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副局长履职尽责工作汇报

质监局副局长履职尽责工作汇报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个人履职尽责、廉洁从政情况向各位作一个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2013年11月,我调任质监局任副局长,主要分管办公室和特种设备、计量、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半年以来,我努力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积极融入团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能力,贯彻局党组的各项决议,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廉洁奉公,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无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二、主要工作

(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特种设备安全关乎我区的经济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责任重大,而我区特种设备数量大、种类多、分布散,涉特单位和人员情况复杂,监管难度大。我局非常重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我个人也是时刻牢记使命,坚决把保障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我局成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领导小组,我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认真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牵头落实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工作经费,人员和车辆。在特种设备监察工作中做到了全面监察和重点监察相结合,消除安全隐患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1、夯实监管基础

一是完善动态监管体系。大力开展特种设备普查建档工作,进行年度信息更新,向各乡镇、各部门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放了动态信息登记表,与各乡镇、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了《区特种设备2012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并要求各乡镇、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公开承诺,切实增强了有关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落实安全告知制度,印制发放了《特种设备潜在用户温馨提示》、《特种设备用户告知书》等资料,使可能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和正在使用的单位对自身所应该遵守的规定、应具备的手续、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和违法所面对的法律责任都有了清晰了解。

2、排查隐患,点面结合集中整治。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根据区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制定了特种设备年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分四个阶段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设备运行进行全面清理,对发现的隐患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严格责任单位要求整改消除隐患,并进行登记建档,将有关情况上报区安委会。活动第一阶段出动人员27人次,检查单位52家,查出隐患10个,隐患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中2个。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了元旦和春节期间的特种和设备安全检查、百安活动安全检查、两会期间安全检查、“五一”期间安全检查等专项检查行动,有效地消除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保障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三是专家巡诊。配合市局特监科和特检所对我区的液化气充装站、压缩天然气充装站进行年审,对发现的隐患要求充装站限期整改。

3、贴身服务,保障工期提前规范。一是为我区的招商企业特种设备的设备选型、安装选址、规划部局出谋划策,指导、督促外地安装单位履行法定义务,为锦丽纺织、开明食品、力扬电池等企业新安装锅炉和锅炉迁址提供咨询服务,受到企业好评。二是帮助联系特种设备安装单位和检验单位优先实施安装和检验,确保企业新增设备尽快投入生产,不误商机。三是建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动态信息库,联系有资质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踊跃应聘,解决企业缺乏专业人员操作设备,不能安全开工投产的燃眉之急。四是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协助市局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发证工作,为我区企业不断输送特种设备专业人才。

上任以来,我区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安全管理状况持续好转,安全监察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后,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罚教并举”的原则,防范安全事故,提升安全水平。

(二)组织机构代码管理

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是我局的一个服务窗口,我局坚持首问责任、一次告知、即时办结、ab岗等制度,不断提高办证服务质量。一是广泛进行新办、年检、换证告知,向前置许可单位如工商局、总工会、民政局等部门发放了代码办证须知,向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教育、卫生系统发放了《关于2012年代码年检和换证的通知》,增强了有关单位的办证意识。二是提高办证效率。按照规定要求代码证在7个工作日之内办结,坚持即到即办,办证人员是身兼数职,在办证与其他业务工作冲突时,坚持办证优先;四是作为办证a岗的主办人员外出,由办公室主任作为办证b岗代办。2013年我局新办代码192个,数据更新率达84%,主要指标较往年均有大幅提高。

(三)办公室管理

一是密切联系区委区府、市质监局相关部门,为办公室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做好各项目标管理、中心工作的统筹安排,合理分配信息报送等任务;三是协助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安全保卫、车辆使用、后勤保障等工作。四是完善和落实各项车辆使用、值班住勤、请假等规章制度。五是牵头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改善我局作风面貌,提高行政效能。

(四)计量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计量执法工作,加强我区计量器具的检验监督,特别是强化了节日期间集贸市场的计量检查。二是与经信局联合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工作监督检查,对区内11户年综合能耗超过3000吨标准煤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管理情况、计量器具配备及检验情况、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开展节能减排。

三、廉洁从政

(一)自觉约束,坚定信念

我认识到不断提升思想素养才能坚定信念、防腐拒变,所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学习,时刻注意以廉洁从政准则约束自己行为,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积极参加作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活动,通过不断学习和反思来增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理想信念,提升行政效率,

(二)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依法行政是行政机关的基本活动准则,在工作中我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用法律来约束行政行为,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规范处理工作。同时坚持秉公执法,做到公正、不偏不倚,以法服人、以理服人,既要把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落实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中去,又要关心、关爱每一个办事群众,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不徇私情,不办人情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