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财政报告

党建财政报告

近年来,我们财政局机关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统领,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努力创建学习型财政机关,大力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发展,使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局机关连续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8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连续3年获市创建“三讲”文明机关先进单位和“实绩突出单位”;连续多年荣获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在*年度分别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省级“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荣誉。

一、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与经验。

(一)坚持理论武装与强化知识升级并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战斗力明显提高。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知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财技能,以更好地胜任财政工作,我们坚持把搞好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知识升级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核心,以不断提高驾驭全局、战略思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依法行政、廉洁理财,图强进位、创优争先等四大能力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强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使全局初步形成了一个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知识型干部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财政机关的整体功能不断得到加强,各项工作效果显著。据统计,几年来,全局有上百篇理论文章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先后有13人参加市委组织部公开选拔副处级干部的应试,其中,三人考试入围,两人被选用;局机关能用英语进行日常会话交流的达到28人,去年获得全省财政系统英语知识大赛第三名。同时,全市财政收入实现了跳跃式发展,据统计,从*年至*年,财政收入连续五年年均增长率为20.5%,增长幅度居全省前列。

(二)坚持强化机关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紧紧围绕“强市、兴财、富民”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线来抓。重点抓机关党支部的班子建设;抓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抓党内生活制度建设;抓民主集中制建设,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几年来我局不仅有31名同志光荣地加入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6名,而且还先后有65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局机关连续多年被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几年来,我们以基层党校为阵地,紧密联系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不同时期制定的工作目标,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先进的思想塑造人,用现代科技知识培养人,与时俱进抓思想政治工作。即:坚持深入进行党性、党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从思想上筑牢坚不可摧的道德防线;坚持广泛开展“学先进,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进一步叫响“改革创新、勤政务实、依法理财、争先创优”的财政精神;坚持深入实际组织开展了抓“三讲”,创“三优”和“三服务”、“五对比”活动,不断提高进位追赶意识;坚持开展了党的先进性教育,努力在全局上下营造了一个比思想、比业绩、比奉献的党内生活环境。

(四)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使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加强。坚持“三个管住”强化制度约束。一是管住权。以财政资金管理为核心,实行预算编制、执行法治化,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从制度上削弱了财政自身的权力,从根本上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二是管住钱。严格预算资金支出程序,实行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对资金出口进行全过程的监控,从机制上解决了滥用财政审批权的问题,防止了拨款的随意性和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三是管住人。建立行之有效的纪律约束机制。先后制定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财政工作纪律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办法》、《财政系统工作人员八条禁令》等18个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规定了哪些事情允许做,哪些事情不允许做,以及对违反纪律和规定者的处罚。开通了24小时财政热线电话,随时随地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我局*和*年先后连续两年荣获省、市行风评议第一名,并获得了*、*两年行风免评的奖励。

(五)坚持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了精神文明建设。几年来,我们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线,以“素质工程、形象工程、创优争先工程”为载体,与时俱进,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坚持在开展多项培养高尚情操文娱活动的同时,不断强化了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和职业纪律教育,把“清白做人、廉洁办事、诚心服务”的思想共识,化做自觉行动。据统计,不仅全局有135个家庭被评为“五星级”文明家庭,而且我们还先后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窗口、全省捐资助教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多年获得“三杯”竞赛银奖的基础上,*年获得了金杯。

二、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要以理论武装为重点,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当前我们要在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基础上,将学习贯彻“*”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做到在学习的系统性上下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见成效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切实把“*”重要思想融入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同时,要紧密结合当前的形势与任务,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重要思想为统领,着重解决好在世界风云变幻的情况下,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问题;解决好在理财过程中,如何使我们的思想更加符合实际、符合时展要求,保持与时俱进的问题;解决好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为人民理好财、用好财的问题;解决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

(二)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组织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探索新时期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以利于党支部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根据党员标准和《党章》规定,依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把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志愿加入党组织,自觉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入党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壮大党员队伍,为党组织充实新鲜血液。三是要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要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彻到党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四是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典型的带动,促党员队伍的整体提高。

(三)要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标准,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抓下去。一是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健康的心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要坚持求真务实。要坚持诚信为本,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不搞虚假政绩。同时,要树立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思想意识。三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服务的质量。四是要牢记“两个务必”。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做甘于奉献的表率。

(四)要以基层党校为阵地,不断创新党课形式,提高学教效果。一是充分利用现有基层党校的场所、设施,定期定时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业务知识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及其他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其政治素养、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电教手段开展党课教育,即把原来单一的说教式党课改为以多媒体、现代化的方式,实现视觉、听觉的双重传感,增强党课教学的直观性和感染力,从而提高党课教育的效果。三是适时组织党员到有纪念意义的革命老区、纪念场所,实地考察学习,以进一步拓宽视野,启迪思想。

(五)要以健全学习制度,强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为基点,全面提高全体党员的综合素质。要以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为基点,建立健全必要的学习制度,以制度的规范,促学习效果的提高。通过学习,达到六大职业能力要求,即:一要有较强的财会管理能力;二要有较强的依法理财能力;三要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四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公文写作能力;五要有较强的调研能力;六要有较强的实施电子政务的能力。

(六)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强化“三个文明”建设。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不良思想文化的侵袭;要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进一步陶冶干部职工的精神情操;要坚持把依法理财和以德理财相结合,努力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深化财政改革,实现“进位·追赶”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