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代表大会报告

人大代表大会报告

各位代表:

根据《*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规定,我向大会报告*镇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镇人大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一年来,*镇人大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发挥镇人大的监督作用,通过全镇人民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推进国际旅游重镇和全国文明重镇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权,认真做好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的督办落实工作

*镇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49件。镇人大主席团首先将代表们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分类,提案主要涉及城镇建设、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三农”工作等方面。大会结束后,及时交由镇政府办理。镇政府高度重视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工作,镇长于亮亲自召集分管领导和村居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针对49条建议和意见,逐条进行分析,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分别落实到相关部门。专人办理、答复,并认真监督付诸实施。对个别镇属权限以外,暂时不能办理的议案或建议,在答复代表的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努力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得到解决。代表们提出的建设意见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

(二)坚持创新,继续开展代表视察和争先评优活动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镇人大以宪法、法律和《*省各级人大代表评议工作条例》为依据,本着“依法办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召开评议动员会、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对*国税、地税等十个单位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评议。各被评议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按照评议方案的要求,积极准备,对照条件自我剖析,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了质量较高的工作报告。评议结束后,镇人大将意见和建议整理反馈给各被评议单位,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通过评议,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加强了各单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各单位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建设“两个重镇”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认真调研,跟踪问效,积极参与中心工作

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镇人大组织镇人大代表和在镇的市、区人大代表对我镇的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了视察。一年来,镇政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两个重镇”的目标,抢抓机遇,扎实苦干,项目建设蒸蒸日上,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在大会闭会期间,开展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提高代表们参政、议政能力,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形式。20*年,镇人大将代表活动放在一些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及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并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对代表们提出的偏远村民组道路改造、环境治理、村干部养老保险机制等工作都进行了协调和督促,各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落实。镇人大主席始终坚持联系代表小组制度,指导和帮助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通过小组活动,代表们互相交流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的情况,讨论群众关心的“新村建设”、“村务公开”、“村庄规划”、“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各代表小组积极配合区、镇人大工作,每次上级人大布置的工作,各代表小组都能认真走访选民,掌握大量、丰富、感性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分析研究后逐级向上反馈,尤其重视对上级单位或部门进行的评议活动,充分听取选民意见,指出他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督促整改提高,使他们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工作。代表小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深得广大选民的信任和支持,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也逐步增强。

围绕全镇中心工作,镇人大摆正位置积极参与,完成了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如黄金周旅游环境整治、*老城二期改造、山岔村项目征迁等工作,为推进全镇“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真正履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能,切实发挥人大的作用,镇人大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首先,组织主席团成员集中学习了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提高了对人大工作的认识,深感人大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作为大。其次,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摆正人大自己的位置,大胆开展工作。年初在认真总结上一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第三,坚持原则,主动接受监督。为进一步增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镇人大组织政府成员和人大代表不定期走访选民,了解他们的意愿、想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第四,加强对代表的法制培训教育。镇人大通过订阅《江淮法治》等杂志,利用有线电视等媒介进行普法知识宣传,提高代表的法律水平和议政能力。

一年来,镇人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全镇人民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此,我谨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全体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人大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寓监督于支持中,在不断的探索中推动人大工作的发展,这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必须始终坚持关注民生、体现民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这是人大工作能够取得成效和不断向前推进的力量源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照法律的规定和人民的期望,镇人大在全面有效地履行各项法定职能,在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中,都存在不足和差距。如何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二、20*年的主要工作

20*年是实施“*”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镇建设“两个重镇”的关键年,今年镇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行使和发挥镇人大的职能作用,为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成绩。

根据这一要求,今年镇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督工作的实效。一要围绕镇党委政府确立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采取听汇报、视察、调研等方式对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提出的重点议案、建议和意见开展督查,并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以促进问题的解决。二要组织代表加强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规划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执法检查,同时进一步开展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三要继续开展好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评议,进一步促使代表强化代表意识,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促使职能部门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2.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首先,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电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党的*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注重代表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的提升,使代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职责和义务,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其次,以活动为载体,保障代表履行职责。坚持和完善联系代表制度,及时听取和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畅通代表议政渠道;开展代表进农居、联选民等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高议案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途径,主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3.加大建设力度,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主席团的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探索创新,及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大宣传的观念,完善宣传激励机制,把我镇人大工作好的做法、经验,优秀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及时向各级宣传媒体推介,使更多的人了解人大、认识人大、宣传人大,创造一个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业务学习。坚持重学习与重应用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不断自觉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认真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力配合中心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在改进作风中推进工作。

各位代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重要思想,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早日实现“两个重镇”宏伟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