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村镇基础设施建设自查报告

新村镇基础设施建设自查报告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贯彻落实新发(2005)12号文,成立了新村镇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新村概况

新村镇下辖24个行政村,159个村民组,3.4万人,是河南省重点镇、郑州市综合实力三十强乡镇,新郑市六大重点建设的工业园区--医药化工产业集群区所在地。

几年来,新村镇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医药化工群体优势、超硬材料群体优势,坚持以小起步,以多取胜,突出主导,形成集群,努力打造新郑“新区”,确立了把新村建设成“北城医药化工产业集群区”的战略目标,区内现有工业企业120余家,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以郑州羚锐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灵佑药业为龙头的医药生产企业8家,主要生产化学药品、中成药、生物药品、原料药等,针剂、片剂、胶囊等一应俱全,仅水针剂年产量就将近30亿支,是我国水针剂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配套行业的兴起,制氧、安瓿制造、印刷包装、泡沫制品等如雨后春笋。现在,新村已经成为新郑发展环境最优、产品结构最好的乡镇,实现了经济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04年,镇区建成面积达4.6平方公里,镇区人口2.7万人。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6亿元,财政收入826万元,镇区居民年可支配收入6110元,镇区人均绿化面积10平方米,人均道路铺装面积1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4%,电话入户率92%,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净燃料普及率52%,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米。

(一)工程性基础设施概况

但镇区的基础设施已经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推动新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工业立镇、工业强镇战略,并适时调整了总体规划,拉大城镇框架,构划发展蓝图。经过论证,投资216万元,对福华大道进行了高标准建设,该项目全长685米,宽30米,路面为混凝土浇铸,两侧路灯绿化均在建设之中。此路的建成,为福华钢铁有限公司及陈庄变电站的员工出行、车辆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投资96000元为核桃园村民组打深井一口,解决了近800人的吃水难题;投资850000元,对镇区的排水管线进行了改造或修建,解决了镇区道路排水不畅的问题;投入资金对镇区公厕、垃圾收集点进行了维修,已建成瓯江花园和下沉式广场各一座,垃圾中转站3个。

(二)社会性基础设施情况

目前,各类学校9所,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育,形成了完整的文化教育体系;有卫生院一所,是新郑市人民医院的联合医院;新敬老院也在建设之中;镇区内102路公交车直达新郑市区中心;电话装机总量11328万门,移动电话机站覆盖全镇,小灵通机站覆盖镇区。镇区有水厂一座,日供水能力1万立方米,镇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现有电视差转台2个,转播节目已达到45套。镇区有51户153人纳入低保,享受40元-160元/月的保障金。

(三)镇容村貌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近年来,镇政府对郑新公路、107国道、新村大道、育才路等进行改造,重点搞好绿化工程、灯光工程、沿街房屋改造、道路硬化工程。沿街门店落实责任制,清理杂草、杂物,进行植树、绿化,高标准地完成了镇绿化建设工程,实现了“一路一色”,“一街一景”,镇容镇貌明显改观,村镇建设品味明显提高。

三、存在问题

由于新村镇开发较早,基础设施虽然完备,但由于紧临107国道,过境车辆较多,道路老化较为严重,有粉尘和白色垃圾污染。

四、整改措施

1、争取国家银行贷款,加强镇区基础设施改造。

2、加强道路两侧绿化,缓解粉尘污染。

3、加强国道沿线的白色垃圾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