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我受乡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乡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全局,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以人为本,依法履职,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乡“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构建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夯实基础,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

1、全面组织代表积极履职

年,乡人大主席团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代表开展了4次较大的活动。代表们积极履职,表现活跃,在群众中得到较好的反响。一是组织代表对林业站关于《森林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5月16日,18名乡人大代表在林业站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林业站贯彻执行《森林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该站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开展述职评议活动。8月26日,人大主席团组织20名县、乡人大代表对计生乡长唐小凡同志进行工作述职评议。在听取唐小凡同志的述职报告后,代表们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乡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三是组织代表对卫生院的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视察。9月13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了30多名县、乡代表对卫生医疗工作进行了视察,在听取卫生院工作汇报后,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医疗服务问题,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来了,卫生院在评议会上向人大代表们做了承诺,保证在短期内改正不足,改进医疗设备,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四是积极开展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视察活动。10月9日,人大主席团结合我乡实际,深刻吸取石门矿难的教训,组织县乡代表23人对丰源、精华等石膏矿进行了安全生产视察,并对超高超宽等违归开采的行为提出了严厉批评,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及时整改,促进了石膏开采不断规范化,有力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重点落实代表议案、建议

?在去年4月21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上,代表们围绕经济发展之所需,群众之所想,共提议案3条。是历年乡人大年首例会中最直接、最反映民意、质量最高的议案。他们集中体现了人大代表的高素质,反映了人大代表敢于为民代言,热心为民的精神境界。针对这些议案,乡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政班子会,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落实议案的办理工作。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督办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吴贵长、刘新兵等1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杉青公路硬化的议案,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被列为一号议案。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社会筹资等手段,杉青公路硬化工程于去年底顺利启动,该工程有望在今年9月全面竣工并通车,成功解决了当地群众通行难问题。

二、结合实际,培养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

1、精心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人大主席团按照年初规划,从5月至10月,全乡人大代表分成五个小组开展学习、专题讨论和视察活动等。一是领导重视,代表踊跃。主席团的成员亲自参与,乡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所有乡人大代表都能克服各种困难,按照活动专题内容,先做社会调查,收集选民意见,拟好发言提纲,自始至终地参加了小组活动。二是联络感情,提升素质。6月份,在乡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部分小组通过开展联组活动,促进了代表们的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提升了代表素质。三是主题鲜明,活动多样。各小组活动围绕“履行代表职责,为民代言见实效”、“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代表素质”、“积极参政议政,促进政府工作”等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与交流。同时,人大主席团组织本辖区的县人大代表就如何建设新农村谏言献策,并自发献爱心,捐款1200多元,支持停弦籍县代表方业池与病魔作斗争,帮助度难关,整个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去年,我乡人大信访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立足实际抓落实,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2件,件件有着落,群众看得见。①满足群众需求是大事:7月10日,吴贵叔等群众反映青山村煤渣提取铁矿粉厂污染生态环境,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饮水。乡人大主席团接到信访后,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并责成青山村将事情处理到位,青山村及铁矿粉厂密切配合,将这场有可能引发大矛盾的信访案件解决到了萌芽状态。既缓解了当地群众与企业的矛盾,又维护了地方生态环境。②关心移民生活无小事。乡人大主席团收到新花村移民反映土地分配不公的问题一案后,立即督促有关人员进行调查,指导该村分田分地,解决了移民心中的隐患,确保了移民的正常生活。

三、循序渐进,人大工作全面深化

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注重研究工作的导向性、创新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规范代表行为,认真履职的重要保证。乡人大主席团把自身建设做为人大工作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素质,不断促进工作向前迈进。做到了“四加强”:一是加强学习。主席团成员模范带头,组织代表学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理论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理论素质、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代表政治思想作风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增强了代表的民本意识,培养了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激发了代表的工作热情,敢于为民代言,为民直言,力求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人大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完善人大工作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实行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和每月召开一次主席、副主席、专干例会,及时碰头工作情况,认真整理档案资料,规范内务工作,做到每次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内容、有效果。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促进乡域经济发展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中的先进事迹、成功经验以及代表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推介和报道,其中有1篇材料被市以上新闻单位采用,2篇被县级采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了人大工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总体要求,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乡第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人大工作又一次迈入全县先进行业。在此,我代表乡人大主席团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如监督力度刚性不强;代表工作仍需进一步创新;乡人大主席团的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与时俱进,努力拓展我乡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年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之年。乡人大主席团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人为本、依法履职、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全乡“三个文明”建设再作贡献,再创业绩。为此,我们必须创新思路,强化实效,努力做好年的人大工作。

一、依法履职,继续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

乡人大主席团要继续把监督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影响全乡的重大事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监督重点,适时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检查,专题调查和专题视察等活动,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一是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检查。年内将对中学、安监等部门收费开展监督检查。二是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视察。组织代表对全乡农村水利设施建设进行一次专题视察,总结经验,推介典型,以此促进我乡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经济向前发展。突出经济建设中心,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组织开展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大力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为我乡经济有序、快速、健康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大力开展执法检查。年内,将组织代表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乡人大主席团将认真研究,力争出经验,见实效。

二、内强素质,继续强化基础工作

年我乡人大工作要狠抓以基础性为主的工作,强化人大的整体功能。一是开展小组活动。今年,人大主席团将把代表小组活动作为人大代表活动的重点,严格要求,精心组织,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更加活跃,更具特色,更有实效。二是密切代表联系。今年主席团将进一步增强对代表负责、为代表服务、受代表监督的观念,不断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联系代表的制度,坚持定期不定期走访代表,保持经常联系,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反映代表呼声,帮助代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三是优化代表素质。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代表的政策水平,提高代表履责能力;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号召代表争当讲学习的模范;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争当联系选民,积极为民代言办事的模范;争当发展经济,致富奔小康的模范。树立人大代表的新形象。四是认真办理信访。加强人大主席团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健全信访网络,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悉心听取和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敢于为民直言,积极反映人民的呼声和要求,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积极主动地搞好调查和协调处理,对代表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提高信访办理实效。五是规范议案办理。进一步做好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完善办理程序,对本次代表大会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采取及时交办、现场督办、检查验收等形式,提高办理率和满意率,对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态度不端正、措施不得力、行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承办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将采取书面督办、现场督办和法律规定的手段等措施,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

三、精心组织,切实做好今年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今年的人大换届选举,是全乡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选举法、地方组织法2004年修改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搞好今年的换届选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乡人大主席团将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要求,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一是深入宣传发动,搞好选民登记和投票选举,提高参选率和直投率。二是组织选好代表。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高,议事决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热爱人大工作的同志选为人大代表。

四、与时俱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求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主席团成员和工作人员将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及学习人大其它相关业务知识,按要求参加上级人大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大事,求实效。继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及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方面的宣传报道。主席团成员及工作人员继续保持团结协作,相互之间加强交流,提高人大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位代表,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人大工作将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善于探索,敢于攻坚,使人大主席团和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落到实处。同志们,让我们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实现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