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汇报材料

民政汇报材料

民政汇报材料

一年来,我街道办事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以“为民解困”为要事,以“求真务实”为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自身建设”为手段,进一步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加大社会公开放度、增强社会透明度、扩大社会参与度,切实提高质量和效益。紧紧围绕党工委工作重心开展工作,立足社区建设,深化体制改革,动员、组织和依靠社会力量,运用地区资源,完善管理功能,搞好为民服务,加强两个文明的建设,开创民政工作的新局面。

紧密围绕“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力,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已的幸福生活”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民政局提出的"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总体要求,使民政工作涉进千家万户,时刻装着老百姓,以特别的爱心、特别的热心、特别的耐心和特别的责任心,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传递给老百姓,切实地为老百姓分忧,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提高认识,全面发动,为民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

为了统一思想、提高对开展民政工作的认识,明确其重要意义,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共抓民政工作的大气候,我们先后组织全街道各社区有关方面的干事认真系统地学习政部门有关开展民政工作的指示精神,收集、研究其它兄弟街道开展民政工作的经验做法。

利用工作简报、墙报、宣传画廊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积极营造开展民政连着千家万户的舆论氛围,从而在全街道上下形成了共建社区的大气候。全年统计报刊71件份,电台、电视台18次。此外,我们还充分调动社区内的各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市区人大代表等一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共驻、共建、共享、共乐,形成了共居一地、共同管理、共同繁荣、共建文明、共同发展。

二、抓住"四个环节",增进操作水平,为民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在实践中,为了保证街道民政工作顺利进行,使民政工作赋有新意,落到实处,为此,工作中我们注重抓好"四个环节",即:

1、抓好党建龙头这一环节,为民政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组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龙头,我们坚持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打破条块分割,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各社区内党组织共同参与、全体社区党员为主干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注重党员的思想教育和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坚持“”制度,搞好各社区党员思想教育。定期每月5日组织各社区党员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前时事,以及上级的有关文件,并利用现有设备对党员进行电化教育,先后进行了党的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党员权利、义务教育、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等。提高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了党员的组织纪律性。使党员深刻的理解“东北要振兴沈阳要先行和平争先锋”的重大意义。

开展“支部在大院,党员在身边”活动。要求党员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带头搞好楼院卫生,带头开展邻里团结互助,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的号召,自觉参加社区组织的共产党员“奉献日”活动,“爱我家乡,美化环境”活动,清理楼道小张贴,打扫庭院卫生,捡拾白色垃圾等,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1、抓好社区建设这一环节,使民政工作健全发展

在开展社区建设中,我们以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发挥社区单位和社区成员的建设主体作用,坚持走民主自治、社区共建之路。

①坚持社区自治原则,实现了社区建设民主性

通过大力倡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教育社区成员树立起"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思想,共建共育社区建设之花。在开展社区建设的实践中,我们还注重以不断满足社区成员的社会需求为宗旨,在提高社区成员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上求真务实,让社区成员在社区建设中得到实惠,进而增强了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区体制改革,推动社区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感,积极投身于社区建设之中;

通过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社区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从而有效地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保证了社区建设的民主自治方向。桂林社区与社区的各单位达成共创新型社区的共识,提出“社区成员单位与楼院就近划分责任区,实施共管、共建,全面实现社区自治”的工作思路。目前,已有省财政厅、省建行铁路支行、桂林小学、市招生办等七块“共建共管楼院”标识牌挂出,为进一步深化社区自治意识,形成携手共建文明社区氛围,创出一条新路子。办事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其它6个社区中全面铺开。今年街道把深化社区的自治工作,加强社区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把充分发挥社区成员单位的作用,作为实现社区自治的突破口,使社区工作向深层次、规范化发展。

②坚持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使社区建设得到根本保证

推进信息化,掌握现代化的管理和服务手段;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社区干部队伍。每年我街道都要对社区干部进行综合民主考评,使社区干部工作增强了透明度,同时,把竞争机制引入社区,增强了社区干部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我们仍坚持每半年对社区干部进行考核和民意测评,增强了社区干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社区档案工作今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北七、蓝翎、桂林、桂阳、三经,五个社区档案工作都达到了省A级标准。6月中旬,我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干部进行工作综合交流,其中蓝翎书记徐淑芳、北九社区书记黄曼清和桂林社区计生干事王桂蓉做了典型发言。三个人分别从自己工作的角度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干好本职工作,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哪些是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社区工作凝聚力第一位的现实意义等,会上办事处领导做了重要讲话,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信息化、人性化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适时地对社区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使社区干部更好的完成工作。今年,社区接受了许多新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为此,先后开展微机培训,社区干部学哑语,档案规范化培训以及对计划生育业务培训。7月份,对分来的10名老师进行了统一的业务培训,以便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街道的工作。

工作学习之余,5月我办事处组织社区干部千山一日游,使得他们能够放松心智,以便更好的投入到社区建设工作之中。

③努力提高社区硬件设施,为社区建设做好后勤保障

在去年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投入资金11万元对社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办事处出资为七个社区购置体育健身器材,并且在原有基础上给蓝翎和三经社区多安装了3套体育健身路径。建立了桂林、北九、蓝翎三个残疾人康复站,建立了桂林、桂阳社区两个法律援助站,并为部分社区添置了打印机、档案柜等。十月,办事处又投资两万元在北七社区建了一个一百余平方米的社区活动中心,更好的提高了社区的服务性功能。这些设施的建立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居民体会到民政工作为人民。

3抓好服务这一环节,使民政工作的内涵不断丰富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原则,努力做到民思我想、民忧我解、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民难我帮,把开展民政工作作为落实民政部门提出的"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指示要求的有效途径,体现了社区建设的内在实质;扎实有效、坚持不懈地发展民政服务事业,是事关利国、利民的大业,是政府转变职能、构筑"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客观必然,是民政工作的内涵。

为百姓排忧解难是干好社区工作的根本。民政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如何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百姓,是民政工作的主线,近几年来,随着城市管理职能的变化,大量的社会矛盾集中在社区,特困群体的帮扶,失业下岗人员的安置,小区生活环境的治理,居民生活中的困难,都是民政工作的难点和关键,我们为此下了很大功夫,在解决了没有产权单位的煤气开栓,蓄水池清洗,加压水泵移交,车库功能恢复等问题后,几百户居民家又因上下水管路年久失修破损,相继出现跑、冒、滴、漏问题,上下楼居民因此不和产生矛盾,甚至有的老人不敢出门,生怕管子破裂,淹了楼下,针对这些的问题,我们与社区干部多次找到自来水公司,并陪同专业人员到居民家查看,结果发现管路破损确实严重,于是我们自下而上全部更换管道,彻底解决了问题,象这样更换上、下管路的工程,我们共完成近三百户。柳州街和北市一街楼外外线电闸和楼内各户电闸的年久失修和老化,造成经常闪电火花短路停电,我们将老化电器件更换一新解除了不安全隐患,抱着居民供电.为居民解决了多年的棘手难题,化解了居民之间的矛盾,大家高兴的说“以前三不管,现在有事民政管”。

今年我们还开展了民心工程,绿色家园、美化环境活动。针对遂川路12号院,地面反复挖沟,修理地下管路,造成残土、砖头、瓦块堆积如山,路面破损严重,居民出行困难,老人孩子经常拌倒磕伤,我们利用党员奉献日,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共七十多人,不怕风吹日晒、你追我赶,用车推运清理,舗平路面并打扫干净。虽然社区干部累的筋疲力尽,为居民办点实事,大家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

全心全意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神圣职责。我们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帮。聋哑人林润荣是双残低保户,我们通过物业给她找了一份保洁工作,她十分高兴,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苦累,受到群众的好评。社区还通过家政服务为肢残人贾玉琴寻找保姆,为低视力杨华国找了一份保洁工作,解决了他们的临时困难。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逐渐走向稳定、走向完善、被社会所接受,我们在已有的房产中介、再就业服务、奶制品配送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理发服务项目,八十岁以上行走不便的老人到家里免费理发、残疾人、特困户免费理发,深受广大居民的拥护和欢迎。便民服务中心先后安置失业、下岗、特困、残疾等八十余名再就业。又为社会提供再就业人员四十五名,便民服务中心的成立,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生活困难,方便了居民生活,受到了社区居民和社会的广泛欢迎。

4、抓好双拥这一环节,推动双拥工作健康发展

我街道与65042部队74分队自89年建立共建关系以来,始终坚持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基本,不断拓宽双拥工作的新领域,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始终围绕一个发动,两个加强、三个落实、四个服务、把双拥工作生动活泼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使双拥工作更加深入人心,结出丰硕之果。为发展拓宽社会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促进部队和社会稳定,促进我街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按照制度健全、活动经形象规范、成果显著的标准共建双拥社区。发动部队优势,建立对口和包户扶贫帮残机制。同时各社区组织人员走进军营为战士服务,为战士做被褥100多床。八一节期间,我们与部队联欢共庆八一建军节,以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歌颂军民鱼水之情。创卫期间,驻街部队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战士们不怕脏、不怕累与我办事处工作人员一同打扫楼道,清理残留垃圾。十月,办事处赠送给退伍战士100多件纪念品,将今年的双拥工作推向高潮。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军地间的感情而且使共建关系更加密切。

五、注重调解家庭纠纷,减少矛盾激化。

积极进行纠纷排查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力度,并做到了预防和调处相结合。全年共解决家庭夫妻邻里民事纠纷105件,件件有落实,调节率大100%。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稳定了民心。

六、骨灰入土植树工作按计划完成。

新的历史时期,民政工作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途径更加广阔,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任务更加繁重。只有不断展示新观念、新思路和新举措,突出重实际、办实事和讲实效,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而推进民政事业向新的、更高层次发展。

与时俱进、创新务实是搞好民政工作的灵魂。在工作中勇于大胆创新。只要是为人民,就不怕担风险。同时实实在在为人民办实事,不搞花架子。因此,我们解决精神状态"劲"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情"的问题,工作作风"实"的问题,推动民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