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维稳情况贯彻落实工作报告

信访维稳情况贯彻落实工作报告

为切实做好运动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突发异常情况和极端事件,今年9月份以来,分行按照银监局《关于集中开展运动会期间“四访”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行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四访”活动。现将活动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建议报告如下:

一、开展“四访”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和中国银监会、银监局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把组织开展好运动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开展基层接访、上门探访、带案下访和基层巡访“四访”活动。按照省行部署,立即召开亚运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分析研究本单位可能出现的信访维稳重点人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人和责任领导,贴身跟踪,及时化解群体上访或越级上访等苗头隐患,确保运动会期间不发生突发性上访事件。

二是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分行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排查本单位存在的可能引发群众越级上访或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重点排查曾发生进京、到省上访但问题至今尚未得到彻底解决的部分协解人员持续上访、误导销售理财产品、信用卡管理和服务等金融服务纠纷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建立了信访台帐、信访人言行台帐,充分掌握信访过程的事实依据,作为“四访”活动的重点,认真研究部署应对方案,落实调控或稳控责任单位、责任人。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严重后果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加强监控,做好工作。分行认真对待每件信访,严格按信访条例要求,履行工作职责,按照接待工作程序,与来访者沟通,据理解释说服。结合台账,采取“一管一、亲对亲、友帮友”的办法,做好协解人员工作,与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掌握的动态。重点关注掌握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异常举动,对有上访倾向的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及时和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主动登门探访,认真做好相关解释疏导工作,尽可能帮助解决他们的疑惑和实际困难,力争一次性彻底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则经常性地关注事态进展情况并力促向好的方向转化。

二、取得的成效

截至目前,分行参与信访维稳的领导干部共人,共排查苗头隐患个,解决问题个。通过活动的开展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和信访办自身素质建设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力保一方平安。今年来,全行未发生一起因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例,为全行业务发展和构建和谐银行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目前,分行存在的信访苗头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协解人员持续上访、误导销售理财产品、信用卡管理和服务等金融服务纠纷问题;二是不良资产处置、招投标、采购等设计的信访问题;三是员工关心的敏感问题及业务发展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拓宽信访渠道。认真受理每一件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和上级、领导转办的信访。行内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和网上举报,及时受理各类信访。

二是针对员工关心的敏感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治理。一方面开展每季一次员工意见征询活动,及时处理员工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另一方面对营业中存在的需要重点整治的焦点问题,实行重点处理工作制,确保杜绝工作隐患,确保问题解决在当地。

三是针对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跟踪监督检查。针对不良资产处置、招投标、采购等重点问题,实施跟踪监督,修订完善管理监督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减少上访问题发生。

四是针对业务发展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行务公开。充分利用周例会、行务会、业务经营分析会、员工大会、专题会议、办公自动化、网讯、板报等多种形式将业务发展中的大事在第一时间公开。与此同时,切实做好问题的提前介入,确保信访回复率达到100%,使信访呈现逐年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