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工作报告

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工作报告

一季度末县针对部分考核指标相对滞后的现状,县上主管领导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镇领导参加的统计工作座谈会,定4-6月份为县重点项目开工月,其目的就是要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推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统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强项目管理,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实行领导包抓,督促项目工程进度,及时解决项目进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促使全县投资增速显著提升。1-6月份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88亿元,占全年任务68.7亿元的50.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0.38亿元,同比增长56.8%。6月份当月完成11.97亿元。

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截止6月底,新开工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分别是建工机械化钢构有限公司、建设中国原点新城灯饰城项目、建设中国西部机电城项目、建设中国西部电器城项目、建设西部五金城项目、特色家居商贸城项目、建设全球精品博览中心、建设中国原点新城建材城综合贸易大厦项目、龙泉时代新城小区项目、波士特机械有限公司汽车配件生产基地项目

二、重点项目进展顺利,1-6月份全县37个重点项目有19个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3.4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9.6%。其中进展较快的中学、大河实业、明珠家居产业链集群基地、建设中国原点新城灯饰城项目、建设中国西部机电城项目、建设中国西部电器城项目、建设西部五金城项目、特色家居商贸城项目、建设全球精品博览中心、建设中国原点新城建材城综合贸易大厦。

二、存在问题:

1、新开工项目审批手续有待完善。有些项目已经开工,由于缺少审批手续,不能上报。这既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规模,也不能全面反映经济建设发展全貌。

2、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过长,影响了投资效益。投资项目建设周期的长短能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效益,一些发达地区投资项目建设周期大约都控制在半年左右,而我县大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不能早日实现达产达效。

三、几点建议:

固定资产投资是促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的规模、结构决定着经济增长的后劲、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关系,促进投资统计顺利开展。统计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局、交通局、工业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的联系,规范投资项目统计,加大投资项目跟踪监测力度,确保投资项目不重不漏。加强对投资运行的监测分析,为全县投资宏观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二、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各部门要转变观念,尽量简化不必要的办事手续和程序,规范管理行为,强化服务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对口的部门沟通联系,及早介入,加快办结速度,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形成项目落户、开工、建成、见效的良性循环;直管部门应主动加强与项目对接,全力支持,确保与工程进度同步;相关执法部门要坚决打击扰乱项目施工环境和市场秩序的行为,为投资者提供各种便利,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三、加强投资运行监测,抓好在建项目建设。要加强对投资形势的跟踪监测,把握好调控重点、节奏和力度,对手续不完备的项目,争取尽快补全各类手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对未动工的项目,要逐个项目进行深入分析,查明原因,争取逐项解决,早日动工;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加强跟踪督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建设到尾期的项目,采取措施确保如期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