默无私的奉献,为医院文明和谐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王玉田同志义务修理放射机,每次为医院节约维修费都在三四千元以上。外科主任牛春生同志,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己的行为修养,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正是因为他们的表率作用,带动了全院员工的工作热情,推动了文明医院的建设,提高了我院的医护质量。

通过文明医院的建设,我院的医德医风建设和医疗质量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医患关系得到了和谐发展。今后我们要在各级党政的领导下,巩固和加强文明医院成果,换位思考,强化管理,深入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假如我是一位老人”主题活动,是我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发展和壮大。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