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腐败的特点成因及对策

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腐败的特点成因及对策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确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但由于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有很多不完善之处,给一些腐败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权力腐败渐呈蔓延之势。由于权力腐败主体所处的地位及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其负效应远远超出腐败本身对社会造成的直接损害,不仅从政治上侵害了党和国家的肌体,毒化了社会风气,阻碍了党的事业的顺利发展,而且对市场经济也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虽然过来我们在腐败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但权力腐败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如何从根本上遏制权力腐败,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本文试就权力腐败的特点、成因及对策谈点粗浅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腐败的特点

1、权力腐败进入相对多发、高发阶段,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加入WTO后,对外交流大幅增多,各种市场经济成份之间的重组、并购、整合将不断加剧,资金、技术、信息的流转将十分频繁,同时,某些不法之商乘机采取“银弹”手段拉拢腐蚀,使少数握有国家权力的人理想信念动摇,经不起考验而犯罪,各种主客观条件交织在一起,使权力腐败在特定阶段具有集中性、爆发性的特点。

2、腐败主体职位越来越高,犯罪年龄呈两极分化态势。近年来查处的成克杰、李嘉延、胡长清等一大批省部级官员及“河北第一秘”李真、原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等的“落马”,均展示权力腐败主体职务呈越来越高的趋势。其年龄也已始向两极分化,临退休之前冒险捞一把的“59”岁现象,以及正值当年,思想过度开放的30岁左右的少壮派犯罪,其比重都呈不断增大的趋势。尤其是“少壮派”犯罪主体起步早、胆子大、作案手段更加狡猾,已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3、涉案领域十分广泛,窝案、串案多。近年来,由于我国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轨阶段,配套措施相对滞后,客观的导致了腐败现象几乎涉及到个各领域、各个部门,不但财税、烟草、电力、粮食等行业时有发生,甚至一些所谓的“清水衙门”,如文教卫等部门,也不在再是一片净土。不但这些行业、部门的领导岗位违法犯罪屡禁不止,而且在一些职级并不高的实权岗位,如财务、供应、保管、销售等岗位,也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地带”。为了避开规章制度的约束,腐败者往往利用各种关系,采取内外勾结共同作案的方式,以顺利完成腐败全过程。

4、腐败的手段和方式呈现多样化特点。在新的形势下,腐败出现一些新的方式:一是以赠与、赞助等“合法”形式实施腐败。如邀请当事人出外考查、疗养,或者赞助当事人的子女留学,或聘请当事人及其亲属为公司、企业“名誉员工”并予以奖励,使腐败更加隐藏。二是利用股票发行、上市和企业破产、重组、拍卖等时机,非法侵占国有资产,捞取好处。三是运用专业化、高科技手段使腐败黑数上升,逃避法纪惩罚。

二、权力腐败产生的原因

根据近年来查处案件的实践,权力腐败高频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利欲熏心。当前,我国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由于利益格局的调整,市场经济中的种种金钱诱惑突如其来,赤裸裸地出现在人们面前,贫富悬殊、分配不公开始出现,这对清贫的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关键职位掌握实权的工作人员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这些人手中的权力,举手就可捞来能够满足各种物欲的金钱,意志薄弱者就会不断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

2、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近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有些单位往往强调抓经济,而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对工作人员偏于使用,疏于教育,导致一些国家工作人员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是把自身的价值体现在对人民的贡献上,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想趁手中有权时多捞一点钱物,“人生如梦”、“不捞白不捞”、“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资产阶级实用主义思想在一些人身上作怪,“金钱至上”、“等价交换”在某些部门中盛行,被一些人奉为公务活动的行为法则,从而使这些人具有了走上腐败的思想基础。

3、对权力的运作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有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由小到大,屡屡得逞,与一些单位和部门对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缺乏正常监督有关。由于改革过程中一些方面管理机制尚未健全和完善,制度不严,管理松弛,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因而使腐败分子有空可钻。况且,权力腐败者由于其特殊地位,上级领导的管理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群众则往往曲意逢迎或敬而远之,导致权力过份集中,党内民主软化,监督机制弱化,造成了实际上的不能监督和监督不了。

4、对少数干部的使用、晋升考核失察。一些单位和部门在考察、使用干部上,重才轻德,不能很好地坚持干部“四化”标准,使少数思想意识不好甚至犯罪的人被提拔、重用。客观上讲,一方面助长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哲学泛滥,另一方面,又使这些人产生放纵心理,认为“告状到中央,落实到地方,告到哪里都不怕”,更加无所顾忌地贪污腐化。

三、防范权力腐败的对策

针对权力腐败特点及引发原因,应建立完善相应的预防机制,大力开展个案预防、同步预防和行业预防,从源头上抓起,降低发生机率,最大限度地避免由于权力腐败带来的危害和损失。

1、加强思想教育,建立道德防线。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继承和发扬勤奋、节俭,助人为乐,严于律己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道德,提倡清贫为荣,不贪为宝,艰苦创业,廉洁奉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和法制观念,反对损公肥私,见利忘义,见利忘法,帮助他们纯洁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为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拒腐防变,自觉清除和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潮营造一个精神氛围,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2、提高物质待遇,建立环境防线。物质决定意识,存在决定思维,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也是人生存和生活的基本方式,这在客观上要求给国家工作人员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生活保障,缩小收入差距,以改变诱发腐败的环境。

3、强化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要以依法治国为契机,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对权力运作的监督。一是要坚决依法办事,用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的活动以避免权力的滥用。二是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政务公开制度、权力分解制度,离任审计制、会计委派制、行风评议制及收支两条线制度,应把预防权力腐败纳入单位的目标管理进行布置、检查,使工作人员不犯或少犯错误。三是要逐步完善监督体系,使监督权力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党内、行政、司法、舆论监督相统一,纪律、法律、经济约束相协调的监督制约机制,使监督富有成效。

4、进一步加大举报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举报工作。人民群众对身边的腐败分子的一举一动洞若观火,明察秋毫,只要把与权力腐败作斗争的具体手段交给群众,并建立起相应的举报保障机制,使腐败分子不敢轻举妄动,就必然有利于减少权力腐败。

5、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开放竞争的用人机制。要彻底打破“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状态,任用干部要坚持任人唯贤,作全面的、历史的考查,实行任用公示制度,同时,要严格实行领导对下属的廉政连带责任追究,增强责任压力,迫使其选准人,选好人,防止思想品质差的人得到提拔重用。

6、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在查办权力腐败中,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敢于依法坚决清查,坚决处理,一抓到底,决不能办人情案、关系案,更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腐败分子要从重从快予以严惩,展示他们的可悲下场,达到查处一批人,震慑一批人,警醒一批人,教育一大批人的目的。

总之,预防权力腐败要做到使其主观上“不想为”,客观上“不敢为”,制度设置上“不能为”,打防并举,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减少或消除权力腐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