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合党建抓预防 四举牢筑防腐墙

结合党建抓预防 四举牢筑防腐墙

结合党建抓预防“四举”牢筑防腐墙

近几年,我们针对金融系统职务犯罪越来越多,危害越来越大,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为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我们在上级行和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结合党建工作采取四条措施,狠抓了职务犯罪的预防,取得了队伍素质全面提高,业务工作全面发展的良好效果。去年我行发放农业发展贷款1.9亿元,由于及时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使农民的粮食平均每斤增收5—8厘,全市共增收120余万元。自*建行以来,我行连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省级“先进职工之家”、并被德州市委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员会200*被禹城市市委、市政府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先进单位”。全行无发生一起以贷谋私、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事件。在结合党建抓预防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这样四条措施:

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教育规划

从近几年金融系统发生的职务犯罪中,我们看到,一些金融员工之所以走上了职务犯罪之路,主要是廉政意识不强,在“金钱至上”不良风气的影响下,极易发生诸如以贷谋私、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为使全行职工筑牢思想上的“防腐墙”,我们在对党员教育时,有意识地把有关廉政建设的内容纳入党员教育规划。一是在制定党员学习计划时,把党中央、上级行和本行关于廉政建设的要求全部写进学习计划,使全行党员了解党中央和上级行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二是定期对党员进行警示教育,这几年,我们除了组织全行党员学习了市检察院编写的《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案例选》外,还加强了与纪检、检察机关的联系,对发生在本地的典型案例及时向全行通报。另外,我们还多次组织党员收看了廉政教育专题片,请市检察院的同志为全行上法制课;三是组织廉政知识考核,对规定的廉政教育内容,我们定期组织考核,收看专题片后,也总是及时组织党员讨论和写出学习体会。由于对全行党员的廉政教育抓的紧、抓的细、抓的活,因此,全行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政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有了全面提高。严格自律已成为全行的自觉行动。如我行副行长周传勇,分管业务工作,他千方百计为用户提供方便,对符合政策的他毫不犹豫地批贷,而对不符合政策的,无论关系怎样,或许诺什么好处,都被他严辞拒绝。在行领导的带动下,由于严格执行了国家的农业发展信贷政策,所放贷款但无一笔不良贷款。

把廉政规定写入党的纪律

在抓全行的廉政建设时,我们特别注意了制度和纪律建设。并把制度与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自去年以来,我们对有关党的纪律的规定进行了进一步充实,把对党员的廉政要求全部写入党员纪律。为便于全行党员经常重温党的纪律和纪律中有关廉政的要求,我们建立了党员教育室,使各种制度全部上墙,每次党员学习日,我们都先让党员学习党的纪律中关于廉政的规定,这样就使全行党员时刻不忘党的纪律,时刻不忘廉洁自律,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使全行党员真正成了带头学习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完成任务的模范、服务发展的模范。

把廉政表现列入党员的考核内容

在廉政建设上,对党员我们不仅观其言更要观其行,为了经常检查党员在廉政建设上的表现,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我们一是建立了党员廉政档案,把每个党员的廉洁情况都记入档案,为人员使用和职务调整提供依据;二是开展评议活动,我们每年两次组织全行对党员的廉政情况进行无记名测评,发现有不廉苗头的及时帮助教育;三是实行不廉行为一票否决,我们规定,凡在行使职权过程中,有贪污、受贿、玩忽职守、违法乱纪行为的,取消当年的评先和获奖资格,并在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由于我们在廉政建设上有了硬性规定,所以,全行党员在廉政方面都有了压力。我行信贷科科长邢庆贵同志,是年逾半百的老同志,在全省金融系统,象这么大年龄还工作在第一线的也已为数极少,但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常对一些年轻的同志说:“做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只有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金融政策,只有管钱不爱钱,放钱不贪钱,才能拒绝金钱的诱惑,使自己一辈子不犯罪,才能使自己清清白白的度过一生。”

把廉政要求向三个方面延伸

大量案例说明,一些人的职务犯罪,大部分是在八小时之外进行的,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也大部分是在八小时之外接受的。另外,家庭对员工的影响、贷款人对员工的腐蚀也是不能轻视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在全行的廉政建设上,坚持了“三个延伸”:一是向家庭延伸。我们除对党员进行经常的廉政教育外,还利用家庭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廉政要求和廉政意识向员工家属灌输,向他们宣传职务犯罪的危害,教育她(他)们要作“廉内助”,而不能作“贪内助”,更不能纵容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从事职务犯罪;二是向贷款户延伸。对到我行贷款的客户,由信贷人员向他们宣传国家的金融政策和行里的廉政规定,要求他们不能搞送礼、行贿那一套,配合行里的廉政建设;三是向八小时之外延伸,为防止员工八小时之外的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我们对员工实行了全时管理。如个人八小时之外的重大活动要向行领导汇报,纪检、监察人员也不定期地到饮食娱乐场所进行检查。由于我们把廉政建设渗透到了全行员工生活的全过程,堵塞了发生职务犯罪的漏洞,所以自建行以来,无一因犯罪受到刑事处分,无一个因违法乱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力地支持了禹城的经济建设。省行和德州市分行,也多次推广了我们结合党建抓预防的经验。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浙江中西医结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代中西医结合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深圳中西医结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